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常常因為自己的想法,而痛苦


很多時候,實際上的情形,並不是那麼糟
但我們常會因為走不出自己原有的模式和想法,而在情況中受苦


曾經有一個大姐姐跟我說過:「人,最大的關卡,就是自己這一關。」
22歲的我,並不真的懂得這是什麼意思
年輕單純的我,只覺得,反正人要什麼,去追就是
怎麼會有自己這一關的問題呢?


隨著時間過去,雖然已經不常和她聯絡了
但是,這位姐姐的話,還浮在我的腦海裡


為什麼會過不了自己這一關?
這是因為個人想法設定的問題
我們對自己的人生、感情、工作、親情、學業有太多設定
比如說,我的工作,一定要是白領階級,
唸了大學、甚至博士、碩士,就能保障我的工作
我的另一半,一定要聽話乖巧,要對我好,不可以小氣,身材打扮佳…
對於生活上的一切,我們有著各式各樣的設定
不論是原生家庭教導我們該有的設定目標,或是符合社會價值觀的設定
重要的是,我們忘記了,在設定一切事物時,有沒有反過來問問自己
「為什麼我要有這樣的設定?這樣的設定,對我是好的嗎?對的嗎?我快樂嗎?」
太多的設定把我們逼入了角落,no way out


感情上,女人常會設定,到了一個年紀,就一定要和一個男人定下來
交往一段時間,就一定要這個男人給予承諾
懷孕了,就要補票
社會給了我們這樣的價值觀,要我們「最好」能達到這樣的設定
因為,如果沒有,女人就會吃虧
社會價值觀告訴我們女人,一定要佔上風,不然就沒保障
然而,得到了保障,難道就能真的幸福嗎?


沒有準備好要當老公/老婆或爸爸/媽媽的人,
因為社會說,你要「負責任」,所以,一定要結婚,把小孩生下來
問題是,這個人在心理上、精神上真的準備好要踏入婚姻和小孩的世界嗎?
婚姻和孩子,代表的是更進一步的沉重責任,
難怪,老一輩的人常說,結了婚就是長大的開始
因為在這樣的關係裡,許多在單身時有的權利,就要被犧牲掉
考慮的,不再只是「我本人」想要做什麼
還得在意我老公/老婆,甚至小孩想要做什麼?
做出的決定,是不是能滿足他們的應得的福利
如果,沒有這一層的認知
婚後,加上生了小孩,二個巨大的轉變
調適上,會有非常大的痛苦期
如果當事人能看開,work everything out,當然值得慶幸
如果無法適應,是因為趕鴨子上架被逼著結婚,
短期來看,真的是符合社會上的標準,我負責任
長期來看,我們真的能打從心裡快樂嗎?


最近的我,也落入了社會親友給我的圈圈裡
整個不開心…
之前和男朋友發生不愉快,後來再合好
以為可以前嫌盡釋,原諒,然後再move on
但是,遠距離的我們,並沒能給彼此一個真正的機會,改過自新
都沒生活在一起,怎麼能有機會?
所以,任何小事都會再度觸發當時的傷痛
因此,我急著要他當我一個所謂的「承諾」
娶我,以證明你說要改是真的
我落入了這個圈套
這和懷孕逼著男友和我結婚有什麼不同?
他沒準備好要結婚
說實話,我準備好了嗎?我也不敢說是
只是一時為了找出「容易解決問題」的方式


客觀點想,改變和結婚,能畫上等號嗎?
短期內,他能改變自己變得忠誠,
但如果是我逼迫他結婚,
長期下來,婚姻若發生不盡人意的事
他感受到壓力,或是怪我,當初是因為我迫所以結婚
引發二個人更多的衝突對立
這就不是找個人結婚的初衷了
老公/老婆是拿來愛和珍惜一生的,不是拿來碟對碟的


我落入了一個把主控權交給別人的圈套裡
以為,戴上了那枚戒指,就有了保障
但現代社會,婚姻,並不是女人可以完全倚賴的寄託
身為現代女生,我們更有自主權決定自己要的生活
除了愛情和婚姻,女人還有好多東西可以追求
一份能自我成長,實現自我的工作,可愛的貓狗寵物,
多采多姿的社交生活,出國旅遊看看世界
這時代,懂生活的女人愈老,也可以像男人一樣,身價高漲
看看慾望城市裡的四個女人,每個都是三十好幾
雖然以東方的標準來看,她們都是歐巴桑
但是,我也要做個美麗自信,懂得享受生活的歐巴桑


我決定,走出社會價值觀的迷思圈套
不設定自己的人生一定要如何如何
如果照著既有的價值觀活,那人生能有什麼不同精彩的故事呢?
也許,這樣的選擇不輕鬆,會有許多折磨,
沒有別人能給我標準的解決方式
那又怎樣?
套行銷的一句話:「跳出既有的框框,創意思考」
人生的劇本,我自己來寫,不假手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