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節的這個禮拜
我們到渥太華去參加東次表哥的婚禮
我和這位表哥阿里和表嫂舒菲雅只在溫哥華時見過一次面


並沒有很熟
說老實話,如果不是因為是家人的話
還真的不想開4小時的車到渥太華去
一來是感恩節週末前,工作得很累
二來,有個私人的原因,後面再說
加上同個週末是另一對大馬及中國的朋友結婚
如果可以,我比較想參加這一個…哈哈(他們是在船上的婚禮,聽起來好酷,只可惜沒得參加)

嫁為人婦了,還是得盡責一下。

一般印度婚禮都非常地瘋狂
說瘋狂不是說大家都玩得很瘋
而是通常都要至少辦個三天
有些富裕的印度家庭,甚至會辦到一個禮拜
還好舒菲雅家不是好野人
他們只辦了三天

說到這裡,要說一下「誰出錢」這件事
以台灣的習慣來說的話,好像是訂婚女方出,結婚男方出(不知對不對)
現在,大多聽說的都是二方各出一些,看狀況
但是,印度文化的習慣,結婚,都是女方要出錢
因為女兒養大了,終於要嫁出去了
爸媽要轟轟烈烈地把女兒光榮地送出去
排場愈大,表示對女兒的疼愛及家裡的富裕

其實,新郎新娘通通都不住在渥太華,
新郎住在美國,新娘目前住在溫哥華,正等著移民到美國去
(她是加拿大籍,但因為她是brown,也就長得像中東人,美國在911後對這樣的人會特別注意,就算她已經有加拿大籍也一樣,因此,她已經等移民等了二年了,還沒辦法搬到美國去,想想她,就覺得自己幸運,至少不用跟老公分居兩地)

那為什麼會在渥太華舉行?
因為是女方出,所以也通常是在女方家的地方辦婚禮
這也就是為什麼要跑到渥太華去的原因囉!!


第一天晚上的儀式選在一個社區中心舉行
主要是男方送禮到女方家
禮物都是由新娘在婚前自己選的,男方出錢,
(但在古時候,當然就沒有自己選這件事,都是男方選,男方付錢)
內容包括了印度裟利、手環、化妝品、高跟鞋等等等等女性用品
通通都要包裝成這個樣子才合格!!



照片裡看到的這一堆人,都是男方的親朋好友
女方的親朋好友都已經在大廳裡就緒了
而我們這一堆拿著禮物的女人們,要排成一個隊伍
一個個入內送禮,感覺好像進貢的隊伍…哈哈

我手上拿著一大壺的「雪本」(註1),
傳統中,拿雪本的人是隊伍中的第一個人
因為代表著喜氣,新娘會是第一個喝雪本的人。
那壺雪本好重,我手拿得都在發抖了! 還要假裝鎮定


穿粉紅色加亮片裟利的女人是新娘的媽媽
她要站在門口迎接送禮隊伍,要對每個上前送禮的人撒米,
這當然跟日本撒米驅邪的含意不同啦!!哈哈
意思上比較像是歡迎,來點喜氣!
撒完後,她會再餵賓客吃一顆糖果,也是喜氣的意思


新娘進場,新娘要走在拉起的布下,感覺很像台灣人遮竹籃或雨傘
旁邊拉布的女生要是她的姐妹、堂表姐妹、好朋友


安全地把她送到舞台上,這天晚上,
新娘子的工作就是一整個金光閃閃地坐在這個位置上
接受大家的祝福
看她手及手臂上畫得黑黑的圖紋(其實腳背、半截小腿上都有)
這個的印度話叫「曼帝」,也可稱為「漢拿」
每個印度新娘出嫁前都要畫上這個東西
我好奇地問東次畫曼帝的原因
他說:「主要是讓新郎晚上看到新娘覺得她很美!」
不知道他有沒有在唬爛我!哈哈~~~

每個男方家的女性都要上去和新娘打招呼,餵她喝雪本及糖

東次姐姐法拉手上端的飲料就是雪本,另一個銀色容器裡裝的,就是糖果(現代都吃M&M...哈)


東次媽媽餵新娘喝雪本和吃糖


換我換我!!
在所有男方家的女性和新娘打完招呼後,就是吃飯時間
吃什麼??別有太多的期待
當然就是印度菜啦!
妙的是,印度人似乎沒像中國人如此重視吃
就在旁邊弄個五道自助式的印度菜,大家就自己排隊取用
更妙的是,現場不是每個人都能坐到桌子
所以,必須把盤子拿在手上吃
因為我穿白的,真的很怕把衣服弄到咖哩
吃得我膽顫心驚,一點也不心安呀~~~
這點是我最不喜歡的一點~怎麼不是每個人都有桌子可以坐?


吃完飯後,旁邊的樂團開始演奏起印度音樂


新娘的家人們,開始跳起「丹迪雅」,這是印度人節慶上跳的群舞,每個人手上都拿著一根棍子
抓到節奏就往自己旁邊的人棍子上打下去


我也不可免俗地要嚐試一下!!




東次又耍寶了起來…哈哈~~~~

特別的是,新娘高齡近百的奶奶也一起來跳,她好可愛哦!!

可見,印度人愛跳舞的習性到老了也不會變!!



總算抓到機會和金光閃閃的新娘拍一張了!


偷拍一下新郎!


跟老公合照一下!

這天晚上大概11點就結束了,這是我參加的第一個印度婚禮儀式準時又早點結束的
真是開心呀~~~可以早點回去睡覺,為第二天的婚禮養足精神!



註1: 雪本是印度婚禮中,必喝的飲品,喝起來就像草莓口味的牛奶,意思像是中國人的吃湯圓,喝甜品分享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