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工作態度這件事,還蠻重視的
常常都覺得,人可以缺乏工作經驗或是知識,但是,完全不能缺少好的態度~~~

可能因為生長在台灣這個有工作狂的世界裡
許多人每天除了工作,工作,還是工作
加班是家常便飯
常常新進一間公司,人家就是以:「你的配合度高不高?」來當做是否能勝認該職位的一項重點
因此,從讀書打工的開始,為了賺錢,不要失業,就常會加高自己的配合度
加班~配合
排班~配合
調班~配合
責任制~配合(也就是無限期的加班~)

拿人手短,我一直是聽老板話的卒仔,只敢在背後痛罵老板
但表面上仍是配合度超級高
雖然這樣說感覺自己像是個兩面人
但是,直接跟老板說,就是跟自己的飯碗過不去呀~~~~

除了這個原因之外,也是因為自己的好勝心的關係
總覺得,事情要做到自己滿意,才能交出去
如果不做到自己能力的頂點,會覺得對不起自己~~
有時候,也不想要上司來要求,就想自己做出好成績
這樣,在工作上才有成就感啊~~

剛開始在加拿大工作時,有些工作態度上的不同,讓我好驚訝哦~~

一來是,不加班
公司的職員們(除了經理外),都是五點一到就簽到下班
就算手邊工作沒有做完,還是放著,等明天再做
對他們來說,沒有什麼事情是比下班還重要,
工作! 明天再慢慢做完就可以了! 不急不急~~

二、主管們常常會讚美,而且會贊同下屬提出的意見~
我想,這一點就真的是文化上的差異了~亞洲人比較含蓄,就算下屬做得很好,也不大願意給予讚美,我只有以前在銀行業務單位時,比較常會聽到來自上司的讚美,但其他的傳統產業,只要不被罵,就要謝天謝地了! 
一開始,我常因為完成一些簡單的任務而受到讚美,那時候覺得超奇怪的…心裡會想說,「這不是應該要完成的嗎? 怎麼讚美成我好像是世界上最好的職員呀??」 聽了還有心虛的感覺耶~在台灣工作時,除非是促成大業績,不然,怎麼可能會得來如此的讚美?

三、休息時間

之前,公司有個商展,我去支援當收銀員,因為我們提供了不錯的贈品,所以一直大排長籠,從商展開始到結束沒有停過,而當時只有我一個人受過收銀系統的訓練,其他人主要都是sales,所以,我就從早收到晚,沒有休息,也沒有時間吃午餐,對我來說,這沒什麼關係啦~因為以前的工作經驗中,這都算正常,可以接受的範圍,第二天下午二點,我也照常在收錢,隊伍超長,這時,業務經理跑了過來,跟我說,「換我了,你去吃飯!」另一個行銷經理知道我以前工作的經驗,之前也有跟他說過,沒休息沒關係,反正撐一下就到了,商展四點就結束了~他跟業務經理說:「沒關係,她ok的!」我趁收銀的空隙跟業務經理說,「沒關係啦!我比較熟,這樣收銀比較快,你不熟,會比較慢~~」行銷經理也在旁邊搭腔說:「真的沒關係,她跟我說過了!」業務經理居然很客氣地說:「就讓我替換吧! 我要趁她還沒開始生氣沒有休息之前,快點把她換下來,要她去吃飯,不然等一下她upset!」

一聽到他說upset,我心裡嚇一跳…難道…難道…這裡的員工可以因為沒休息時間,就跟主管生氣? 這簡直是太神了! 

後來我問東次,他跟我說,「對啊~休息時間一定要給職員休息,不然啊~他們會生氣,也會對客人臭臉或發脾氣」聽到這個,我又更驚訝了~~「什麼?居然可以跟客人臭臉加發脾氣??簡直是不想活了吧!」 他跟我說:「這很正常啦!!」

四、直接
從上面接下來,不爽沒時間休息,就「直接」臭臉或發脾氣,真的好直接啊~~~
不過,我有聽過更加白目的直接法,這個白目的人是東次的助理
這是東次主辦特賣的一個週末,因為是特賣,所以,他請了熱狗攤,讓來的客人可以直接拿點券去換熱狗和汽水,員工們當然也可以在休息時間去吃個熱狗…這個助理,他講的笑話一直都走「諷刺風」,那天,東次的姐姐剛好站在這個助理旁邊,法拉問了這位助理:「有沒有看到我弟?我要跟他說一件事。」這個白目的助理居然回答:「啊?我不知道耶~~搞不好在熱狗攤吃不知道是第幾支的熱狗了吧!!」
這話,他可以跟其他任何一個員工說,但怎麼選了東次的姐姐說啊? 真的是直接的白目鬼
因為這不是他第一次放白目的話了,之前,他已經說過三次笨蛋話,包括去跟其他經理放話
那天之前,他早就簽了切結書說不再犯所以,
因此那天,他就被fire了~~

五、繳交爛作品
最近,因為工作上的需要,找了一個攝影師來拍攝產品,沒想到…拍出來的東西居然反光,效果很差,一部份必須拼命地使用photoshop才勉強可以用,另一部份,連photoshop都搶救不了,浪費了我們不少時間,於是,我用了自己新買的Canon ixus860加上腳架來拍,沒想到,效果還比那個兩光攝影師好(真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啊~)事情是解決了,但令我無法諒解的是,第一批東西拍出來效果不好,有反光的情況,已經跟攝影師講了,也再一次把這些東西帶回去讓他拍,再拍出來還是同樣的問題,他卻提不出解決方式,只是跟我們說,如果不行,再拿回來~后! 我都快氣死了…這樣拿來拿去,等來等去實在有夠浪費時間,而且我們給他的付費方式是以小時計費,而非論件計酬,難道是這樣來多賺點嗎?
我無法理解的是,拍出來的作品不好、不專業,怎麼就能這麼厚臉皮的把作品交出來,還要領錢?如果是我,會很心虛,也會怕人家去傳播我很兩光的事…哈哈 如果他不是熟人介紹的,早就開罵了!

當然這點只是個案,不是普遍,我還沒有跟很多加拿大人共事過,所以,希望這是個案。


目前,和我共事的另一個同事--法拉,也是工作不大認真一族
交給她的工作要拖很久才會完成,因為她還要忙著facebook, msn等等社交活動
簡單的修四張照片,要修三個小時…(如果我會photoshop就好了~~~)
並不是我工作時就這麼乖不msn,也不check email或部落格
這當然一定要啊~~~
但也不是一直掛在上面吧~~~~~該完成的正事還是得做~
大概是三個月前,提到這件事,我還會非常氣憤,覺得事情都是自己在做,她只出意見
但現在,已經沒有氣憤的感覺了
剩下的是…i feel bad for her~~反而有同情她的感覺
她不做的部份,就是我新學習的部份!
不過她這樣的工作態度,如果到了其他地方工作,該怎麼辦呢?
雖然她有時候直接和情緒化了點,但她還是個心地善良的人
這樣,等她老了點,或是她爸爸不在她身邊時,她要怎麼生存呢??
可能我想太遠了啦~~~~
 搞不好到時候就有老公養她了…哈哈

在加拿大的工作態度,可以比較台灣時放鬆一些,感覺壓力比較小~~
不過,我還是想保留原本自己好的工作態度,在客人面前一定要微笑,不要因為沒休息就臭臉發脾氣…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