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一個多禮拜,一直處於多愁善感的情境,

不管怎麼樣都覺得提不起勁來,常會有頓失目標和煩躁什麼都不想做的感覺,應是這一陣子陷入了回憶漩渦,從寫了「過去」的那篇文章起,開始回過頭去看自己以前的生活。

搬到加拿大來定居後,我一直覺得這是個全新人生的開始,新的婚姻生活、新的婆家、新的朋友圈、新的工作、新的人生定位,面對這全新的一切,突然間迷失了,我知道心中的某個我很想快速融入這個環境,但說實話,心中還有另一個我,還是很大聲地在排斥著全新的一切,因為我捨不下在台灣建立了25年的的所有,像是朋友、對人生的定位,社會定位,或說生活上食衣住行育樂熟悉的一切,我心裡常常會有個恐懼:「很害怕下一次回台灣,朋友不見了、熟悉的一切不見了~另一個重點是,我所記憶的台灣,不見了~」我知道,隨著時間過去,故鄉在變,我也在變,到最後,那一定會變成一個不熟悉的故鄉,但我就是放不下那一份恐懼和執著,一直很想緊緊抓住些什麼。

因為放不下,所以,很多舊回憶開始出現,好的壞的回憶全都回到腦海裡,若我是以檢視的心情回顧,也許就還好,然而,由於我的執著,我把自己放入回憶漩渦,重新去感受過去所有的一切,入戲太深的結果,把過去的一切都帶回到現在,我突然忘記了「人是要向前看,不能向後看」

一直向後看的結果,我陷入了不可救藥的多愁善感,沒有止境的自憐,把自己的情緒拉到了最谷底,這心情,因為我的「好朋友來訪」而更加嚴重。一開始,我並沒有查覺是因為我太常回想過去,而導致depression,一直覺得是最近不順,而心煩氣躁,有時候跟老公無理取鬧時,我自己都知道我在無理取鬧,但就是停不下來~~XD

昨天,我的心情壞到了極點,因為自己的煩躁,而製造了二個人間的緊張氣氛(我想,所有親蜜關係中的人,都可以很明確地感受到另一個人的負面能量),我真的受不了,打電話給我媽,她就像我的精神導師一樣,她寫了二封長長的emails,分析我的狀況,其中,當她寫到下面這一段時,我突然發現,那就是我問題的來源啊~為什麼最近不開心,又愛多愁善感,她說:

「…現在的我真的愛上這個我們兩人建立的國度裡,這是我在生病時體會到的,我學習放下對台灣的一切想念和生活習慣,來到英國,我就是要成為真正的英國人,現在這裡是我的家園,過去的已過去,就像聖經裡面有一句話"放下過去,向標竿跑去",我必須把我的焦點放在我的標竿上,既然上帝把我帶到這裡,我就要遵循祂的旨意,當時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一路上以色列人抱怨連連,結果這些抱怨的人,一個也未能進入迦南美地,我現在把很多時間放在好好地看地方報紙,參加地方性活動,去了解當地人的風俗習慣,真正去融入這個地方,結果我看到神的許多恩賜,因為我學習到與看到如此多新鮮事,如果我的一生都在台灣度過,那會有什麼意思。…」

看完這一段,我突然想起,因為太認真在回憶過去,我忘記要認真地「向前看」,我任由自己陷在回憶漩渦裡頭,無意義地舔著傷口自憐著,這真是太浪費時間了~也浪費我寶貴的精神力和精力。雖然我一直沒有認真把自己放去哪個宗教,但我相信,既然神(或有人說命運)把我安排到這個地方來,我也真的有緣份能到這裡,開始全新的生活,那麼我就要帶著感恩的心情,全心地奉獻在新的生活上面,回頭看,只會阻礙自己向前行。

不管是和家人、東次的灰色過去,都已是昨日死,今日的一切,就是今日生,帶著沉重的昨日包伏,難怪我最近肩膀要重了~我選擇放下,不再任由自己去回憶這些往事,灰色的事經歷一次就夠了,沒有必要帶著它們,每日再經歷一次。

雖然婚後新生活秩序尚未完完全全就緒,但我知道正慢慢地接近目標當中,除了放下過去,我也得為自己設定新的標竿,不能因為婚後就完全地嫁雞隨雞,忘記自己,我仍是要做我想做的事情~~(背景音樂:林強的向前走XDD)


後記:人真的不能太沉淪在回憶裡,我差點以為我得了憂鬱症,而嚇人的是,這是種慢慢加重的症狀,常會在不知不覺之間,就突然變得嚴重,太可怕了~~~隨時都要保有awaren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