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一,春麗第一次正式開始上Kumon,但情況和結果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之前帶她去做測驗時,教室完全沒有別人,只有老師、我和她,所以,她很快就進入狀況,願意開始和老師一起唸書,回到家,她也表現出對Kumon教材的高度興趣,於是,我當時想,下禮拜去上課一定完全沒有問題的! 唉~ 要是這麼簡單就好,哈哈。正式上課第一天,一進教室就看到人山人海,有好多各個年紀的小朋友在裡面做workbook,在教室外面有好多家長在等小孩,原本就容易對陌生環境害羞的春麗,一進去就有點被人山人海嚇住,抱著我的大腿才願意往前走,那天,東次沒辦法幫我照顧娜娜,所以,我一個人帶著二個小孩去,沒有辦法全心地把心思放在春麗身上,到教室裡面,老師想把她帶過去指定的桌子前與另一位老師做閱讀,通常家長是必須要在外面等的,但春麗開始大哭,不願意自己和老師一起去,我只好抱著娜娜拖著春麗過去,但她完全不願意和老師一起坐,更不要說坐下來和老師一起做閱讀了,老師不停用Kumon包包、貼紙和鉛筆利誘,完全不買帳,搞了十分鐘,娜娜也開始鬧,一直說害怕這裡,我只好跟老師說,「今天應該是沒辦法做任何閱讀了~~~」老師就把春麗的回家作業和利誘的鉛筆放進Kumon包包裡,讓她帶回家當作業。

 

春麗拿到包包其實很開心,她很喜歡裡面的鉛筆和作業,但她過不去的那關就是自己的害羞。

其實她從baby時,就是個非常非常害羞的孩子,在一歲以前,只要我的家人朋友看她、想逗她笑,她馬上哇哇大哭,六個月以前,不願意給爸爸抱,一歲前看到奶奶就大哭,只要黏著媽媽,有時候爺爺還能救到我,哈哈。每天,我都得用揹帶揹著她走來走去,家事有時候根本沒辦法做,因為她就是黏著我,每天晚上一定要睡在我的身上。她天生安全感就比較不足,是個敏感型的孩子。當初剛開始照顧這樣一個敏感型的孩子時,我非常不能適應,覺得為什麼我會生出個如此無敵敏感的孩子? 一來她只黏著我,出去完全沒有家人朋友可以幫個手,大家都愛莫能助,想幫也插不上手,每次去公婆家、朋友家或出去餐廳吃飯,我總是沒辦法好好地坐下來吃飯或聊天,我通常都是自己一個人揹著小孩到聲音比較小、人比較少的地方,因為這樣,她才不會受到太多刺激大哭,她才能平靜下來; 就連開車出門都是件可怕的事,因為一上車,她就開始哭,從家裡哭到目的地,不會停也睡不著,以前人家不都說小孩上車就睡嗎? 為什麼我家的不睡? (一直哭到六、七個月)。對我這個非常愛出門講話聊天吃東西的人來說,當時真的好難,我的世界就只剩下我和她,不管去哪裡,我都必須遠離人群,因為她的敏感,我必須要放棄一些自己原本喜歡的事物,看到其他朋友的小孩們都沒有這麼誇張,當時還懷疑我的孩子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而且我還懷疑自己,明明懷孕時,心情都很好,每天吃飽睡,做自己愛做的事,為什麼我的小孩這麼難帶? 

但這幾年下來,讀了一些關於教養敏感型孩子的書、部落格和文章後,我釋懷很多,她並不是有問題,她只是個高度敏感的孩子(The Highly Sensitive Child),這樣的孩子天生神經系統就比較開放,對身邊的感官刺激特別敏感,一刺激,他們馬上會反應,普通人說話的音量在他們聽來像是大吼大叫,更別說聚會時,一群大人哈哈大笑,對她來說應該已經是世界末日了吧!坐在車上大概也有種我們普通人感受不到的刺激。 這樣的孩子對感官刺激敏感,當然也對某些事物有我們沒有的觀察,像她觀察人的情緒很細緻,記憶力非常好,同時,她對音樂的敏感度也很高。

隨著她慢慢長大,當我帶她去參加朋友的聚會,她已經如魚得水,哪個小朋友什麼名字,他們的媽媽是誰? 誰是媽媽的好朋友,她都已經如數家珍,也不會害怕要和阿姨叔叔打招呼,而且每次playdate都要玩到天翻地覆,去上學也更幫助她發展她的社交能力,所以,我慢慢地認為,她已經完全不同,不會害羞了!!

但我錯了,她之所以可以在我的朋友、她的朋友和學校如魚得水,是因為她對這些人事物都非常熟悉,沒有未知的事讓她害怕,但剛開始上kumon,這對她來說是完全陌生的東西,她那天大哭不願意做作業的表現,就讓我想起她小時候,我必須認清,她並沒有grow out of it,只是她熟悉了,於是我想起一些講高度敏感型孩子書裡的建議,都是必須給她時間,慢慢建立起規律的routine,最好不要用呵責她的方式,因為罵她於事無補,也許只會增加她的恐懼,若可以,可以在她有小小突破時,給她一些獎勵。

 

隔一天再去上課時,我靈機一動,想到她有時候會跟我要巧克力吃,吃完巧克力,她心情就會很好,我就想帶幾塊巧克力一起去上課好了。

下車之前,我先跟她說,「你很緊張要去上課對吧! 等一下會勇敢跟老師一起唸書嗎?」

她說:「我不要,很害羞。」

我說:「那我先給你一個"驚喜",讓你心情好起來,這樣等一下看到老師就會比較勇敢好嗎?」

她:「什麼驚喜?」眼睛整個亮起來。

下車前,我跟她說,「你看!這是你的驚喜」

她: 「哇!!巧克力!!」很爽的吃起來,

我說:「巧克力會給你勇氣吧!!」

她很開心的說:「對!!!我要跟老師唸書。」

 

一進教室,她看到不認識的老師又退縮開始大哭,我說,「你忘記你吃的勇敢巧克力了嗎? 」

她不說話,就一直低頭哭,不要去坐老師旁邊,後來,我只好再跟她說,「那媽媽再給你一個小小的巧克力,讓你勇敢去跟老師唸書,我就坐在你的旁邊陪你。」

她吃完巧克力,勉為其難坐到椅子上,還是頭低低地很害羞,老師說開始唸,她還是不願意開口,我拍拍她的背,她把巧克力吞下去,就開始用螞蟻的聲量唸書,我覺得她是用盡所有的勇氣跨出那一步。

不到五分鐘就唸完了,還得到二張貼紙及回家作業,連她自己也很驚訝這麼容易!

等我們出了教室,我再給她一塊巧克力做為獎勵,她超開心的。(雖然平常我實在很不喜歡拿食物當成獎品,但非常時期,要用非常辦法!哈哈)

 

不知道下一次上課她是不是能記住她已經跨越過的這一步。

 

我很大的感想是,對孩子完全急不得,從前還沒真的有小孩時,會覺得小孩就是要教,做父母的就是要教訓小孩,必要時要打罵,要如何如何,沒小孩時,教小孩的道理倒特別多,但自從有了春麗後,我一一被自己過去的道理打敗,因為那些理論在這個高度敏感的小孩身上完全沒有用武之地,打她罵她只是讓她更退縮,反而,陪著她、鼓勵她,她才有足夠地安全感往她想走的地方走去。

 

 [這次很幸運,我得到了一個免費試上Kumon三個月的閱讀課程,我所需要做的,就是分享我們試上這三個月裡的點點滴滴和心情,如果,你對上Kumon有任何的問題、想法或是經驗,請在我分享Kumon經驗的文章裡留言討論,在六月底我們結束試上時,我會隨機抽出一個幸運的留言人,將有機會得到一份價值$50的Kumon禮物。(只限加拿大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