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寫婚禮當天的詳情前,我想先把放在心裡波濤洶湧的感覺先記錄起來

最開始在企劃婚禮當天的流程、節目時,
長時間地坐在電腦前收集資料
老實說,我從來都沒有完整地參加過一次台灣式婚禮
什麼跨火爐、踩瓦片,根本就像是神話故事一樣
只聽過,沒看過
我的家人們,也都是外行
因為我外公是基督教,所以媽媽、舅舅都是以基督教的教會儀式結婚
誰在那裡踩瓦片、跨火爐和摸橘子了~~
還好,這個時代,網路發達,資訊普及,隨問隨有
上了很多婚禮網站和部落格看看其他「水水」(註1)是怎麼做的,流程大致如何跑
更贊的是,大家都有一整天流程的照片可以看
對我這個門外漢來說,真是甘霖
因為,重點不在於我知道哪些流程
身為台灣人,沒看過豬走路,也吃過豬肉
大概想一下就知道實際情況
難的是,要怎麼翻譯成英文,解釋給東次和他的家人、朋友們了解
還有這些儀式背後的意義所在
對不吃豬肉的人,真的很難解釋豬肉吃起來是什麼味道

這整個溝通協調的過程中
和東次家開了無計其數的會,也和我媽媽、舅舅通了不少emails及電話
感覺起來,我不大像個新娘,比較像個婚禮企劃
怎麼說呢?
通常來說,西方社會的新娘就會堅持自己想要的,大家一定要配合她,
不然就會有可怕的新娘哥吉拉出現(Bridezilla)
台灣的有些新娘會礙於長輩的意見,而不能自在地發表自己的意見
不然就是大膽妖婦,意見這麼多

我不是哥吉拉,也不是沒意見的小女子
可能是個性關係,我比較在意的是~~~滿足二家人的意見及我和我老公的意見
以前聽了一些因為辦婚禮而鬧得不開心的故事
覺得很不值得,也很不需要
和平相處是我的主要訴求,可以妥協的地方都ok
結婚的重點絕對不是婚禮當天的任何細節,重點是日後的相處
二家人任何人提出的意見,我都盡量地放入婚禮流程中
所以,最後很多來參加的親朋好友都跟我說
你辦了一個不是台灣式,也不是印度式的婚禮,
是一個完全不同的婚禮(四不像嗎?哈)
後來想想,這不也呼應了我和東次的結合嗎?
一個台灣人+ 一個印裔的加拿大人=四不像~~哈哈

「盡可能把大家意見放入流程」這個想法,有好有壞
好處就是,大家都滿足到了
壞處就是,把我累死了,太多跟傳統台灣婚禮不同的東西,要不停解釋溝通

累並不只是身體上去採買、實行的累
真正的累在於不停地用中文、英文交替地讓所有家人、朋友、配合的廠商、配合的工作人員們了解整個狀況
有些狀況,不是我當下可以做出決定的,還要問過我家和東次家才能有final的答案
所以,我很常白天去跟廠商開會,了解廠商可配合的情形,報價、議價、ㄠ東西
晚上回家寫email或打電話跟東次報告情形,並要求最後決定
有時也不能馬上有答案
就只好隔天再被廠商追殺
常常忙到一、二點才睡
弄得有沒有真的像婚企?!
那時,常常有快分裂的感覺,沒想到講話這麼累
因為過去一個半月,每天都在meeting,
現在寫到這裡回想那時,真的不知不覺地又感到累了起來

辦婚禮,怎麼可能錯過「吵架」這件事
有幾個晚上,東次也因為累而鬧脾氣時,我就忍著眼淚一個人再把事情解決
有一個晚上,因為壓力、事情很多加上體力也到極限了,我和東次又吵架了
我邊看著螢幕上寫了一半的rundown,一邊流著眼淚
那一刻,
心裡浮出一個想法:「靠,這到底是誰的婚禮啊?我怎麼都沒有當新娘的感覺呀?人家是開心輕鬆的當新娘,怎麼我在這大事小事一手攬啊?事情我在做,意見你在出,也不懂得要貼心一下」
許多情緒性的字眼也出現在其中,那天晚上,只有「心酸」二字可以形容,
本來要在部落格上發表更細的情緒字眼的(哈哈),後來想想,還是算了,久久沒更新,一寫就是一篇謾罵文,可能大家會以為我在台灣被苦毒咧~~
其實,後來仔細地想想,這樣的過程是必然會發生的,是人生的一種歷鍊
我媽媽還耳提面命跟我說,「你什麼事都愛攬著自己做,把自己弄得這麼累,分點出來我們做。」

真是一語道破我的缺點,我常會怕麻煩了人,而不敢直接說,請你幫我做這個,做那個
全都拿著自己做,一個人一天也只有24hrs,都要自己做的話,會做到死吧!
這是這次籌備婚禮中,學到的最大一件事~~~

感謝
這一次的婚禮要謝謝好多人
一開始,要謝謝全力支持我的家人

全力支持我的媽媽、Anand、舅舅和舅媽、Peter、Angel、Jennifer,你們沒有給我任何的壓力,做任何事情都是完全地支持我
只要你們能配合上的,都沒有一句怨言地全力以赴,
這個婚禮,你們絕對是軸心人物
沒有你們的話,完全不會成事的
我要跟你們說,你們對我來說真的非常重要,謝謝你們在我人生第二大事中(註2),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謝謝,愛你們!

給我很多意見及支持的蘭妮兒,你給我的專業「跑下去」(註3)真的是好好用
還有在我很down時,運用你「善解人意」的長才,對我感同身受的一段話,真的是非常安慰
另外,居然遭逢人生大變之時,還願意來我的婚禮on-site,真的是太太太感動了,謝謝你~~


當天的主持人Ivy,謝謝你不遠千里從台北來幫我,沒有你的中英主持,我的婚禮會完全不知在幹嘛吧!哈哈
你那天主持的真的很好,很多我的朋友都在問我去哪找來的主持人哦! 反應快,中英又流利,主持得可圈可點!


伴娘拉秋及Farah,Farah看不懂中文,就不寫在這了,
拉秋,謝謝你來幫忙哦! 在台灣時,心情好壞都可以馬上打電話跟你大聊一番,這是我現在回到加拿大最想念的一件事~~~



長榮宴席組的黃小姐,如果不是你的熱心專業敬業+耐心,這個婚禮應該是不可能的任務吧!!
謝謝你努力認真地幫我緊盯所有環節,長榮的高階主管們,該幫黃小姐加個薪囉!!



超美超辣,實力超強的新秘小奾,你真的是非常認真,又很會弄,那天讓我美了一整天,謝謝你~~
我老公的朋友一直說弄得像芭比娃娃…哈哈~~
我老公一直問我,讓你化了一整天,有沒有學到什麼
我只有心虛地說,有學到要買一個大的可拖式化妝箱來放化妝品…哈哈哈

還要謝謝「藏鏡人」攝影師Wilson & Chad,我居然完全忘了要跟你們合照一下,失策失策
謝謝你們留下來到拍完跳舞才走,一整天,真的辛苦你們
隔天還有工作才又是更大的重點,謝謝~~~

謝謝所有來幫忙的朋友們,秋、瑩、幸芳、純、Vincent, Anderson, Olive,玟均、玟均老公、玉如、孟真、小張、Ivy、蘭妮
(有的還沒放照片,因為照片太多,還沒看完,之後再補!!)
















註1:有逛過婚禮網站的「水水」們一定不陌生啦,就是水姑娘們~~
註2: 第一應該是出生吧!!
註3: 跑下去就是流程rundow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