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已經荒廢好久了,有些留言都沒有回覆,真是不好意思,當媽之後,完全沒有認真寫部落格,驚覺上一次登入控制台已經是好幾個月前的事了。

最近慢慢地開始有比較輕鬆的感覺,二女兒娜娜再三天就要滿十個月了,對我來說,平均生一個孩子要約10個月的時間,才能完完全全適應新成員的新生活,再加上十個月已經會坐會爬,稍微獨立一點,日子總算有比較輕鬆一點的感覺。記得我就是在春麗十個半月,總算身材恢復一些,日子比較輕鬆,可以多做自己想做的事時,沒有計劃地又懷了娜娜,那時實在是不知所措呀~~這次會小心為上,哈哈哈,不想再生了(好吧,話不說那麼絕,是「短時間內不想再生了。」)

 

這幾天,重新讀了自己以前寫的網誌,大概是太久沒有延續著寫部落格,突然有恍如隔世的感覺,哈哈,以前的純人妻生活和現在的人妻+人母生活差異真大,有時候,會小小懷念以前沒孩子時,無拘無束的自由,但是,看到孩子每天在眼前快速長大,有時候出其不意的甜蜜舉動,又會覺得,這些不自由的犧性都是值得的,人生總不能只一直玩樂,有時候,這些小小的辛苦,會讓玩樂時的快樂更加甜美。

 

今年從娜娜出生之後,一直處於不停地重整,不論是在健康、夫妻關係、工作、人生定位、人生態度及原生家庭對我的人生的影響上,娜娜的出生雖然不在預期,但是,她這個小天使,讓我從內在重新出生一次,這一年並不容易,但是,我體會到許多以前從來不曾體會過的事情。

 

在健康上,娜娜是純母乳寶寶,但她卻有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看了中醫和自然療法醫生(Naturopath)後,都建議我重新看看自己的飲食習慣,(之後會寫一篇關於娜娜異位性皮膚炎的文章,會更詳細講細節),做了食物過敏測試後,我對許多食物過敏,清單中許多都是我常常吃的東西,於是,我拿掉了所有熟悉又愛吃的食物(包括我最愛的飯和麵包),重新設定菜單,吃一些我以前從來不會去吃的東西,重建我的飲食習慣,我對我來說,根本就是件很難很難的事,我這麼愛吃!!! 因為飲食習慣的重建,我有將近半年,沒辦法外食,這難上加難,我這麼愛吃,又我喜歡和朋友家人出去吃吃喝喝中找快樂,現在連抒壓的方式都沒了,重整,實在是難!然而,我居然撐過來了,娜娜的皮膚比起半年前流湯紅腫的狀況改善許多,我也發現,長久以來,我的愛吃,是一種癮,像毒癮一般,愛吃是好事,但變成癮頭就不是件好事了,我常常會在沒有注意的情況下,不停吃,心情不好、壓力大更是要吃,肚子像黑洞一樣,仿佛我用吃在填滿自己情緒的黑洞,這是不健康的方式,我的身體,怎可能承受黑洞式的飲食方式呢? 

半年來,我從懷孕要生娜娜前的145磅,瘦到現在100磅,我上一次這麼重,大概是國小五年級了吧! 這大概是這半年來最大的收穫(笑~~),其實,更大的收穫是,我不再黑洞式的大吃,我學會傾聽身體的聲音,也學會傾聽自己的聲音,不再把自己的聲音壓到肚子裡的黑洞,而是學著把它們表達出來。

 

夫妻關係上,還有什麼比生孩子後的生活可以給夫妻生活更多新的衝擊和壓力? 我和東次在生孩子前,很多時候是各自活動,當然也有一起活動的時候,但若對方不想一起,我們不太會強迫對方,我們有許多社交習慣不同,有了一個孩子的生活,其實還好,二個人輪流照顧一個,或是我也可以一個人帶春麗出門,不是太大負擔,然後,當第二個孩子來臨時,一個人要帶二個孩子(又一個才不到二歲,一個新生兒)負擔實在很大,我們變得必須要以「家庭」出動,這對我們二個曾有的模式來說,是很不容易重新適應的,他一開始無法拋下和他的男生朋友出去喝酒聊天的欲望,我則是常常一個人在家顧二個小孩,我的心裡當然不平衡,他則是覺得,為什麼你以前可以,現在不可以? 我又是會先忍耐,忍耐到不行才火山爆發的那種人,二個人的溝通常出現問題,我想,這也是造成我健康出問題的另一個因素~~我的情緒~~ 就在過去十個月無數次的爭吵和抓馬中,我們慢慢找到一些平衡,也慢慢習慣四個人的生活,也慢慢適應家庭生活中該有妥協讓步和互相尊重。

我們兩個年紀很接近,誰都不願意讓誰,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委屈,必須要讓他,為什麼他不能就讓我,他也有同樣的感受。唉,大概是我們都曾經交往過完全容忍我們,對我們百般寵愛的男女朋友,於是,我們期待對方都是這樣對待自己,我們這兩個曾經都有王子公主病的人,現在必須學會長大,不再當王子公主了。

 

最近我的麻吉拉秋介紹我家庭系統排列的觀念,拉秋和我是五專同學,對彼此成長過程,曾經遇過的人事物和有彼此的個性都很了解,有這樣的朋友一個,真的很滿足!她跟我分享她去做家庭系統排列的經驗,從她的分享,我看到了她很大的轉變,從過去的憤怒,到現在釋然,讓我產生很大的興趣,她嚐試了許多不同的心靈療法,直到這一個,我真的看到她的轉變,於是,我跟她要了幾本書先看看基本的觀念,這本是我最近在看的第一本家庭系統排列的書,非常的簡潔易讀,裡面的個案也可以很直接反映到自己的人生,於是,我開始進行撥洋蔥式的探索,關於自己家族發生過的事,我的原生家庭對我和我的婚姻的影響,目前為止,有蠻多收穫的,我在多倫多也找到有家庭系統排列的workshop,目前還沒有時間可以參加,但是,我很期待明年可以把小孩丟給東次,自己去workshop,認真地做一次排列。

剝洋蔥式的探索有時候會帶來一些以前曾經遺忘的情緒,把這些挖出來認真地面對並記錄下來,我覺得很有意思,也許是當了母親,有時候,我會回想以前我的父母相處的情況以及對我和我弟的方式,我會有「他們當時不過就跟我現在一樣的年紀,把現在的我擺到他們當時那個時空背景的話,我有辦法做得更好嗎? 也許,我也會做差不多的事。」對於我的父母,我有種釋然,對曾經發生過的事,也釋懷更多,當我把自己放到他們的鞋子裡去,從他們的角度看事情,我對他們,對他們曾經遇到的事懂得了,也放下了。下次再寫一篇關於這個主題。

 

再來是,當家庭主婦這件事愈來愈得心應手,哈哈~~當然我不是要一直當家庭主婦下去,明年等娜娜去上學後,就要回去工作了,現在,就讓我好好享受家庭主婦+小小兼職的生活,一輩子能這樣過日子的機會還真不多呢!

 

這就是我最近心情的整理,時間有限,只能大概先寫寫,希望我之後可以繼續認真寫部落格,再把每件事的細節認真的記錄下來~~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