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05_083544  

Kumon最重要的一個宗旨,並不是在於去Kumon上課,而是要小孩養成每天在家花短短10-20分鐘,寫完一本作業,每天不需要花很多時間讀書,只需要抽出少少的時間花在一個科目就可以,目的在培養每天學習的習慣。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習慣養成,想想小時候學習的過程,都不是出於對一個科目的喜好和興趣,大多是出於應付考試,於是,沒有考試的時候,就完全不讀書,讀書都是因為大、小考要來了,才趕忙臨時抱佛腳,這時,都是短短的幾天內,要讀已經積了一堆沒複習的書,壓力超大,難怪會考前想快快記得,考後只想快快忘掉,哈哈,但其實認真想想,若是可以每天抽出10-20分鐘簡單複習一下,其實並沒有佔去太多玩樂的時間,又可以再加深記憶。

20150602_215151  

Kumon開始之後,我常常會陪著春麗每天做10分鐘的kumon,有時候她心血來潮,會想要一次做個二本,甚至三本,有些時候,也會一本都做不完,但我不覺得擔心或煩惱,對我來說,這年紀最重要的還是盡情地享受戶外,發發白日夢,發明一些新的遊戲,若在這10分鐘裡,可以培養出些什麼,我會說是母女間的溝通相處,多過於她認識會唸的英文字,有時候,我們會用單字來發明自己的冷笑話,比如說,我們正在唸"can", 但她還連不起c是發/k/的音,我就會跟她開玩笑說,「你知道你的好朋友小可的爸爸Ken叔叔為什麼要叫Ken嗎? 因為他家裡有好多好多can,下次你看到他,要記得問他把can都藏到哪裡去囉!! 」是一個無敵冷的冷笑話,但她每次看到can,就會聯想到Ken叔叔,還哈哈大笑,這成了我們兩個之間的秘密笑話,我倒不在意她可以記得can的發音,但這個秘密冷笑話比起記得單字更令我開心。

 

上Kumon這段期間,我對一部份有一點不確定,雖然說Kumon的宗旨是養成小孩每天固定抽出一些時間來接觸該科目,養成興趣和習慣,但其實,我也會很好奇每星期送她去上二天課,每次10分畣的過程中,她都做了什麼? 進步多少? 因為,在春麗克服了害羞之後,都是她自己進去上課,我和娜娜在外面等她,所以,對她實際在裡頭習作的狀況,就沒有一開始清楚,我常常看著在外面等小孩的父母們,都很想問他們,你們會不會好奇小孩在裡面學什麼呢? 上kumon後的差異又在哪? 我還沒有機會和其他家長聊天,但我真的很好奇。

 

上禮拜,東次問我,「她去上課的狀況怎麼樣? 你知道嗎?」我跟他坦承其實不知道,我只知道她在家裡和我做習作的時候,感覺她有認識一些單字,可以不用我引導,自己唸出來,有看到一些進步,但東次是個追根究柢的爸爸,他上禮拜送春麗去上課,馬上和班主任預約一個訪談,我們可以實際了解春麗目前的進展和程度。

 

禮拜四的訪談後,我再來分享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