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打開二年多前寫的日記,
那時的我,還是個清純的大學生,涉世未深,對很多事情的看法,也都還在「養成」的階段,二年多後的我回頭看,覺得自己長大不少,對當時提出許多關於人生的疑問,也有了答案。


這二年多來,我的生活一直處在不穩定的狀態,搬家次數十隻手指算不完,曾待過的公司,大概有五隻手指頭,一直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該往哪走,像溺水者般,不停地伸手,試圖緊抓一根浮木,好能繼續呼吸。


工作上,曾經遭受到二次重大的打擊。這二次都是人際溝通上的問題,過去的我,似乎很「眼睛白白的」,總是以自己主觀的認知,決定工作伙伴看我的方式,不夠圓融,也不懂溝通。人家說,當你遇到第一次失敗時,如果沒有在當時學習到人生該學的功課,也就是改變自己的缺點,在人生中就會不停地遇到類似的人、事、物,而且打擊會愈來愈重。


前年,是工作最不順利的一年,年初,工讀的工作後來與同事決裂,當時,一直堅持自己沒錯,所以,還是繼續我行我素,年底,遭xx 書店解僱時,是我人生的最低潮,一輩子也沒想過自己會被人家fire,我一直以為自己的工作能力不錯,被解僱的感覺很糟,別人否定我,我也開始懷疑否定自己,覺得自己一文不值,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將近半年,看了好多書,發現,原來有很多名人也都曾被解僱過,安慰不少,一次被解僱並不是一輩子完蛋,也反省自己對待同事的方式,和對待工作的態度,溝通的技巧,發現自己過去完全沒有「同理心」及「敬業精神」,一個人就像浮木一樣隨波逐流。


我下定決心,慢慢改變自己,從對人說話的方式,想事情的角度,對待工作的態度,慢慢一點一滴地改變,只是這一變,又從原本的太主觀,變成太沒原則,因為,我的心態一直覺得,如果對人家不夠好/不夠敬業,就會再被解僱,自己一直給自己這樣的壓力,所以,會害怕拒絕別人,也會怕告訴別人我的原則,害怕要求,這個方式,也用在我的感情生活上,只默默地承受。


最近,和好朋友閒聊時,突然警覺到自己會「恐懼」許多事情,恐懼失去工作、失去男朋友、失去金錢,最後,居然失去了自己。現在發現原來只有「中庸」才是王道,以感情的例子來說,如果我不溝通,因為我害怕他離我而去,那我只是在壓迫自己,這樣的我,不會快樂,人在有恐懼時,是最脆弱的,人愈恐懼的事,往往都會發生,也許是自己的念力造成了事實,因此,現在的我,要學習「愛」自己,向全世界宣告自己的原則界線,但仍以「同理心」對待他人,常站在其他人的立場想,這麼做後,我覺得自己快樂多了,不再想找外面的刺激來滿足自己無法滿足的空洞,也更能拿得起,放得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