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SSUME是假設、想當然爾認為的意思,這個字拆開來就變成ASS(屁股)+U(you)+ME,假設性的猜測常會造成事情或人際之間很複雜的情形。

只要是身為人,一定都有想當然爾猜想別人,或是不知不覺,用自己曾有的經驗模式套在其他人身上的經驗,比如說,同學之間合作做報告,而產生下列對話:
組長小明說:「小英,明天你上台報告。」
小英說:「啊~~我不要…」
小明就跑來跟其他組員說:「我剛叫小英明天報告,她說打死也不要~」
如果你是其他組員,你會怎麼看待這段對話?

我可能會說:「這個死小英,居然那麼不負責任,一點都不合作,真是機車」
這也許會是我腦袋裡浮現的第一個念頭吧!!
不然就是心機重的覺得「這二個人間一定有心結。」

不過,實際上的情況真的是如此,所以產生了這樣的對話嗎?

其他的組員並不知道實際上發生了什麼事,就根據小明的片面之辭,下了斷語,我相信我自己是那個會咒罵小英的人,因為聽到小明說的,如果我個人又跟小明私交不錯,我就會ASSUME小英是個不負責的死婊子,而且跟著小明一起給小英擺臉色,成見就出現了,這時,不管小英告訴我什麼,腦袋裡已經有小英是爛人的想法,於是人和人之間的爭端就由此而起。

如果,沒能適時跳出這個框框,去詢問小英為什麼她拒絕的原因,就妄自下斷語,我可能永遠也不知道小明在轉述和小英的對話時,多加了「打死也不要」。

實際的狀況是,小英有上台恐懼症,她知道自己上台沒辦法呈現整份報告的精華,身為其他組員,你會願意把關係自己成績的大事,交在一個沒辦法好好表現的人手上嗎? 如果是我,我不會。

小英有上台恐懼症是她自己人生中該克服的大事,她有恐懼有直接傷害到我嗎?沒有啊~ 組上一定還有其他可以表現得比她好的人在,她不去表現,是她的損失。

每個人生來一定有缺點,自己想想,要克服自己的缺點是非常難的一件事,像我其中的一個缺點,就是不懂得如何把房子現得井然有序,就沒這個天份,但看在很會整理的朋友眼中,她就會ASSUME,你怎麼連這麼簡單的事都不會啊? 這個會整理的朋友,可能有上台恐懼症,但我上台可以滔滔不絕,我就會ASSUME,你怎麼這麼害羞,有什麼好害怕的,就講啊! 但她可能會覺得這會要她的命。

其實,如果人能多一份同理心,多去找尋「真相」,多了解別人為什麼要這麼做的原因,多一份諒解,少去批判對方的缺點,少把心力放在批評或碎念,而把心力放在「如何解決問題上」,心情會快樂一些吧!

就如同上面做報告的例子,背後批評小英不負責,或是和小明一起八卦小英,都不會對這個報告有正向的影響,相反的,有可能因為這樣,小組的團結心就分裂,造成報告亂七八糟,事實上,真正的問題只是換個台風穩健的人來報告而已啊!

男女朋友或夫妻間相處也是,如果一直把心力放在ASSUME對方應該做這個,當對方沒做到,就指責對方,大吵大鬧,不就把力氣放在不該放的地方,不如用這個力氣和時間自己快快去完成這件事,能者多勞嘛! 事情做好了,大家心情都爽。

最近體會到,ASSUME是快樂人生的一大滯礙,每個人都有自己想事情、做事情的方法,也有自己的性格,我們自己認為對的事、簡單的事、難的事,別人不一定也會有同樣的想法,所以,我們不能ASSUME每個人都和自己用同一個鼻孔呼氣,事實是,每個人都不同,如果一定要拿自己的模子去套在別人身上,不止別人痛苦,自己也會不快樂。

之前有寫過一篇文章勉勵自己,要永遠當自己人生的編劇,我很努力地要把這個想法貫徹到自己的生活中,當ASSUME,假想其他人「應該」如何做時,就是把自己的主控權交出之時,當我們選擇握著自己人生主控權時,是告訴自己,「我本人」現在要做什麼來處理當下情況時,我覺得自己在這個時刻,最有活力和動力,當我抱著假設別人該做什麼時,我常會有無力感,因為,我已認定,只有「他」才能處理這個情況,此時,就會生來批評、抱怨、責怪,但這些負面的行動,跟實際上的問題有關嗎? 也沒有啊~這只會生來更多的問題。

台灣的媒體最會教我們如何ASSUME的思考了…哈…常常有個小事情,就捕風捉影的ASSUME人家是怎樣怎樣,然後政論、八卦節目就再把這些人批鬥一番,節目看完了,身為觀眾客倌的我們,得到了什麼? 有因為看這些節目心情就更好嗎?處理事情的方式有更成熟嗎?還不如看看動物星球的寵物搞笑節目,心情要好得多呢!

用這篇文章勉勵自己,要認真了解事情的真相,多讚美,多針對問題處理事情,為這已經夠ASS和混亂的世界,注入一些正面的態度,一個人力量雖然不大,但至少是我自己可以「主控」的範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