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完中國台灣行前,我要來插播一下最近對社交的感想

在這裡,我定義的「社交場合」指的不是和朋友相聚,而是和不熟的/不同文化背景的人social,兩者有什麼不同? 和自認為是朋友的人相聚,除非是特別的場合,不然不太需要太矯情,不需要注意今天到底要不要化妝,到底要穿什麼衣服,有沒有戴手飾,整體造型有沒有搭配得當,最近是不是胖了點,要不要遮一下…等等等等外表類的問題,這一些簡直就像個出門前的checklist一樣,要一樣一樣check才可以出門。

 

我也把這列為是文化差異,因為普遍來說,華人比較不會特意去批判一個人的穿著,除非是特別誇張、特別奇怪、特別格格不入,或是這個人天生就是特別會為打扮斤斤計較/是個超級勢利鬼,才會對人品頭論足。 但在我處在的這個印度文化小圈圈,外表似乎是一切的一切~~被人家公開地或私底下地評論外表是再正常也不過的事了!

 

會提到這個是因為上禮拜參加了公公婆婆的朋友聚會,80幾個人聚在一起吃飯聊天,老實說,每次要和他們的朋友見面,我就覺得壓力上升,並不是因為他們人不好,有些人真的超好,對我超nice,但有些人就是標準的八卦軍團或外表評論員,表面上跟你笑來笑去,但是可以感覺到他們並不是真正nice的人,而且,我也常常不知道要跟他們說什麼。還有,二年多了,我還是沒正式變成回教徒,這一點應該也變成大家問到不想再問,茶餘飯後聊天的話題了!

 

出門前,我跟東次二個人幾乎把衣櫥翻過一次,「到底要穿什麼?」居然變成出門前的大重點,我其實還蠻討厭這種被逼著,不得不打扮的感覺,打扮應該是種自發的,輕鬆的,自已開心就好的過程啊,怎麼弄得壓力這麼大XD~~到後來,我整個放棄要討好別人的想法,跟東次說,「我穿什麼誰記得住啊?? 管他的,我要照我自己爽的穿!」 東次說:「那你錯了! 一定有人會記住!!」 對哦!我突然忘記外表評論團隊的存在了! 我婚禮那天穿了什麼、後一天穿了什麼,妝怎麼化的,頭髮怎樣到現在都還有人在談論,我若不看照片都快忘光光了! 害我整個無奈,為什麼要這麼怕人家說什麼呢?還有為什麼大家要這麼膚淺只看外表,而不重內在啊?

 

不過到最後,我仍捨棄了很想穿的牛仔褲,穿上了洋裝,其實也沒有膽穿得太休閒,因為我還是怕落人口舌,後來到了聚會的地方,我跟公公開玩笑說,「我本來想穿牛仔褲和T-shirt來的耶~」 公公說:「還好你沒有哦,若硬要穿牛仔褲,那最好穿個印度式上衣搭配~」原來還要這樣~~這是印度式的半正式風格嗎? hehe~

 

席間不時可以聽到人家直接或間接在問:「那個唯一個華人是誰啊?」 我想說,「阿姨們,你就直接來問我嘛,或是講小聲點,幹嘛要在我完全可以聽到的範圍內問我是誰?」 接著,就會有人回答說,那是誰誰的老婆,哪年哪年結婚,哪裡人,爸媽的名字、做什麼的、頭髮以前是長的,現在變短的,婚禮在台灣辦的…等等等,好像我根本不在旁邊一樣哩! 最後一次再聽到差不多的話題時,我就轉過頭去對阿姨們笑了笑~ 阿姨們就說:「哦~~我們正在聽你的簡介啦!」接著繼續阿姨間的簡介~~ㄟ~難道阿姨們不想聽聽本人來介紹嗎?

 

暫時不管社交該聊什麼話題,先專注在美味的印度料理,因為排隊的人太多了,我不想再回去等,就拿了二個盤子,一盤放各種咖哩,另一盤放飯和抓餅,開心地吃到一半,婆婆走過來跟我們同桌的夫妻打招呼,聊到一半,婆婆突然跟那對夫妻說(說突然是因為在那之前他們是用自己的方言聊天,我完全聽不懂,轉換成英文後,我"突然"懂了):「你們見過我媳婦了哦!! 跟你們說哦,米拉的味口超好,她都吃好多好多。」 我:「呃……嘿嘿~~對啦!」突然被說很會吃,不知道該怎麼接話,那個叔叔打量了我一下說:「還好吧!我看她好像沒吃太多啊~」(真是好人~) 然後婆婆再繼續說:「 哦~~沒有沒有,她中午的午餐都要吃好多,每天中午都要吃一個大的便當耶~~」 我:「 嘿嘿…嘿嘿…」繼續專心吃我的咖哩。

 

之前在文化差異之今晚有好吃的飯嗎? 一文有提過午餐的差異,看來不是只有我對西方午餐只吃一點點有意見,婆婆對我吃一個大的便常也有意見哩!XDDDD~~ 不過呢,後來她有再加一句:「雖然她吃這麼多,但我都不知道她吃到哪裡去了耶~」 哦? 是暗指我吃的量跟我胖的程度不成比例嗎?XDDDD~~我從小到大還沒有這樣被形容過「東西不知道吃到哪去」,這不是瘦竹竿才有的專利嗎?XDDDD~ 後來,我把這件事跟東次提,他說,「你不知道她這樣講是在稱讚你嗎? 因為你吃那麼多,還沒有變大胖子啊!」 哇咧~~~人家我是很容易胖的,只是來這裡吃台灣正常量,居然變成吃很多了XDDDD~~ 只是文化差異下,我居然變成了吃東西不會胖的一員,哇哈哈~~~這點還不賴嘛~~(不過,真相只有自己才知道啦!XDDDDDDD)

 

不過,以後萬一變胖了,那在社交場合上被說的結果不就會變成,「米拉都吃超級大的便當耶」,下一句變成「難怪這麼胖」~~唉唉~還是得小心維持身材! 我還是想提供正面的八卦話題,而不是負面的!

 

說到社交上的八卦,我要來舉個自己聽過的例子,以前他們朋友的兒子交了個新女友,這女生並不是驚豔動人型,就是個普通的女生,結果,居然被大家八卦成,「這男的條件這麼好,幹嘛一天到晚都跟醜女在一起? 她又不漂亮,到底為什麼??是不是為了他的錢?」  另一個人兒子也交了新女友,但這女生以前曾做過兼職model,非常漂亮,只聽到大家不停地說:「哇,她好美哦! 難怪他要和她在一起,以前是model耶~~」 怎麼會有這麼天差地別的評語,難道美女就不會為了錢或別的原因而跟人交往嗎?

 

愈在這個印度小圈圈久了,我大概可以知道自己剛跟東次交往時,大家在背後的評語是什麼了,當時的我,是學生的樣子,不化妝、衣著樸素,還冒痘痘,英文也沒太通順,常聽不懂別人在講什麼,家裡也沒什麼背景,又是從台灣來的! 我記得東次以前跟我說過,他媽媽曾對我的外型有很大的意見,因為實在完全不符合印度人對女生光鮮亮麗的要求,覺得兒子到底是喜歡她哪裡? 相反過來,我還蠻符合華人對媳婦的要求,素雅(噗)單純,沒有濃妝豔抹或花枝招展哦! 所以啊,兩個文化對兒子的女友或媳婦還真是相反的要求! 而且妙的是,我還被他媽媽說過,「太瘦了!」 明明那時候的身材是最標準的時候啊,48公斤,每天運動耶~ 反而是後來開始上班後,開始化妝,增胖後,東次媽媽開始覺得我有變漂亮,怎麼判斷美醜的方式的麼地不同啊!

 

剛結婚那段時間,婆婆常會檢查我的打扮衣著,今天戴首飾了沒? 上次買給我的耳環怎麼沒戴? 穿的得體時,她會很滿意地跟我說,:「嗯~~今天很美!」 當然沒打扮時,她也不會直接來跟我說:「為啥沒打扮~」所以是還好!!  還有一點,我平常其實不大喜歡戴項鍊和戒指,除非有需要或心血來潮,因為我比較容易過敏,所以,我平常不太戴婚戒的,也因此我老公沒戴,但我們兩個也不大care這個,只是,我常會被婆婆問說:「戒指咧?」 但二年多了,她現在也懶得再問了,我就是沒習慣戴! 只是,戴婚戒在西方似乎是件很必要的事,有一次法拉的同學跟我見面,跟我要戒指看,我說:「我沒戴!」她居然給我一個「這人真奇怪」的眼神~~難道是懷疑我故意不戴,要出去偷吃嗎?XDDD~~

 

以前剛搬到加拿大時,只要聽到有人對我的評論,就會很傷心,為什麼要這樣judge我? 還會硬想要改變自己去迎合別人,但隨著時間過去,現在跟不熟的人社交,我已經學會不要太在意別人的反應了,什麼奇怪的評論、反應等等,我都已視為理所當然,反正我們本來就不是同個文化背景的人,若你要視我為怪胎,那你在我眼中也是怪胎,我不可能一輩子都專注於改變自己迎合別人的意見,那這樣不管到哪裡,我都做不了自己,而且還會變成四不像,當然我也不會固執到完全不做調整,有些部份調整一下是可以把自己變好,比如說像把自己打扮得乾淨得體,其他的就順其自然,畢竟文化融合也不是一天、二天就可以完成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