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公司的工作較不忙後,開始投入家事,跟我很熟的家人朋友一定會很驚訝,為什麼我會「投入做家事的懷抱」? 是受到一本書和一個衣櫃的啟發。

                                                    不浪費的奢華.jpg

這本書是一個日本女生金子由紀子寫的,去年經由網路書評知道的,因為我常覺得東西不知道怎麼有效率地處理乾淨整齊,於是就向博客來訂書了! 但買了之後,一直冰在書櫃裡面,直到去年12月底才開始拿出來看,不看則已,一看就放不下手,怎麼有人可以這麼會整理東西,而且她的原則是我很認同的,「只持有最愛,最好和最需要的,不然其他只是會存起來等著以後丟掉的垃圾,而且儲存的"垃圾"愈多,心裡壓力會愈大,因為眼見都是不愛的東西,就會覺得又該出去買新的,但又要買便宜的,如此惡性循環,一直帶進更多"垃圾"。」

 

看了書,但沒有實際例子讓我觀摩,還是會覺得這會不會只是說說的道理? 做起來不可行。過了沒多久,一個很會整理的朋友邀請我們在聖誕和元旦到她們家做客。

 

她帶我參觀她家,很會整理的她和她男友,把房子整理得乾乾淨淨,東西都收得井然有序,非常整齊,家裡沒有什麼雜物的感覺,就在邊看邊想衝回家打掃之餘,她帶我看主臥室,突然間跟我說,「我帶你看我男朋友的衣櫃,他的衣櫃都收得超整齊,有朋友來我都要帶他們看一下XD~」一打開衣櫃,「登登」,有驚訝+不可思議+難以置信綜合的感覺,出生到現在27年,沒看過一個男生的衣櫃整齊到這樣的地步(女生的話,目前看過最整齊的就是這位朋友了,不過誰平常沒事會去看朋友的衣櫃XD),我家東次的衣櫃根本就是垃圾堆嘛(因為該人不喜歡洗衣服)!XDDD~~我自己的和那超整齊衣櫃比起來,就像該修剪枝幹和除草的院子嘛XD~

 

本來要照相,但整個忘記,就讓我用文字形容一下吧!! (想照相是想回家把照片貼在東次的衣櫃,要他好好學學XD~不過我應該會先被海罵一頓XDDDDDDDDDDDDDD~~)

 

衣櫃不大,沒有抽屜,雙門,衣櫃打開分成二格,上面小格和下面吊衣服的空間,他所有的襯衫和褲子都吊得和賣西裝店的一樣整齊,襯衫對齊掛好,好像還有把扣子扣上(忘記了),領子也都弄得很整齊,褲子每件都壓得平整,對折掛好,掛衣服下方的空間放的是他所有的T恤,數量超多,但一點都沒有不整齊的感覺,因為每一件都是左右肩線等長,一件件對齊擺好,完全沒有不平整的地方。

 

可見不一定衣服要少才可以整理得整齊,衣服多也是可以弄得很乾淨,只是需要異於常人的毅力和精神。XDD~不過,整齊清潔看起來就很舒服,只要想到不用在垃圾堆/該修剪雜草的衣櫃裡找衣服,壓力就會減少很多!!

 

看完超整齊衣櫃後,回家後,不知哪來的動力,開始去蕪存菁,把家裡很多沒用的東西全都丟掉、捐出去或上Kijiji賣掉,做這些事的時候(尤其是丟掉和捐出去)都要在東次出去、睡覺或沒注意時,因為他是那種什麼都要留下來,什麼都又不整理好的型,覺得東西只要放到櫃子後面或是儲藏室就會消失的人,之前不知道他的個性時,在他面前光明正大處理時,最後都會是吵架收場,所以我現在都偷偷弄XD~他的優點是,只要是他丟到櫃子後面或是儲藏室的東西,他就會忘記,就算我處理掉,他也不會知道那裡原本放了什麼,我現在的目標不大,就一天整理一個小地方,一天處理掉一些東西。

 

目前我覺得在加拿大多倫多要捐贈東西/衣服還蠻方便的,很多地方都有大型的回收箱,除了衣服之外,有些地方還有一格空間是給「雜物捐贈」的,所以,我把一些再也不會用的舊包包、舊旅行袋等等捐了出去,較新書本、包包和傢俱就上Kijiji賣掉,Kijiji真的還蠻好用的,我們已經賣掉一套書和一個沙發床了! 比較舊的書因為上網沒人要買,所以我還在研究如何捐到圖書館去(知道的人請提供吧!!)

 

希望再不久,我家的每個角落和空間放的都會是需要又喜愛的東西,沒有廢物,每個抽屜都是整齊乾淨的,我不奢望東次可以把垃圾衣櫃整理好,只要他的髒衣服不要丟在我看得到的地上就好XDDD~~

 

1.14.09更新:

我已經有好一陣子沒幫我們家貓puma and tigger清理貓砂,那是男人的工作XD~不過,昨天因為家裡的男人很乖,開始會使用工具幫家裡裝一些鉤子、架子,我就自願幫他整理貓砂。

 

我們家有二隻貓,就有二個貓砂盆,清理第一個時,想說,「奇怪~~明明是前天才清的,怎麼這二隻貓只有尿尿,沒有大便??」心裡碎碎唸之後,再清理第二個貓砂盆,居然全都是大便,沒有半點尿尿,我驚訝的大叫:「啊~~~~我們家Puma and Tigger真是整齊有序(Soooooooo organized!)的好小孩!!!」居然二隻貓自己講好大便去右邊的盆,尿尿去左邊的盆,好像男生公廁一樣,分成小便池跟馬桶XDDDDD~~~這到底是誰教的? 怎麼會這麼的整齊有序呢??XDDDD~~~應該好好教一下爸爸!!XD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