close
到中國大陸短短一個禮拜的行程結束了,又再一次回到多倫多調時差,我發現,飛機這麼密集地坐下去,都不覺得十幾個小時很長了,可能是我的身體已經習慣了長久的飛行,也有可能是國泰航空現在的經濟艙娛樂系統太美好的緣故(註1)
這一次到廣州,主要是去看廣交會


這是我第一次到廣交會,之前都是到香港的商展比較多,比起來,廣交會主要是以中國的廠商居多,不像香港的商展眾國雲集。

今年的廣交會大門外,安檢非常嚴格,也許因為即將來到的奧運,也許是藏獨和新疆恐怖份子事件,每個入口都設置公安檢驗採購證,採購證上還要貼上一張本人的照片,好讓公安看看你是不是本人~接著,手提行李要通過檢驗輸送帶,人要走過安檢門,就像在機場入關一樣麻煩,更重要的是,還不准你帶水進場,只差隨身攜帶的乳液沒用透明袋子裝起來,我覺得我好像要上飛機哦!

廣交會裡有一個麥當勞,這是我看過最大最大的一個麥當勞,現場至少有20個櫃台吧!
 
這一排都是一條條的隊伍,每個櫃台都有三個服務員,後面的廚房更是我看過最大的,裡面有將近一百個工作人員吧!!


座無虛席,找個位置要排隊

會場的麥當勞挺特別的,牆上的點餐目錄沒有單點的選項,就只有很簡單的套餐,每個套餐份量都是令人無法置信的大又便宜,我點了一個麥香雞餐,裡面包括大可樂、大薯條、鳳梨派、六塊雞塊和我的麥香雞,總共人民幣34元(約加幣5元,台幣150元),是怎樣這麼便宜!!! 我想,會不會是先讓廣大的中國人民吃上癮後,再來漲價! XD

   

那天實在是找不到桌子,就帶著旅行箱到戶外,享受一下用旅行箱暫當桌子的麥當勞午餐,邊吃邊以旁觀者的角色看著走來走去的人和這座展覽館

 
不可否認地,展覽館真的是蓋得非常壯觀

 
 
一整排排得滿滿的小黃、小綠、小藍,都等著來賺錢!!

 

還有這位站衛兵的老兄,如果我是他,應該早就忍不住笑出來了,一堆外國觀光客擠著要跟他合照,後來,還有一個外國白目鬼往他身上戳了戳,看他會不會笑,沒想到,這位衛兵老兄整個抓狂,把戳他的人推個老遠,真是哇咧,拍照就拍照,還動手動腳…哈哈~~~~

 
還有還有,我第一次吃到"白色"的布朗尼蛋糕,原本期待巧克力的,怎麼來了塊白色,上面還寫牛奶蛋糕??後來才發現布朗尼是品牌名字!


接連三天,我們都在展覽館裡看不同的攤位,其實,看展的時候,遇到某些人,真的會令人百感交集,五味雜陳。有好多次,在一個攤位看產品,只要是攤上有個白人/外國人,華人(也就是我)就一定是被忽略的那一個! 或是,跟參展商要名片及型錄,就會被拒絕,問問題,就會得到很冷漠的回答,有一次,在某個攤位上,一個小姐就站在我旁邊,我上前看產品,她也沒有打聲招呼,冷漠得很,我正要轉向她問問題時,她旁邊剛好經過一個白人,第一次看到人的表情可以變化如此迅速,她對那個白人笑得花枝爛燦,馬上送上型錄名片,報上價格,我在展覽中已經習慣這種情形,不會生氣了,只是替這個人的老板覺得悲哀,萬一我是原本的potential customer呢? 我會因為這樣的態度,就轉到別家去了,反正現場賣一樣東西的公司這麼多,who cares! 

最後,我只好全程說英文,因為只要開口說的是英文,再馬上開口表明我是加拿大來的,馬上會得到不同的服務態度,也可以得到更完整的資訊。

其實,我也做過參展商的一份子,對上面的情形還蠻熟悉的,公司的老板都會害怕敵對公司派間碟來探公司的商品,當然,更害怕產品被人家仿冒,而失去競爭,所以,都會交待對於華人臉、印度臉都特別謹慎,因為這二種民族最愛拷貝人家!哈哈~~(那我跟東次走在一起,還真是個拷貝天堂啊~~哈哈~~) 因此,以前參展時,只要是這兩種民族上前,我們就會對於產品內容、報價等有所保留,除非等他們表明來的國家是美國、加拿大等,或者他們是採購代表,才會比較開放。剛開始菜鳥的我,都是看到人來就上前招呼,怎管他是哪裡來的,但後來就會被老板唸,還會在旁打pass說,少講一點!!LOL~~

聽起來真的挺勢力的!! 

去年,我開始以採購的身份參展,就真的飽受冷暖,除了我是華人臉,我又看起來很年輕,有些參展老鳥眼尖,都會覺得我是來玩的,或者覺得我是貿易商的助理小妹,都用懷疑的眼光打量著我,或是不給我型錄等,還好我了解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做,不然,真的會很吐血,還會想當場跟他們理論耶!

其實不是只有我,東次也遇過這種情形, 因為他的印度臉,每當他開口說話前,有的人都不理他,一開始用沒有印度口音的英文講話,再表明自己是加拿大來的,你就可以再次看到人類表情和態度365度的轉變~~~~而他是很直接的人,有幾次遇到幾個不客氣的人,他都會直接嗆聲回去,再把拿到的名片丟回給那個人,直接說,「因為你的態度,我不爽跟你做生意,用不著你在那給我壞態度」真是酷!

除了在展場上遇到態度的小插曲外,其他一切是非常順利的!

        ****************************************************************************************

這一次到廣州,還是不免俗地要去逛一下假名牌貨,當地有個地方叫桂花崗,那個區域全都是賣皮件批發的商場,當然也有名牌假貨,只是,這個地方和我二、三年前去的感覺已經差好多了,二、三年前去時,所有的店都是明目張膽地擺著各式各樣的名牌包,從超A貨到B貨,在貨架上通通看得到,這一家太貴,就往下一家去,買得、殺得好不爽快,但是,這一次去,我嚇了一跳,差點以為那天是商場公休日,很多店都用簾子擋起來,看不見裡面,一直在尋找熟悉的LV, Gucci身影的我,看不到半個熟面孔,只有賣非名牌的店還開著,而用簾子擋起來的店外,都有人坐在板凳上,一開始,我想說,為什麼大家都坐在店門外hang out?這裡難道變成Hang out廣場了? 後來,問了一下才知道,那時候剛好公商(專管這類的警察)來查,大家都不敢明目張膽,只是,我覺得很好玩,這些來查的公商,應該知道簾子關起來的,裡面就是假貨,怎麼沒有破門而入? 還是這只是公開的秘密,做做樣子。

逛了一大圈都看不到東西,我就開始問起坐在板凳上的人,「可不可以讓我進去看看?」 有的店家願意,有的會說:「現在查很緊,不行。」後來我才知道,這一陣子,可能因為奧運和廣交會的關係,中國政府不想節外生枝,所以在名牌假貨上查得兇,所以,公商天天來這個皮件城站崗,所以,血拼已經沒有二、三年前這麼爽快了,如果是外地來的,一定要有認識人,走後門的話,想買什麼都有!

在廣州叫計程車也是一件難事,有的路段全線不准停車,所以計程車不停,在人多的地方,就要靠寡廉鮮恥來搶計程車,先搶先贏,先開門坐上去就是你的,逛完皮件城的那天,我們花了將近一個半小時,才招到一台車,中間若不是不停,就是被搶先坐上去,聽說,在紐約也是這樣?! 必要的時候,還得把人推走。那天,我只知道自己不夠兇狠,而且,只要是東次舉手,車就不停,我本來以為外國人比較吃得開,沒想到不是耶~~ 反而是華人臉在叫計程車時,比較吃得開! 哈哈~~~

打不到的(註2)時,就想到台灣的運將大哥們,招不到生意,如果台灣也這麼繁忙該有多好呀~~就不會常看到一些計程車司機可憐的故事了! 不過,後來上了計程車,和廣州的計程車司機聊天才發現,他們雖然生意機會多,但是賺的真的不多,我問他原因,他說,一來廣州交通太亂,沒事就塞在路中間,哪來機會載客人? 二來,也是主要的原因是,計程車公司收太多錢,每台計程車由二位司機共同包租,每天要給公司500人民幣的租金,100多維修,一天如果很認真跑,不停工作20小時,二個司機大約可收入800多人民幣,分下來,一人一天也只有100多人民幣,自己買車又太貴,要30萬人民幣,還不包括稅呢! 這也解釋了,有時候會遇到亂喊價的司機,有一次遇到一個開十分多鐘就到的地方,收我們50人民幣的司機,真的很機車,但他這樣50塊就是到自己口袋,不用繳回公司。

這次也和幾個客戶聊了關於兩岸話題,他們知道我是台灣人,都特別想跟我聊這個,不過,他們也很上道哦! 會先問說,請問你是藍的綠的,才不會引發不該引發的話題~~哈哈~~醬子生意就做不成了~~ 對於政治的話題,我其實是能閃就閃,當然我還是有自己的立場,我覺得台灣目前就是個獨立的國家,這是現狀,但也沒必要跟大陸把關係弄差,台灣人能生活的好才是重點。這一聊才知道,其實很多大陸人對台灣很好奇,對新總統馬英九的感覺很矛盾,一方面覺得他上台,兩岸政治較不敏感,到台灣旅遊不是不可能的事,一方面又覺得他軟趴趴,不夠強硬,有一個人還提到他非常欣賞郝龍斌,因為他講話有立場夠強硬,也很有自己的個性,但怎麼沒有出線呢?  原來大陸同胞們對於台灣的政治人物這麼了解,他還說,他每天晚上都收看一個半小時的台灣政治節目,那真的比我還關心,到加拿大後,我就只上Yahoo新聞看看而已…XD

這些人也表明了非常想到台灣旅遊,因為從小就聽了許多關於台灣的故事,阿里山、日月潭的美景,台灣有名的夜市小吃等等,他們對我的台胞證尤其感興趣,翻翻看看後,他們開始想像,「嗯~以後我們也會照這個模式辦理吧!」其實,我聊天的這幾個人,在中國大陸都算是新堀起的商人,經濟能力都應該很好,聊起天來素質也不差,如果到時真的開放旅遊了,台灣人真的要好好把握機會,把流到中國的新台幣通通再賺回來呢!!

這一次到大陸,我有很深和矛盾的感觸,一方面,我不覺得自己是中國公民,但在入關時,港澳台都是排在中國公民那條線,排到外國人就不受理,請再排一次中國公民線(自己慘痛的排隊經驗)! 另一方面,這次到廣州看到他們的發展如此地繁榮,大型展覽館一個接著一個蓋,街上到處是買東西排隊的人,再想到上次回台灣,聽到很多朋友都在抱怨景氣差,薪水不漲物價漲,就會有一絲絲的妒嫉,因為台灣人能力並沒有比較差,只是因為我們的政治因素,就得承受生活上的民生痛苦。 不過呢!! 還是有好消息滴,因為人民幣升值,全球原物料上漲,某些產品在台灣的價格並沒有比中國價格貴太多哦!而且,台灣的品質還是比較好。 台灣出口商的春天,是不是又再回來了呢? 呵呵~~~

註1: 現在國泰經濟艙的電視是可以自己選擇要看的電影、電視及播放時間,就像商務艙一樣,不會再像以前一樣,要等所有節目播完一圈,才能再看下一部,選擇也非常多哩! 從好萊塢電影到亞洲香港、寶萊塢電影通通都有的選,電視節目也是通通都有,居然還有「發現新台幣」這個節目~哈哈~

註2: 打的就是搭計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