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人生中發生的許多事情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因為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而會產生出好與壞的感覺,也許這就是佛家提到的業,我們是可以盡情地用自己的想法去批判、評斷別人的所作所為,但是,沒有經歷過同樣事物的人,仍舊沒有辦法體會箇中的快樂或痛楚,那麼,我們怎麼可以用自己狹小的視野,去論斷別人的所為呢? ~~

 

交朋友,是從小天生就很愛做的事,原因嘛!! 應該就是從雞婆性很重,愛跟人家哈啦,愛玩,也沒有年紀相近的兄弟姐妹可以在家陪我玩(我弟小我七歲),也好奇不同的人經歷哪些不同的事、有哪些不同的想法。

所以,小時候交到的朋友,我會有點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一起玩耍、被狗追、騎腳踏車、蹓冰(指的是四輪的那種蹓冰鞋,直排輪是很後來的事XD)、還會一起去搗蛋,對國小時同學、朋友、安親班朋友的印象就是,好好玩,沒有一天是無趣的。

 

到了國中時,第一次感受到交朋友也有很煩人的事!國一時,我們班有幾個成績較不錯的女生,我們幾個人就自然地變成一個小圈圈,可是,女生之間,尤其是青少女之間,會因為彼此的成績、在老師的評語、在班上是否被票選為幹部…等等事情,而會有私下的較勁,從一開始大家好來好去,變成後來勾心鬥角(比如明明前天很認真熬夜讀書,隔天來學校都說我沒有讀),在背後說彼此的壞話,甚至最後用來排擠對方,我和這一群同學做過最惡劣的事,就是把其中一個女生叫到升旗台後方用很尖銳的言語罵她(註1),當時的我,非常直接,講話完全不留餘地,圓滑二字為何? 沒有聽說過! 後來,這個女生被我們排擠,剩下的女生,在接下來的日子裡,當然不可能停止互鬥,沒事就會有突然誰不理誰,誰不爽誰,那個時候的我對這種事完全不懂,就會和人家一起起鬨,成為排擠別人的,或是被排擠的,有時候心情很煩,覺得交朋友怎麼這麼難? 青春期的荷爾蒙,加上對處事的生澀,升學考試的壓力,覺得生活不再像過去一樣有趣,對於人性的現實面,也開始小小地了解。

 

升到國二、三後,這個小圈的女生有的轉學到較明星的學校,有時轉到較前段的班級,我和另一個女生仍留在原本的班級,我們班是常態分班的產物,有各種程度的人,成績特優,每天都在讀書的資優生,也有中等生,很努力,成績卻普通的人,也有那種混學校幫派,常會"不小心"捲入打群架、遲到曠課的同學~ 小圈圈還在的時候,我都是和較優秀的那些女生混在一起,就算時常暗潮洶湧,但仍舊覺得這是我應該待的圈圈,因為我不是所謂的「壞學生」,然而,後來小圈圈散了之後,我開始和學業成績不是很優秀的「壞學生」變成好朋友,而我,也開始沒有那麼認真讀書XD~老師不停和我媽媽表達極度的憂慮,有位老師甚至還很誇張的問班上其他同學說:「某某是不是變壞了?」雖然大家這麼說,我卻又開始快樂起來。

 

這一群所謂沒那麼優秀的「壞學生」朋友們,和我之前小圈圈的朋友很不同,他們不在意你考試是不是比他們多了一分,是不是選上幹部,也不管你昨天晚上有沒有熬夜讀書,或是會不會想要勾心鬥角排擠你,他們的共同點是「很有義氣,也非常純樸」,不管你是心情不好、被告白的男生拒絕、被老師罵…等等煩惱,他們都會很認真地聽你說,上課會很認真和你傳紙條XD~ 下了課,不是約在補習班,而是說要不要偷騎誰家媽媽的摩托車去逛街。

 

當然,以那時候的標準(現在應該也沒有差很多吧?) 我是真的交到「壞朋友」變「壞了」,但每當我們一群人在一起時,我總覺得很開心,比過去開心,學業雖然掉很多,但沒有過去那種人際上的壓力,對於朋友,當時有了另一種體認! 雖然後來因為我的貪玩,加上聯考前出車禍,搞到半間學校都沒有,最後還要重考一年,這樣聽起來,好像很慘,但是,我覺得對於我的心情、快樂度有很大的差別,想像若自己國中三年都在搞勾心鬥角,讀書讀得像在保密防碟,我現在的人格可能會很不同XDD~

 

在重考班的一年,雖然每天要從早上八點上課,到晚上10點自修完才能回家,但那時候的同學也都人超好,雖然也是有那種愛搞心機,愛在背後有的沒的的同學(這種人應該隨處都有XD),但鑒於之前的經驗,就會很自然地閃過不深交。

 

再到五專,更是交友、學習社交的黃金時期!

 

五專五年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五專同學,通常都會是一輩子的朋友」有時候常會嗤之以鼻,尤其是和好友吵架不講話的時候XDD~我記得排擠的事件在專一時也常常發生,畢竟我們的學校是當時台中五專的第一志願,我們的科系當時是第二首選(第一當然是資管之類囉),會集合在同一個班上的人,都是程度、成績差不多的人,過去在自己的國中,都是成績比較好的人,想當然爾,就又會有比較的心理,誰報告較高分、誰有沒有人追、誰初吻了沒,誰成績比較好…blah blah blah~~這種情形在專二、三之後,大家有了不同的社團活動、情感發展…等等等不同的社交活動後,比較的心理少很多很多,因為大家都出去看到了不同的世界,世界不是只有「我們班」或「我們這一群」那麼丁點大,所以,互相的比較較勁就顯得很無聊,當然比較較勁的情況也可能是拿到社團去用了XDDDD~~(畢竟這是人性,不可能消失)。

 

就這點我的感想是,當一群人都認為自己是很優秀的情況下,若看到另一個和自己差不多程度的人/或覺得不如己的人有較好的發展,就很自然而然地會吃味,也許不是有意識地,而是潛意識地會談論這個人如何如何,為什麼會值得如此如此的成就?就像做業務時,常會質疑業績很好的女同事是不是有做了什麼「特殊」的手段? 也許是開玩笑,也許有人會很認真的指證歷歷,反正,這就是人的天性,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

 

五專同學在畢業之後,真的變成一輩子的朋友,除非是有直銷、推銷殺手出現,不然通常我們沒有什麼利害關係,又是同一個背景下一起從青少年成長到青年,彼此對於最原本的、最純真的那個自己,都很有瞭解,到青年後,面臨什麼選擇,什麼難題,也是一起陪著彼此走過,我說半句話,老友可以很有默契地接下半句話,任何開心、難過、難堪、好笑、傻眼的經驗,都可以很坦然地與老友分享,沒有壓力,對某件事的小comment,不用擔心老友會做奇怪的解讀,畢竟相處了人生成長最關鍵的五年,真面目都看穿了,還有什麼好掩藏的? 發生任何事,老友都會在身邊陪伴,在人生的高點或低點,我們都陪伴彼此。

 

過去二個週末,各和二個死黨講skype,真的好想念他們,雖然分隔這麼遠,不能沒事就call出來吃飯聊天喝茶,但每次一聊起天,就沒完沒了,感覺真爽快! 我想,任何搬離自己原本成長地方的人,都會很懷念這樣子一起長大的朋友,這變成是在異地生活一個空虛點,因為她們是永遠不可能搬來的~ 會寫這篇文章,大概也是因為和她們聊完後,有點心酸的感想。在台灣的點滴,感覺起來很像「上輩子」發生的事,而我在加拿大要重新再開始一個新的人生,(所以如果我沒事在懷舊,不想看就請跳過XDDDD~~) 很多人生重要事物的次序也和在台灣時不同了。

 

我的「上輩子」朋友是我的首要,而現在最重要的是家庭/老公,工作,我一直在學習如何把老公和家變成人生的首要,把老公變成是我最好的朋友,結婚到現在二年半左右,從一開始大事小事狂吵,有事不會先找他說,沒事就抱怨他,到現在他會是我第一個問的人,雖然我們還是會常有事沒事激怒對方,但我現在已經不會像過去會悲觀地覺得我們是沒救夫妻,就像光陰故事裡演的陶先生/陶太太,我們愛吵來吵去,但其實都是很在意對方的~ 這二年多我學到,這種夫妻間相處的好或壞的事,不管跟任何局外人說,人家都不是可以完全了解的,也不是拿某對模範夫妻的版本或專家的建議來遵從就會的,更不是旁人能夠評論什麼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和脾氣,必須要靠二個人溝通好,才會有解答,而解答也可能一直在變,因為人都一直在改變。

 

而我也認知到,人在處於生氣、悲傷等負面情緒的當口,要的並不是你給的任何建議,而是一雙傾聽的耳朵和敞開的心,再多的評論和建議都只是浪費口水XDDD~~

 

很久沒認真寫網誌,一寫就這麼長長一大串,這篇雜感從過去寫到現在,突然發現,我對於生活重心的轉移,心態的轉移,婚後想的,真的和婚前不同了,但是,真正的我,原本的那個我,小時候那個我,是不是還在某個角落裡? 沒有轉變到完全消失呢? 隨著成長和歷練,有時候人會害怕做自己,隨著週遭去改變,而最原本那個純真的本質似乎會慢慢不見,有人說,那是不再天真了,但太過於實際,又真的好嗎? 我仍在問自己這個問題(註2)。

 

 

 

註1: 這件事我到現在回想起來仍會有心頭揪住的感覺,雖然我可以說當時我是不懂事的國中生,但是,有的時候,那位同學驚嚇的臉和哭泣的臉仍會在我的腦中出現,後來,我們又進了同間學校(緣份呀緣份),我也沒有膽跟她提起當時的事,但每次看到她,我總有說不出的抱歉,內心深處我知道,她應該忘不了當時發生的事,因為,我也忘不了!!這也許是後來我收斂直接,改變成爛好人小姐的的原因之一,因為我總覺得不管如何,我不想要再有第二次這樣的經歷了!

註2: 最近再看一次征服情海,居然感想不同了,想法變得實際,這可真把我嚇一跳呢! 是我不再天真了? 還是現實讓我變得實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