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寫到自然療法醫生認為我有嚴重的腸漏症,導致了娜娜超級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接下來要分享接受治療後半年的日子…

(先註明,本人不是醫師,以下的資料和經驗都是我這段時間看書、看醫生、自己實驗等等而得來的心得分享)

什麼是腸漏症? 為什麼媽媽有腸漏症會影響到吃母乳的寶寶?

腸漏症至今仍不被主流醫學承認,但在自然療法和其他替代醫療(Alternative Medicine)中很常被提及,理論是,人體的腸壁有破損,造成原本該由腸道處理、吸收和排泄的的食物、蛋白質、脂質、毒素、細菌等等,在還沒有被處理完成的過程中,就透過這些破損的洞滲透到血液中,這些不該出現在血液中的東西會讓免疫系統開始出動士兵攻擊,於是,以下的症狀就會出現: 脹氣、胃絞痛、便秘、腸燥症、疲勞、食物敏感/過敏,關節疼痛、慢性發炎、皮膚疹及任何與自體免疫系統有關的各種疾病。

 

什麼原因造成腸漏症?

主要是飲食習慣(如暴飲暴食、愛吃甜食、愛喝酒、咖啡等刺激性飲品),生活習慣(如壓力、睡眠不足),醫療(如常吃抗生素、化療、某些西藥、疫苗),以及很弱的免疫系統(如小寶寶)。

我當時因為有腸漏症,血液中有很多阿哩不達的東西,當然母乳就逃不過,娜娜還是小寶寶,她的免疫系統和消化系統都還沒有發展完全,當然更沒有辦法處理這些阿哩不達的廢物,所以,全都表現在皮膚上,她是在把壞東西排泄出來,最根本的就是藉由皮膚宣洩,我的自然療法醫生說,所有的小寶寶都是有腸漏症,但他們不是因為亂吃,而是還沒有長好,慢慢長大,他們的腸胃道就會長好,所以才會有人說,某些過敏問題長大就會好了,但那是後天有顧好的前題下,如果成長過程還是都亂吃,那也許過敏問題就會一直跟著。

 

為什麼春麗喝就沒事,娜娜喝就變大花臉?

我懷春麗的時候,非常認真地控制飲食,從懷孕前就開始排毒,斷食,吃的東西非常健康,懷孕當中很多只要有人說不要吃的、加工的、藥品、甚至維他命,我都不吃,只吃好的食物,食量也很克制,我想,當時我的腸相應該比懷娜娜時漂亮許多,生了春麗之後,帶小孩實在是太辛苦,我開始養成用食物來安慰自己勞累生活的方式,慢慢地,吃東西愈來愈不節制,到懷娜娜時,當時因為沒準備好要懷孕,整個情緒很壞,更常靠著吃各種美食、甜食、加工垃圾來安慰自己,而且常常都吃過量,暴飲暴食,啊~~腸相當然就可想而知的壞,甚至連自己有腸漏症的一些症狀都沒有發現,生剛娜娜沒多久,在midwife建議下,我又打了一針德國麻疹疫苗,原本因為腸漏症免疫系統已經很辛苦了,再來一個外來的病菌,當時的身體狀況根本無法負擔,也許我健康狀況好些時打,就不會這麼糟。

 

所以基本上,我的中醫師當初建議我不要給小孩喝母乳是對的方向,替代品就是寶寶奶粉,或是其他米漿、燕麥漿…之類。說到喝寶寶奶粉或母乳又是個敏感的話題,每個人又會有不同立場,但我的立場是我不願意給我小孩喝寶寶奶粉,我寧願改變我自己 (沒辦法,我是個有好多莫名堅持的媽媽,哈哈,攤手~~常被老公和中醫師說,幹嘛把自己搞成這樣累?)

 

我的自然療法醫生就跟我一樣,是個有好多莫名堅持的媽媽,所以她能體會我的心情,並支持我靠改變飲食生活習慣來改善母乳的品質及娜娜的異位性皮膚炎,而且她說,藉著喝母乳,娜娜還是可以透過母乳接觸到各種食物,她過敏的症狀就可能會減少,長大後,有可能會漸漸沒有過敏,這給了我無窮的信心。

 

我的自然療法的醫生先宣布我必須開始禁食牛奶、蛋和大豆類食品,我整個五雷轟頂,因為很常會煮的菜單,就去了一大半,因為是這三種的週邊食品都不能碰,如優格、起司、蛋糕、蛋餅、水餃餡裡不能拌蛋黃(哈哈)、豆漿、豆腐等等,頓時間,必須的改變來得太大、太突然,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一方面是我還處在自以為是個健康的人,不能接受「我就是引起我寶寶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的人」這件事,一方面是,「改變」是很困難的,習慣要破除哪有這麼容易? 當時吃很多大豆製品,豆漿、豆腐、納豆、醬油等都是常常要吃的呀! 而且後來發現在很多cereal裡面,都加有大豆的成份,另外,大豆油也算,一些洋芋片和加工食品裡,都會用到大豆油,當時朋友給我好多菜單的建議和鼓勵,真是好勵志!! 醫生說,這些東西要戒除二個禮拜不吃後,才看得出成果,同時間,我必須做食物敏感/過敏測試(Food Sensitivity/Allergy Test), 也就是抽血並驗200種食物,看對其中哪些過敏。

 

二個禮拜過去後,娜娜的臉比較乾一些,流湯的狀況好很多,但還是很紅,有時還是會有局部小爆發,同時間,她也有洗中醫師開的藥草,也有些幫助,再去看醫生時,我的食物敏感/過敏報告也出來了,她等不及跟我預約時間,先打電話跟我說,「Mira, 你蠻嚴重的,對50種食物過敏。馬上來看我!」當時只想到,蝦米! 50種食物過敏,並不是只有50種,而是那50種的週邊食品,有加一咪咪進去的,我都不能吃!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