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在我這個不常更新的大事格裡,都能感受到一年年過的飛快,大女兒春麗很快地要四歲了,即將進入可以學習才藝的年紀,我也要進入人稱soccer mom的階段,開始接送小孩上這課上那課了嗎? 哈哈哈。

春麗要上什麼才藝班,我想了很久,根據我小時候上才藝班的經驗,我有些小小的感想。

 

我從很小開始,我媽就很認真地替我報名才藝班,曾經上過芭蕾、鋼琴、電子琴、書法、珠心算、英文、公文數學、畫畫、作文…等等不同的課,上了這麼多,不能說我媽白花錢,因為像英文、音樂、作文等到現在仍然非常有用,但其他像芭蕾,我才上沒幾個月,老師就叫我回家,五歲小孩沒辦法劈腿,沒天份; 珠/心算,才上三堂,我就哭求不要再去上,因為三堂我完全不懂老師在講什麼挖糕,小朋友忙著在算盤上改算,我忙著放空XDDD~~那麼多種,沒有一樣是專精的,有時候我會想,要是能集中所有金錢和時間在一~二種才藝,會不會有比較好的結果呢?

 

另外,我覺得學習才藝是很好,但小孩子玩樂、睡眠和與父母花時間相處更重要,若是放學後、週末假日我們都忙於接送她去這去那,那是不是可能剝奪她玩樂、休息、享受無聊和與我們相處的家庭時光呢?

 

思考過她的個性、興趣和我們的時間後,我決定先報2種才藝班,StageCoach的Musical Theatre(音樂劇)和Kumon(公文式學習)。

 

StageCoach音樂劇,非常適合她的個性和興趣,她沒事就喜歡哼哼唱唱,也喜歡跳舞,常常吵著要當小芭蕾舞者,興緻一來,就會學她最喜歡的Elsa公主和小美人魚裡的Ariel公主唱歌,剎有其事的演了起來,非常有趣! 當然,平常在跟媽媽討價還價時,也很愛演,所以,我覺得音樂劇很符合她的個性,當然,有一部份是在偷偷滿足媽媽小時候的願望(嘿嘿),這禮拜六就要上第一堂課了,上課的地點在家附近的教堂,可以先繳50元訂金,試上二堂課再決定要不要繼續上,等她上過後,我再來分享心得。以下是學校網站,有興趣可以看看。

http://www.stagecoachschools.ca/

 

Kumon公文式學習是朋友大推的,課程分成數學和閱讀,我先讓就試試閱讀的課程,其實,我蠻喜歡它的理念,它並不是一開始就要把一些學術性的東西硬塞到小孩腦袋,它主要是培養小孩主動學習,並學會有組織性地學習。從小一直受填鴨教育,我從來都不懂什麼是主動學習,一直到出社會,自己創業後才懂主動學習是什麼回事,以前學生時期討厭讀書,很多時候是討厭考試,若是課程能激起自己一些好奇心,再讓我自己去找答案(沒有一定標準答案),那這些知識就有趣多了!

這禮拜,我已經帶著春麗先到一間中心去做過學前評估了,我本來不抱著她會喜歡的心情,畢竟,這和跳舞比起來,並不是有趣的才藝,那天因為是放長假後的第一天,放學後她很累,在過去的路上睡著了,我想說,真糟,要跟老師改時間了,我扛著她進去教室,本來已經拿出行事曆要訂下次的時間了,她清醒過來,跟我說,「媽媽,我想要試寫看看。」我蠻驚訝的,但既然她要求,我又不用再來一次,那當然就讓她去試寫囉! 老師拿出閱讀的小本子,上面是一些動物、日常用品等等的圖案和單字,她一個個唸過去,接著是一些練習畫直線練習用筆的小測驗,我發現很喜歡這個,因為她很喜歡學我拿筆寫字,做完小本子測驗後,老師拿出一張字母表要測驗她語音(phonetics)的程度,我從來沒教過她這個,出乎我意料,她拼音幾乎都會,啊~~老爸老媽花錢送你去上蒙梭還是值得,:P。

測驗結束後,老師跟我訂了下週開始上課,每週上二次,每次15-20分鐘,視她完成作業的速度,除此之後,也會發作業回來,我們每天要在家裡花15-20分鐘,陪著她寫作業(陪寫作業的日子來得這麼快!哈哈),這是為了要養成她的習慣,我還蠻喜歡這個理念的,因為學習就是一點一點慢慢累積起來,習慣也是這樣一點點培養起來的,我還蠻期待下禮拜開學的。測驗完回家的路上,我問她喜不喜歡來寫字做測驗? 她說喜歡,要再來,希望能培養出她的興趣!

 http://www.kumon.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