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施不施打疫苗,我在前面寫關於娜娜異位性皮膚炎的文章中有大概提過我目前的觀點和做法,其實,打不打疫苗這件事,這二年來很困擾我,也是我身為人母很擔心的一個議題,我想把我這一年來,讀過的資料和得到的心得整理寫下來,我不想去評斷到底怎麼樣的決定才是正確,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把尺,可以做自己的決定(雖然目前北美主流媒體的聲音是要把自己能做主的權利都奪走)。

首先,我必須說,在娜娜的身體出問題之前,我是跟隨主流要打疫苗的,春麗目前該打的所有的疫苗都打過了,當時我有疑慮,但我的疑慮只是不想要一次打二針,因為我覺得二針一起打,病毒太多種,她那麼小,我不想要讓她一次接觸這麼多,所以,當時春麗的疫苗我都是把間隔拉開,比如說,原本政府既定的時間表是二、四、六…等月一次打二針並可能再外加口服,我就改成二個月大時打一針,三個月打一針,新的疫苗我們都沒有打,只打已經存在幾十年的疫苗,至少我當時認為這些老疫苗都存在這麼久了,有一定的追蹤數據,應該是沒有問題,很幸運的,春麗目前為止(敲敲木頭)還沒有對疫苗有太大的反應。

 

懷春麗的時候,懷孕驗血時,midwife告知我,我的身體裡面沒有德國麻疹的抗體,當時,她們建議我生完春麗後,馬上要去補打,因為在懷孕過程中,是不能打麻疹三合一MMR疫苗,會導致畸型,在春麗出生後,midwife又再一次告訴我,馬上去就打,我當時也跟醫生預約好打針,因為我並不是一開始對疫苗有所質疑,只是比較小心,於是,我如期的出現在醫生診所,但當時,在醫生診所有一位老護士告訴我說,如果你還在餵母奶,還是等你餵完之後,再來打MMR,這多多少少對小孩會有影響,當時因為她的忠告,我就沒打,春麗就逃過一劫,誰知道當時若我打了,會不會變成春麗有健康的問題?  但是,在娜娜出生後一個月不到,midwife又提醒我,該去打疫苗了,她們很驚訝我居然上次沒有打,因為她們認為疫苗不可能引起什麼問題,相反的,我打了疫苗,還可能對寶寶很好,寶寶會有抗體,加上春麗又開始上托兒所,這樣對小寶寶的保護力比較高,這邏輯聽起來很有道理,我是該去打疫苗來保護我的小寶寶,因為這樣,在娜娜六週大前,我就打了MMR。

 

誰知道,這接下來是惡夢的開始…(詳情請看「與異位性皮膚炎的戰爭-緣起」),在娜娜二個月大時,打了自己的第一針疫苗後,異位性皮膚炎大爆炸。

 

於是,我開始尋找任何有可能造成娜娜變成這樣的原因,除了之前提過又我也還沒有寫完的腸漏症,(會盡快補上XD),我認為疫苗也是原因之一,而且累積了愈來愈多的疑問,這些疑問我從來都沒有在主流媒體上聽過或看過答案,不論台灣或北美,主流媒體的聲音是:「這是成本效益最高的一種保健方式,疫苗接種對防疫來說,是一個magic bullet,只要你打了疫苗,就會健康,不會得到可怕可能致死的傳染病,預防勝於治療,而且自己打了疫苗也可以保護其他人。」這是一個很美的願景,只要輕鬆簡單的打一針,你所有的煩惱都不見了,利人利已,預防勝於治療,和醫藥費比,成本低簾,何樂而不為? 是的,要是世界上有這樣美好沒有副作用的仙丹就好了。

 

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 疫苗真的沒有其他的副作用嗎? 就像吃西藥一樣,服下這顆藥,你的感冒、經痛、肌肉痛、頭痛…等全都不見了,但是,這藥的長期副作用是什麼? 怎麼沒人告訴我? 去美國玩住旅館看電視時,常會看到好多藥品的廣告,各種藥的廣告都是呈現一片美好、舒服、詳和、充滿希望,但廣告要結束前,都會在廣告下方或是旁白會在音樂的陪襯下快速地講一大串副作用可能造成的問題。但誰會去注意1分鐘廣告裡,最後3秒才講的副作用? 但這並不代表它們不存在。

 

這則關於疫苗的深入報導大概有提到一些問題,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

 

我自己提出的問題有以下: 

 

1. 疫苗如何造成自體免疫系統失調?為什麼會造成娜娜異位性皮膚炎大爆發? 她為什麼會因此對許多食物過敏? 有沒有解套治療的方法?

2. 疫苗的成份?

3.疫苗的歷史是什麼? 我們現在這套大眾疫苗防疫的由來是什麼?

4. 不打疫苗的話,萬一我的小孩得了傳染病,如麻疹,該怎麼辦? 小兒傳染病真的有這麼壞嗎? 為什麼我們祖父母、父母輩都有得過某些病,他們仍是好好的,甚至某方面比我們勇健? 

5. 如何面對旁人質疑的眼光? 尤其現在北美主流媒體吹起一陣「都是沒打疫苗的小孩造成流行病傳染」的言論,許多人會指指點點,我該怎麼辦? 又流行病的傳染真的是因為這些沒打疫苗或不能打疫苗的小孩嗎? 沒打疫苗,不能上學?

 

這些問題從娜娜打完第一針大爆發後,就慢慢在我心裡出現,我仍然在找尋答案,但我會針對每一個我有的問題,一篇篇記錄下我研究後的心得來分享。接下來期待的就是,我有時間可以寫文章,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