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在前面: 有一部份的我,還蠻相信星座的,我的太陽星座是巨蟹,但上昇在獅子,有時候實在是會很不要命的愛面子,當發現自己受到挫折的時候,為了保護自尊,有時候會逼迫自己一定要學到會、弄到懂、適應到舒服的境界,我媽常告誡我,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完美主義有時候會讓你很痛苦,但這就是人生的功課吧!! 舒舒服服地過日子,好像覺得人生不充實一樣。這個死個性,時時挑戰著自己的Comfort Zone

尤其是認識東次以來,更是時時刻刻都在挑戰自己的Comfort Zone(舒適區域)(註)
(註:指的是一個人從事的活動中,不會讓這個人覺得緊張、不安的範圍)

文化上的差異和適應他家生活做事方式等因素,
常讓我覺得,我必須要fight for something,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為什麼突然會寫這篇文章,有如此深刻的感覺?

引發點是禮拜二那天晚上,我們到清真寺去上回教課
進了清真寺後,規矩是要先到一個房間,把鞋子外套脫掉
東次先到廁所去,我一個人站在大廳等他
環顧四週,全都是印度/中東人,大多又都是中老年人
很多人走過我身邊,或是坐在大廳角落就開始盯著我看
可能在想說,「這個亞洲人在這裡做什麼啊?真稀有~」
那一刻,我心裡突然升起一陣很不舒服的感覺
自忖:「我到底在這裡幹嘛? 這又不是屬於我的地方,還要認真背經,來上16堂課,努力證明我想加入成為一份子,等我加入後,真正來參加聚會,還是得接受這些投來的奇怪眼光,是怎樣………」
當然點點點之後還有更多自己給自己的問句
所以,就產生了這篇文章!!


挑戰Comfort Zone之一~~語言:
東次不會說中文,英文一直是我們二個人溝通的語言,雖然在台灣是唸外文相關科系,但是實際用到跟在學校唸書真的差很多。我還記得第一次到加拿大來找東次時(大約是四年前了),語言的自信心上受到超大的打擊,人家在對話的其間,我大概有80%的時間,都聽不懂在晃神,主要的原因有幾個,

一、口音:東次爸媽講話我大概有85%聽不懂吧!! 雖然他們真的是在講英文,人也很好,但我再怎麼認真都聽不懂他們的「英文」,東次爸講笑話時,我都笑不出來…東次的哥哥從小聽力就因病受損,因此,他說話時,也有重重的口音,(我說的重口音是指跟空中英語教室不同…哈),每次他跟我說話,我也是很晃神~

二、講話速度: 就像我們說中文一樣,字會黏在一起,「這樣」可以說成「醬」,說習慣的語言時,速度不自覺的會加快,當東次和他朋友嘰嘰呱呱聊著天時,別說插話了,單字、片語和文法都還在腦袋裡「處理解讀+翻譯」,等到我意會過來人家上一段在講什麼時,已經進行到下個話題了。有時候,他的朋友還會轉過來看看我,似乎在等我發表意見,但我完全跟不上呀~~ 

三、習慣用語: 住在加拿大的人一定都知道赫赫有名的「Tim Horton」,第一次進去時,我根本不知道要怎麼點東西,我只知道要喝large tea,接著,櫃台小姐問我:「how do you want your tea? double double?」啊??什麼是double double? 我很俗地問小姐:「what is double double?」那小姐不可思議地看著我說:「hmm?you don't know? it's two sugar two cream」啊~這個學校沒有教啦!!

四、聊天話題: 之前在多倫多還沒有自己的朋友時,都是和東次的朋友在一起,和印度女生我真的不知道要聊什麼,她們會聊一些她們週遭人的事,聽也聽不懂,更別說發表意見了,而且他朋友的那幾個女朋友當時都是煙槍,每次她們到陽台去哈二口時,我就只好待在客廳裡看電視發呆。東次男生的朋友就更不用說了,全都聊運動,當時大聯盟在台灣又不紅,NBA也只是偶爾看看,對NBA的認識,還停留在Jordan的時代…哈…更只有聽的份啦!

五、電視電影看不懂: 原本,看電視應該是放鬆身心的行為,對我來說,是「放空身心」的行為,因為聽不懂,常看到一半就睡著了…哈哈…還好東次家的電視可以開字幕,偶爾有心,還可以跟著字幕follow劇情

所以,那個時候,東次家人朋友給我的評語是,「她是個很好的女生,可是太安靜了!怎麼都沒有意見?」唉呀~~這根本是天大的誤會呀~認識我很久的人,誰不知道我只要話匣子一打開就聊不完了。小時候,我爸媽討論家裡的重要事情,我媽還得要一直跟我說:「大人講話,小孩不要插話。」才能阻止我別說話。

四年前第一次來訪完,回台灣後,又比以前更認真的學英文,還用些極端白痴的手段(可見受挫多大),比如說,看電影把中文字幕用膠帶貼起來,這個方法後來失敗,因為會看不到五分之一的螢幕(電視小,沒辦法),如果主要鏡頭是發生在下面五分之一的部份,就會不知道在演啥; 沒事看CNN,那時候CNN都在報導911,不然就是伊拉克戰爭,實在很無趣,因為每天都差不多的內容,常常只有開頭5分鐘還是清醒的,到後來就睡著了!

挑戰一的結論: 如果沒有到加拿大來受到語言上的挫折,我可能還是會覺得自己的英文夠用了,夠我到某些公司去上班,如果沒有離開台灣學校裡為我英文程度製造的comfort zone,我也不會用那些白痴的手段再加強自己的英文,也不會進步。我現在英文比那時候好了! 至少我可以完全聽懂我公公婆婆、東次哥哥的口音,偶爾,東次的朋友們聊著我知道的話題時,也可以插上幾句自己的意見,雖然還不能像中文一樣溜,但至少我已經跳脫「太安靜」的形象了…哈哈~~~繼續努力中~~希望若干年後,我也可以用英文哈拉得和中文一樣好!

挑戰Comfort Zone 之二~~打扮


這是我讀書時候的樣子,頭髮亂綁、不化妝,不保養,還有豆豆疤咧!!

之前好像在別篇文章有提過「不會打扮」這件事被嫌棄,不介意的人就再看一次吧!
讀書時期的米拉是不化妝、不保養、不常打扮的(應該是說,也沒錢做這些事啦!)
一頭獅子亂髮若不是綁起來,就是離子燙,輕鬆愉快! 免整理,免護髮,免花錢~
穿著的話,就大學生的樣子,T-Shirt、襯衫、牛仔褲,偶爾想到來個牛仔裙
首飾? 有帶銀色大圈圈耳環就叫有打扮了!
夜店裝? 更別說了! 米拉我是到開始上班後,才開始愛去夜店的
當時,也是這個隨性的樣子就到加拿大來了!
如果,我交往的是個白人男生,這樣子當然沒有問題,很多西方人都走隨性自然風的呀~
但是! 我交往的,是個印度背景的男人,印度女生的打扮功力可是數一數二的
很多女生不化妝是不出門的!!
更不用說去約會、見男友爸媽或是上夜店了

第一次到加拿大來時是冬天,東次有一天跟我說,「今天晚上因為是我姐生日,所以我們要去夜店玩哦! 打扮漂亮點!穿性感點~~化點妝,我朋友通通會在那裡哦!」
當時,生平從沒去過夜店,只去過一次美式bar的米拉傻眼,但又不願意承認沒去過夜店,就說:「我想說這裡是冬天下雪,我都沒帶任何性感的衣服耶!(實際上我根本也沒有半件性感的衣服)」
東次完全不相信地看著我:「呃~一件都沒有嗎?」
我:「沒有,只有毛衣、毛褲,最多一件襯衫~」
這下子換東次傻眼了~~~ 從小到大他date的女生都是班上的班花,或是學校的校花
每個都打扮的花枝招展,不用他吩咐
最後,我還是穿著我的背心、毛褲和襯衫跟人家去夜店,哦~我有戴我的銀色圈圈大耳環(有打扮了啦!)
現在想想實在是超好笑!!!!
我想,那天晚上他的朋友們一定也全都傻眼吧! 這個F.O.B.(註)是哪裡來的?
(註:F.O.B.:這跟國貿出口用語的FOB沒關係啦,是Fresh Off Boat,指的是剛從其他國家來旅遊、生活、工作的人,因為還帶著「家鄉味」,且衣著、打扮、說話口音跟本地人明顯不同,簡單的說,就是「國外來的阿俗」啦!)
過了很久以後,東次問他的朋友,他們告訴他,他們覺得東次當時簡直是瘋了,是不是被下藥了…哈哈

打扮這件事,一直是當時我們會很不愉快的事情之一
由於他以前都date花枝招展的美女,因此,他對打扮這件事還挺有概念的
但也因為如此,他常會跟我說,你今天可以不可化點眼影? 可不可以買些性感的上衣? 可不可以擦點口紅? 可不可以把頭髮弄起來?
后! 當時我聽得很煩耶~心想,這個人控制欲真強,連我怎麼打扮都要管,
 幾次跟他大吵架說:「你要是那麼不喜歡我現在的樣子,就分手好了啦!煩死了!」
後來~他比較少用自己的名義跟我要求
開始跟我說,「我媽說,你女朋友怎麼打扮這麼簡單,她長得還不錯呀,化點妝會很好看,戴手飾也會有幫助,穿衣服也可以再更漂亮!!」
唉~那時候一整個很無言

挑戰二的結論: 後來,我開始上班必須化妝打扮後,慢慢開始體會打扮的重要性,所以,還是很感謝東次和他媽媽,如果不是他們耳提面命的要求和教導(哈!東次教我打扮),我可能不會進步吧! 當然就打扮這件事,我還是有自己的意見,一來就是不過於濃妝,東方人的臉孔還是適當就好,沒辦法像印度女生化愈多愈漂亮,二來,就戴首飾這件事,我還是不能適應,「有戴首飾」的定義是,耳環、手環、項鍊、戒指都要戴,我從小就被教,重點戴一個就好了,戴太多很俗,另外,我不能戴非純銀或金的首飾,我會過敏長疹子,所以選擇就很少,這點到現在還是常常被唸~哈哈~
如果東次和他媽媽一直沒有挑戰我的comfort zone,告誡我要打扮,我可能現在還是走樸素路線,並不是說樸素不好(我在家或偶爾跟自己的朋友出去,還是不打扮),而是了解到,人是可以有很大的可塑性和潛能的!! 也體會到,可以愈變愈好!


挑戰Comfort Zone之三~文化衝擊 V.S. 個性衝擊 (這段是今天早上補充的!)

這一陣子,我可以強烈的體會到自己正在挑戰的Comfort Zone是外國人很直接這件事

也許是以前業務工作的關係,我常會盡量避免和人起正面衝突,如果可以不吼叫解決的事,就盡量不會在人面前表現我的情緒(尤其是不爽的!) 就像我在之前好幾篇文章中提到的,「直接」這件事,真的是我目前最大的人生功課啊~ 
今天早上,又馬上體會到「直接」這件事的文化衝擊
因為婚禮上要播成長MV,所以,我和東次把小時候的照片都翻出來,東次的姐姐法拉說要幫我們掃描,因為她就坐在掃描器旁邊,最方便了! 然而,照片已經給她將近一個月了,她只有把東次的部份掃描好,我的部份還放在旁邊沒有掃,昨天,和東次聊到要買軟體來做MV的事,就聊到我的照片還沒掃描,
我就開玩笑地說:「法拉偏心,她對弟弟比較好,只有掃你的,到現在都還沒弄我的。」
接著,我又認真的說:「她可能太忙了吧! 不然我這個禮拜六到公司借掃描器把照片弄完好了! 省的麻煩~」
我其實很單純的只想完成掃照片這件事,沒有怪罪的意思,也沒有一定非要她掃不可,這本來就是我自己的工作了,如果她沒有說她可以幫忙,我一定還是自己會做啊~
而且,我們連軟體都還沒有咧! 有照片也沒用啊…但也許是這兩段話接在一起聽起來我好像很不爽,
今天一早,東次就跟他姐說,「你為什麼不一起把我們二個人的照片掃完,米拉說她禮拜六要自己來掃。」
也許是早上我和東次小小口角,東次的心情和態度沒有太好吧!! 
法拉馬上氣沖沖地衝進我的小妹室,
把房門關上說:「我必須和你談談,我要你搞清楚,不是我不幫你掃,而是東次的照片就放在你的上面,我就先掃啦! 又因為我們要去亞洲,那之前我也非常忙,我也沒時間掃你的,你是不是在背後跟我弟說我都不掃你的,然後要他來跟我說? 我要你搞清楚,幫你們掃照片是在"幫你們忙",不是我的義務,在台灣時,不就有討論過掃瞄照片的事了嗎?你不是說你也可以自己掃?? 反正我不要你叫我弟當傳聲筒,我現在沒有生氣,我只是要你搞清楚,我也不想我們的感情不好,我很認真的要維持我們的感情耶。現在輪到你跟我解釋到底是怎樣了。」
這一環珠泡般的猛攻,簡直讓我轟轟轟,並不是生氣她進來對我激動地說話,也不是對她說的內容生氣,取而代之的,是驚嚇
原來人可以這麼直接的表達情緒呀??? 我一整個被她的氣勢嚇到,差點要哭出來…哈哈
忍耐住自己無用的情緒,
老實跟她說,我並沒有怪罪她,也沒有要東次當我們的傳聲筒,
只是昨天剛好和東次聊到買軟體的事,就聊到照片電腦檔掃完了沒
我也很老實告訴她,我開玩笑跟東次說:「法拉偏心,對弟弟比較好,還沒掃我的。」
但可能因為我和東次早上小小吵架,造成妳掃到颱風掃了吧!
我真的沒想得那麼複雜~~
只是,第一次見到這種正面交鋒,難免驚嚇呀~~~
畢竟,這不是我所習慣的表達方式


挑戰三的結論: 
我知道她的個性就是這樣,和很多台灣/亞洲女生的含蓄不同
老實說,有時候很受不了~~
但再老實說,有時候覺得這很好應付,因為,我永遠都會知道她在想什麼
不會有耍心機這件事
認真的想想,正面交鋒V.S.耍心機,二個必定選擇其一的話,我還是寧可選擇正面交鋒
至少,我不用演驚世媳婦的劇碼
我也很想跟自己的小姑處得好~~只是我們的文化和個性都不同,非常需要磨合期

這一個挑戰目前還沒成功完成,還在挑戰我的comfort zone中,從二個人一起到亞洲去,到這一次發生的事情,都還在適應她的直接中…希望挑戰成功的那天快快來到,到時候,這些突然會引來驚嚇的正面交鋒,就只是小case,見怪不怪,不會再讓我差點嚇到哭出來了!!!

這是今天想到的一部份,已經寫太長了,還有很多部份,下一次再和大家分享囉!!!

要寫一下ps,說一下我的心情: 因為早上和東次小吵架,還沒和解,她就衝進來激動的說話,
我心裡一整個很不爽的在心裡OS:「靠!你家的人是怎樣?一個比一個還要激動!!真是夠了~早上受了老公的氣,現在又要受姐姐的氣,真是夠了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