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過年因為回去籌辦婚禮,還和所有台灣的家人團聚在一起,今年是我第一次沒在台灣和家人一起過年,感覺有點失落。

過去每個過年團圓飯,若不是舅媽,就是媽媽或外公準備,每年桌上都會有幾樣一定會出現的年夜菜,像是蘿蔔糕、香腸、烏魚子配大蔥、外公的招牌炒米粉、煎年糕、魚、長年菜等等…雖然年年過年都有這幾道,但卻吃不厭煩,今年過年不在台灣,身邊沒有這幾個擔起煮年夜飯的擔子的家人,心裡有點失落,一方面過年沒得和家人團圓,另一方面,沒人煮好吃的年夜飯給我吃>_<,有些食材多倫多也買不到(我的烏魚子和長年菜XDDDDDDD)~

 

失落歸失落,想找回過年團圓的感覺還是在心中燃燒,於是,在農曆年前的一個禮拜,我決定自己在家煮年夜菜,請幾個好朋友過來一起團圓,東次知道中國年對所有華人來說異常地重要,這一次他舉雙手贊成,全力配合老婆想要過中國年的心情,在我和E揮汗如雨地煮著飯時,他拼命地打掃家裡,這一次,真的讓我窩心到!

 

煮年夜飯的前一天,我還打電話給我媽,好好複習一下一些菜的煮法,還認真地做筆記XDDD~~ 年夜飯的前一天,E陪著我到偉大的華人超市大統華採購,我只能用「大統華瘋掉了」來形容當天晚上該超市空前的盛況,幾乎所有的華人都來採買年貨了吧! 十幾道結帳櫃台排得滿滿的都是人,每一道至少都有排8-10個人,隊伍都擠到擺放商品的走道上了,還好我事前已經做好要採買的明細,不然我真的會迷失在超市裡面,不知道要買什麼東西XDDDD~~ 在多倫多過年算是非常幸福,因為偉大的大統華裡幾乎什麼都有賣,年糕、蘿蔔糕(可惜有加臘肉)、春聯、火鍋湯底、火鍋料…應有盡有,雖然有些東西還是買不到,但在異鄉的我還可以感受到「年味」已經是非常滿足的了!! 採買結束已經是二個小時過後了(呼~~~),從來也沒有買菜買這麼久,推車也從來沒有那麼重過XDD~~

 

菜單開出如下:

四喜福袋 (參考小小米桶圍爐年菜之四喜福袋),我很喜歡這道菜! 很好吃呢!!

糖醋魚片

炒素什錦

雞肉沙拉

自製素蘿蔔糕+米拉家特製蒜死人不嚐命蒜頭醬油

羊肉爐火鍋

Y帶來的壽司拼盤

小烏賊帶來的素豬扒(這一道大受好評!!東次這個不吃豬的傢伙,一直說素豬扒好吃XDDD)

T帶來的水果拼盤

 

年夜飯當天早上先做的是自製蘿蔔糕,如果大統華裡有賣素蘿蔔糕的話,我就不會這麼勤勞地自己做了,上網看了食譜其實還蠻簡單的,步驟如下:

材料: 在來米粉(或稱粘米粉)、白蘿蔔,比例是600克的白蘿蔔+400克的在來米粉,若要吃蝦米或臘肉再另外買!

 

程序:

1.白蘿蔔洗淨、削皮,刨絲如下圖

 

2. 煮/炒白蘿蔔,台式的食譜是說用水煮,港式是用炒的,我後來選擇用炒的,因為時間比較趕(趕著去逛街XD),懶得等水滾,如果用炒的話,可以先爆香蝦米/臘肉,我沒有加以上的東西,所以就只接加油炒,直到白蘿蔔變成半透明,可以加一些調味(如鹽和白糊椒粉)

 

3. 整包在來米粉400g加入二碗水,食譜上說二碗水,我不確定二碗到底是多少cc,所以我是慢慢加入水,直到水粉變成糊狀,但不要太稀哦! 如果在步驟二選擇煮蘿蔔的話,那這裡的水可以加蘿蔔水

 

 

4. 在大同電鍋內鍋裡均勻塗油,或是可以加墊一層玻璃紙,因為我不知道玻璃紙要去哪買,所以就用最簡單的抹油法,到時候蒸好的蘿蔔糕比較好取出,接著,把炒好的蘿蔔絲倒進在來米糊,攪拌均勻,我在這個步驟時發現米糊變得有些乾,所以再加了一些水進去。好了之後,就把糊倒入抹好油的大同電鍋內鍋,放二至三杯水去蒸,蒸好後,用筷子去試看熟了沒,沒有的話,就再加水進去再蒸!

 

 

5. 蒸好後的成品,雖然像地球表面一樣凹凸不平,但配上蒜頭醬油後,還是蠻好吃的!下一次要來研究如何把表面弄得平整些!!

驚訝的是,東次居然很喜歡蘿蔔糕,大概是去年回台灣時,我媽煎了好幾次蘿蔔糕給他吃,所以他也懷念起我「媽媽的味道」XDDD~

 

素什錦有十全十美的感覺,是道很重切功的料理,還好那天有Sous Chef E來幫忙我切菜,不然大家可能要等到九點才有飯菜吃哦!

 

紅蘿蔔、木耳、香菇、蓮子、韭菜、豆干、四季豆、金針、筍子、紅椒(我討厭紅椒,但如果不加的話,素什錦就沒什麼紅色XDDD, 所以還是加進去了),乾貨的東西早上就要先泡起來,金針泡好後要打結,煮時才不會散開,其他就切絲,所有的材料都必須燙熟過冰水,顏色才會鮮豔美麗,全部炒在一起才不會有各種菜噁心的味道! 炒的味道是超級台式口味,薑、蒜、麻油+醬油+酒+糖!!

 

糖醋魚片

材料: 鯛魚片、鳳梨罐、青蔥二根、薑、酒、蕃茄醬、冰糖/果糖、醬油、醋

做法:

1. 魚片洗淨、擦乾後,加少許鹽、糊椒和地瓜粉,靜置30分鐘

2. 煎魚片,因為我不喜歡在家弄油炸的,所以只用煎的,煎熟後,放進烤箱,用約170度F保溫。

3. 製作醬汁: 爆薑,加入蕃茄醬、酒、醬油、冰糖、鳳梨罐裡的汁,試味道到喜歡的程度,加入鳳梨片,如果喜歡吃青椒類也可以加啦!!然後放入魚片,和二根青蔥,小火熬到入味即可!!

 

 上菜上菜!!

羊肉爐火鍋

 

大合照!

飯後的切水果大隊! 我已經很久沒有吃到切得好好的水果了,朋友T切水果的方式跟我媽好像,讓我想到以前在家吃完飯翹腿等吃水果的日子XDDDD~~~

我媽以前都是切這樣一大盤給我們吃~~~小時候好幸福哦!!XDD~~

以前過年的時候,會和家人小賭玩個麻將,所謂小賭,就是玩一塊、二塊台幣XDDDD~~~今年我們沒玩麻將,我們玩了Poker!就是西式的大老二,規則差不多,只是方式不同! 東次像老師一樣,跟大家講釋了規則,還要管秩序,有人鬥嘴、有人搶別人的籌碼、有人大聲喧嘩,有人乖乖地做筆記…大家的Poker初體驗還蠻好笑的!!

這一對winners的表情真像!!XDDDD~~(貪財貪財!!!)

 

今年是我真正體會到在外地過年的感覺,沒有家人在身邊,要學著長大做以前媽媽做的事情,自己辦年貨,從副廚晉級到主廚感覺很妙,也很有趣,也可以了解到為什麼以前媽媽總是在吃完年夜飯後,就倒床不支,不想陪我們玩麻將或守夜XDD~今年過年真的「轉大人」了XDDDD~~~~

 

大家新年快樂~~牛年如意囉!!

 

PS:特別感謝我的副廚E^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