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mama,

又是一個我不在你身邊的母親節,今年的母親節,我有一點深深地感觸,但並不完全因為我不在你身邊,有個更大的原因是,今天我聽到了另一個母親的怨嘆。

這個母親,從以前到現在就非常好命,體貼溫柔的老公,認真工作賺錢,小孩聰明伶俐,課業資優,如果依照我們二個人對世俗好命的定義來說,她真的是我們很欣羨的對象,但也因為我們平常和他們的距離不近,可能是距離製造美感,所以也不常聽說她的難處。

今天,她幽幽地說,今年,她的小孩都要離開家,到外地去讀書,只剩下她和老公住在豪華且已裝潢過二次的的房子裡,說是她和老公住,不如說她自己一個人住,因為你也知道,她老公不常在家裡,她說通常一個月裡,跟老公相處的時間並不多,因為他常要加班到很晚,不能常陪她說話或做些活動,一個人在家,非常地寂寞吧! 

她說,今年小孩離開後,她強烈感覺到,不知道這個「家」在哪裡,家裡四個人,但都在不同地方,忙著不同的事情,感覺好像散沙。聽著她說,感受到她的失落,突然間,我可以感覺得到她好像不知道該如何拉近和丈夫及孩子間的距離,心裡的不安全感,還有即將面臨空巢期的恐慌,似乎這個家就要散了,雖然她口裡沒說,但她應該真的是個很寂寞的人。

我不禁想起我們家,我們也是一家人四散各地,但我從來不覺得我們的心很遠,看我部落格上為你們的部落格下的標題,就可以知道我的感覺,「人遠心不遠的家人」,我們和他們的情形也許不同,因為我們是一起四散到各地忙自己的事情,沒有人是被留在原地(well, technically, there's one~haha)但我更覺得,我們的不同在於我們家的溝通方式。

我要謝謝你,一直對於我們的溝通方式很open,從最早以前的專制,改變成到現在的完全民主開放加自由,對於我們提出的意見和想法,你總是可以全部聽完,了解我們表面和實際上的需求後,再給我們意見或讓我們決定該怎麼做,從不會任意批判我們,也不會貶低我們,也沒說過我們是笨小孩,你不是世界上最有錢的媽媽,但是,你完全的傾聽、支持和溫柔有智慧建議,卻是我一輩子最富足的財產。

另外,和今天怨嘆的媽媽聊過天,和他們家人一起吃過飯後,我心裡更是對你充滿感激,你一直都跟我說,女人/妻子/母親,在一個家裡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通常一個美滿的家庭背後,都是有一個好女人,我可以了解,尤其,女人的心情對整個家的氣氛影響最大,當女人無法克制自己的情緒或是心中憤怒、沮喪、失落時,她也許不直接說出,但潛意識中,她會說出一些傷到家人的話、做出傷人的事,或是,就散發出強烈的負面能量,影響整個家對事情的觀感。今天,我深深地覺得,女人的EQ管理和想法正面與否對於家庭的和諧氣氛太重要了。

謝謝你一直教導我要往正面的方向前進。

電影The Bucket List裡,黑人老男人問另一個有錢的老男人二個問題,一個是,你快樂嗎? 另一個是,你身邊的人快樂嗎? 人生似乎不是讓自己快樂就足夠,許多時候,讓身邊的人快樂,是可以為自己帶來更大的快樂,這也是你一直在示範給我看的呢~~

失落媽媽表面上的條件聽起來非常好命,我對好命的定義,不能只是表面上有個好老公、物質生活穩定、小孩非常優秀(這也重要,但不是全部),今天,我對「好命」有了另一個體會,體會是由你和失落媽媽一起給的,那就是,好命,是心靈的Open,因為,當你正面開放接受所有事物,不以批判的眼光來看身邊的一切,那你已經自然而然地好命起來了,因為你眼睛看到的一切都是美好的,你的頭腦體會到的就是美好的,這樣,還不好命嗎?

親愛的mama,今年的母親節,除了不能在身邊陪你之外,反而還讓你送給我一個大禮物(大體悟),但我還是要祝你
母親節快樂~~~LOVE YOU, mama~~~~~~~

你的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