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工作已經快要二年了,

 

 

一開始對語言、工作文化和習慣不熟悉,弄得我常常很緊張,怕會做錯事、說錯話,尤其有時候會聽不懂人家講的英文,常會有恍神狀況,只要是講電話或是開會,我常會覺得壓力很大~~現在,跟公司內的同事講話、開會或做事已經不大會緊張兮兮的,因為跟大家都混得很熟,而且同事間也有很多是新移民,所以聽不懂彼此的英文是正常的XDDD~~但還是有些地方仍要加強,講電話是目前我最害怕的工作任務第一名!

 

說中文時,我一點也不會害怕講電話,其實還蠻愛的XD~就算工作也是如此,只要不是打推銷的電話(註1),和客戶或廠商講電話是輕而易舉的事情,但一開始換成用英文時,我就完全不行了,尤其是剛開始工作的那一年,常常人家在電話上講什麼,我都要請人家重覆個好幾次,還是聽不懂~人家搞不好覺得這個人是不是重聽XDDD~~ 而且,「口音」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如果我接到某個打來的電話是字正腔圓的英文,就會非常放鬆地跟他說話,但加拿大有各地來的移民,只要打電話來的人英文有南方口音,或是印度口音,或是歐洲口音(尤其是英國腔口音),我就開始會冒冷汗XD~所以,與其和廠商或客戶用電話聯絡,我比較偏好他們寫email給我,簡單清楚,不會不懂~~~

 

一直到去年,講電話的自信心似乎有提升一點,因為我在電話裡大罵了廠商一頓,這表示我在電話上已經比較不會害羞了XDDD~~而且主要也是已經和這個廠商聯絡了一年多了,比較熟~所以就不會害羞/害怕~~但是,只要是新的廠商和客戶,尤其是客戶,我還是會害羞,偏偏我的工作內容必須接聽客戶電話~~

 

我一直在想,我到底是為什麼會害羞/怕? 是因為怕聽不懂? 怕被客戶認為不專業(因為可能聽不懂?)XD~ 不過,這當中也讓我想起來,小時候的我是很害羞的~只要處於不熟悉的環境/人/事,我會被動地、安靜地在旁邊坐著觀察,長大後,可能已經很習慣台灣的處事方式、講話模式…等等,所以慢慢地不大會害羞,反而會很主動地問問題或參與對話。 沒想到~搬來加拿大不熟悉的環境後,同樣的症頭又出現了!!

 

啊~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徹底克服講電話這個瓶頸? 這點要列入今年的新希望~哈哈~神啊~讓我快跟講電話這件事熟起來吧!

 

 

註1: 台灣有很多推銷信用卡、貸款、手機…等阿哩不達的行銷電話,我也曾經打過行銷電話哦! 這真是行很難捧的飯碗,一來要臉皮很厚,不怕被人拒絕、掛電話和大罵,二來要耐心十足,第三還要有強壯的喉嚨。記得每次開始新的一通電話,就要再重覆台詞,講到後來,我覺得自己講得愈來愈沒感情,很像機器人咧~ 有一次還被接電話的人誤以為是語音電話XDDD~~真是哭笑不得XDDDD~~ 才打沒二天我就放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