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萊塢有一部的搞笑片Wedding Crashers,台灣翻成「婚禮終結者」,相信很多人都有看過,指的就是沒在受邀名單中,不請自來賓客。

其實,在台灣的傳統中,我們比較少會譴責不請自來的賓客,反正,來了就一起吃嘛! 許多政治人物常常就是所謂的Wedding Crashers,根本也沒人發帖子給他們,就自己跑來別人結婚的場子,還硬要上台說話,在台灣文化雖然不大受歡迎,但還是常常會發生,見怪不怪。但是,西方文化中,好像就很不歡迎這種不請自來的客人,只要你沒受邀,就別給我出現。

這一次,我們的婚禮中,還好沒出現硬想上台說話的政治人物,如果有,我可能會很想吐血!  但東次這一邊的家人朋友中,出現了一個Wedding Crasher--金花。

先講一下金花的背景好了,金花原本是多倫多人,但幾年前,因為家裡生意上的關係,搬到廣州定居,所以,她現在應該算是「印裔廣州人」。她和東次完全不認識,而她會出現在我們婚禮上,完全是因為另一個東次的男性朋友伊恩。

婚禮的前二、三個禮拜,東次問伊恩,「你的旅行計劃是怎麼樣?」
伊恩說:「哦! 我和歐馬(另個朋友)會提早幾天到台灣,先留在台北玩個二天,再到台中去參加你們的婚禮婚行團。」
東次說:「那你們在台北要去哪玩?計劃好了嗎?」
伊恩:「計劃好了! 我們會住在某飯店的套房,裡面有二個房間那種,歐馬一間,我和我朋友一間。」
東次:「嗯???你朋友????」
伊恩:「對啦!我忘了跟你說,我約來了一個女生,她現在住在廣州,她說想來台灣和我見面。」
東次:「ㄟ~~你們是遠距離哦??是中國女生嗎??」
伊恩:「哦~我們沒有交往,她原本是多倫多人,只是現在搬到廣州去了。」
東次:「呃??沒有交往??那她願意花錢來台灣看你哦?」
伊恩很爽地笑了一下:「對啊~~她主要來的目的是和我......., you know!」(大家都know吧!)
東次大笑了一下,但後來就再問他:「那這女生要待幾天?她要參加婚禮旅行團嗎?會留下來參加婚禮嗎?」
伊恩:「我也不知道耶,她說婚禮前一天就會離開了!」

金花根本沒有離開,她也跟著伊恩及歐馬一起到了台中,那天是婚禮前三天,我們在這天晚上試吃喜宴菜,原本二家人都已經在餐廳裡就坐了,12人的位置,我們空出二張座位,原本是預計,伊恩和歐馬既然那天就到了,就一起來吃,不然空著也是空著,錢還是要照付,但吃飯時間到了,伊恩打電話跟東次說,「我的"朋友"後來沒有回廣州,她留下來了,也跟我們一起來台中了耶~我們會帶她一起過來吃哦!」因為他們是用加拿大的手機打,有點貴,所以東次還來不及說只有二個空位,就切斷了。

他就真的帶著她一起出現在試吃的地方,三個人一起來,而我們就得再加一張椅子,當然,這不是加筷子加椅子的問題,因為之前和飯店談定的是12人一桌的試吃桌,多加一人就要再加NTD1000,如果事前知道的話,談的時候一定會跟他們要求13人份同樣價格。不過,人都已經來了,總不能叫她滾蛋吧! 就還是再加了張椅子,請她一起吃。

金花的個性看得出來很外向活潑,一進來就馬上製造熱鬧氣氛,跟每個人哈啦,我媽和舅媽也問了她的名字,只是,她原本的英文名字是印度名,不大好發音,這二個媽媽就問她,「既然住中國,你有沒有中文名字?」她說,「很多人都叫我SaSa,這樣比較好記。」

她一說SaSa,大家就大笑出來,因為她把SaSa(莎莎)發音成「傻傻」(典型的四聲不分),我媽是很直的人,就跟她說,「這個名字不好啦,發音聽起來像"stupid" or "silly"耶~」金花整個嚇到,別人一直叫他"傻傻",自我介紹也叫自己"傻傻",真的很糗! 她就跟我媽和舅媽說:「可以幫我取一個好點的中文名字嗎?」後來,我媽和舅媽決定叫她「金花」,她們剛取出來時,我還大笑說:「你們不是認真的吧?是在搞笑嗎?」 她們二個一本正經跟我說:「金花這名字在大陸很紅耶! 是好名字」我也不知道這是真的還假的,反正金花本人看起來還蠻開心的,又有gold又有flower,那就叫金花吧~~~

那天晚上吃完飯後,我剛好和朋友約在飯店外拿東西,聊個小天,結束後,就看到伊恩和金花從飯店出來,正要搭計程中回到他們的飯店,我就上前和他們聊一下,
伊恩居然在金花的面前問我說,「米拉,快點幫我介紹你的朋友,我要交個台灣女朋友!!」
很尷尬耶~金花就站在旁邊,一臉也很尷尬,
我心想,啊怎麼在你的女生朋友面前問這個??我又不是白痴,介紹自己朋友給有炮友的人說~
我就哈哈大笑說,「最好是你要台灣女朋友啦!! 有漂亮的金花還不夠嗎?」
伊恩又接著說:「金花不會參加你的婚禮啦!!」
我就問金花:「啊?你要回廣州啦?」
金花:「沒有,我會待在台灣,但是你婚禮那天我可以不要來啦!」
我說:「那你要幹嘛??」
金花:「我可以自己去晃啊~~」
伊恩還在旁邊點頭如擣蒜,「對對!讓她自己去晃,別理她!」
(我對伊恩的這個舉動覺得莫名奇妙,怎麼你帶來了一個伴,還叫人家自己去晃啊?)

我那個容易feel bad的個性又出現了(真是我的弱點)!!人家說要自己去晃,不請她來參加好像很失禮耶~~而且自己一個人去晃,聽起來好可憐哦!

我就說:「不好吧!大家都來參加婚禮,你一個人要去哪晃,這樣很怪耶~我會很過意不去,你還是來好了啦!」
她馬上開心地笑了出來,說:「太好了!!那我就來參加囉!」
(我後來才想,前面是演的嗎?)

其實東次後來問伊恩,金花是只有要來參加婚宴,還是婚禮旅行團全程要參與?
伊恩才說:「金花可以全程參與嗎? 她所有的場合都會自己付錢的啦!」
東次又問:「那金花現在算是你的女朋友嗎?」
伊恩說:「不是耶~~我們就是炮友!」
東次說,他當場三條線從頭上降落,怎麼會這樣?
真的是很不可思議!!

後來,到了第二天去吃陶板屋,東次也沒有跟到,但他居然在他們吃完後,特地打電話問他爸,「金花有沒有說要付錢給你?」我聽到對話,就跟他說,「你也太誇張了,居然還真的打電話去問哦!!」

他跟我解釋,今天他並不是要金花一定要付某些錢,而是"奇檬子"啦! 因為他可以理解有可能這二個人的感情正在「發展中」或是其他因素,所以這女生才硬要留下來陪伊恩,但問題是,東次完全不認識她,也沒有邀請她,她就這樣大剌剌地參加了旅行團,又說了要自付所有的費用,聽起來好像很有誠意,所以,他要確認她是否是說說而已,還是真的有誠意。

事後證明,她真的沒有跟東次的爸爸提要付錢的事~~~

就這樣到了結婚當天,她和伊恩也參與了所有的活動,一直到婚禮隔天,我們和家人討論紅包結餘及費用的事情,東次第一個就把禮金簿拿去看,我問他,「你在看什麼?」他說:「我在看伊恩和金花包給我們多少錢!」我:「哈哈~~你真的很在意這件事耶!」

但他看到的結果,也令我很吃驚,金花和伊恩果然沒包紅包!!

並不是我們一定要他們的錢,而是這真的很怪~~就台灣人來說,喝喜酒不給紅包會衰耶~ 那西方人的觀點呢? 我不是太清楚,就問東次,他說,通常參加婚禮是一定要帶禮物/禮金的,但重點不是給了多少,而是「心意」吧! 加上之前他們又說了會自付我們extra的費用,東次是真的火大

如果是我這個只敢在嘴上說說的卒仔,大概就私下唸一唸就結束了~但是,和我完全相反的東次(這可能是為什麼我們相互吸引哦!!XD) 馬上衝去伊恩的房間問他怎麼沒給紅包,問他說,金花不是說要自付很多費用嗎?怎麼都沒聽說?等等等等的事

總之,就問了伊恩一大堆我會不停冒冷汗的問題~~~~ 我不知道他實際怎麼問,伊恩怎麼回答的,因為我不在場,那天他們就直接到日月潭去玩,我也沒跟到,就沒有問東次到底實情如何。

但隔天,我們所有人在大廳集合,要準備上台北前,金花突然拿了一個紅包向我走過來,
她說:「米拉,謝謝你和你的家人照顧我,這是要給你的一些心意~~請你收下!」
我因為那天早上還在愰神中,加上有點吃驚,所以就只說了一句:「謝謝你~~」

隔了五分鐘,東次走過來,問我說:「金花有沒有給你紅包?」
我:「有啊~~剛拿給我!」
他:「我昨天去教訓了他們一頓!! 總算是把紅包拿出來了!」
我整個傻眼,從愰神中醒來,「啊?你去要紅包???」
這可能是我一輩子都做不出來的事情~~~
他:「對啊!我從來沒想過我的婚禮會有Wedding Crasher,沒想到,真的出現了,總是要他付出代價」
我:「那你就直接說給我紅包哦?這對西方人來說是ok的嗎??台灣人可能做不到哦!」
他:「要就要啦!她給我白吃白喝,這一定是要討的啦!」

他們後來都還是好朋友,也沒有bad feelings,我就覺得真的很不可思議,西方人的直接可以到這種階段,我真的不知道我這輩子能不能達到這樣的境界?! 我想,令我傻眼的並不是金花本人,而是外國人的這份「直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