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比較低潮,從去年底到最近,陸陸續續有多件不順心的事情發生

有些是起因於新的生活經驗,因為對這個國家處理事情方式的不熟悉,而不知所措的挫折感; 有些是起因於人自身無法控制的因素,如健康; 有些是起因於對這個住了近三年的國家的不適應; 有些是起因於我仍在"對抗"這仍是有點新的婚姻和文化衝突; 有些是自己和自己內心的衝突; 有些是莫名其妙的人際關係; 有些是自己的親人的難關。

 

這些事似乎都在短短的三、四個月內接二連三的發生,面對事情接踵而來,我慢慢地失去了往正面看的能力,總覺得事情不會有好轉,或是不管我怎麼做,想要怎麼改,情況都不會好轉,因為無法控制的事情太多了,漸漸地,我失去了以往面對事情的樂觀,老實說,雖然我盡量想辦法要裝得快樂,但很多時候我覺得自己烏雲罩頂,有/無意識地減少做些讓自己快樂的事,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缺乏~~缺乏能力,不是做事的能力,而是讓情況變好的能力~ I don't feel like myself。原本喜歡寫部落格,也停了好久,因為我寫不出東西,很多次,坐在電腦前面想寫些什麼,但我就無法下手打出東西,原本許多有趣的事物,突然間都變得無趣,寫出來有什麼意義?? 寫發生的壞事? 感覺又好像一直在抱怨,愈寫愈不爽~哈哈~~醬子看,我好像有輕度depression,但whatever~

 

過去兩個禮拜,家裡的愛貓Tigger生大病(尿道阻塞),住院一個禮拜後才回家,那種身心的煎熬我還從沒有體驗過,大概父母在子女生病時擔心的程度會比那個最多吧! 原本送進去時,以為是小病,住二、三天院,導尿完就好了,沒想到,獸醫院的疏失,沒把Tigger醫好就算了,還搞得更嚴重,要送多倫多的動物急診,那幾天我都靜不下來,一直很擔心,也很無力,因為這種事只能靠醫生,自己完全沒辦法做什麼; 那一陣子我媽又跌倒很嚴重,又有一些問題,所有發生的事情,都一直在告訴我,「你無法控制或做任何事,只能看著他們發生。」

 

老公跟我說了一句英文諺語:「When it rains, it pours」,「屋漏偏逢連夜雨」,壞事不來則已,一來就來不停~

 

上個禮拜在情緒很低落時,再把手邊一本每當失落時會讓我好很多的書來起來看,「喜悅之道」(註1),雖然帶來多倫多,但已經有一、二年沒有認真看這本書了,也差點忘了這本書的存在,不過,應該有些人有這種經驗,當你需要某種答案或是慰藉時,走到你的書櫃前或書店,你的心要你拿起來的那本書,有時不知為什麼,就會剛好有你想要的答案,或是給你某種安慰,就是這個情況下,我又拿起來這本書。

 

讀了幾章後,心情平復許多,不能說我的內心馬上又有了力量,也不能說我一夜間又變得樂觀積極,但是,我又想起了過去正面積極的自己,雖然這一刻離正面積極的自己還有點遠,但是,比起只看得到陰影要好很多,這二天,Tigger的狀況有改善,媽媽的狀況也有改善,其他的事,有的雖然這一刻還沒有完全的答案,但我願意相信答案會有出現的時候~

 

今天和一個默契很好的朋友分享了我以上的心得,朋友問我,這本書到底是關於什麼? 簡言之,就是每個人都具有力量把生命中負面的事化為正面,這個世界有個無形地力量會應允著你的想法而造就你生命中的大小事,我們都有能力改變自己的想法,進而改變自己的行為,再改變自己的命運。想法觀點和最近在台灣變得超紅的秘密或吸引力法則(Law of Attraction)很類似。

 

老實說,18歲第一次接觸這本書,我完全看不懂它到底在寫什麼鬼~怎麼可能人可以靠著改變自己的想法,而改變命運?或是造出粉紅泡泡般的實際生活? 再加上裡面的翻譯用辭有的根本不是常會看到的字辭,所以常無法理解到底在講什麼,但是,每次讀,都有很舒服的感覺,很莫名其妙,就像有的人讀佛經、聖經、可蘭經,根本也不完全懂得裡面的意思是什麼,但就是有讓你安心的感受,就是這樣的莫名其妙感~這幾年,慢慢能懂得並品味文中的某些觀點,有些想法我可以點頭如搗蒜的同意,有些我仍是不懂,也無法理解的狀態,或許,就像小時候,剛學加減乘除時,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可以把數字這樣變來變去很玄,但隨著年紀和智慧增加,加減乘除再也不玄了,變成是日常生活會常用上的基礎。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我才可以變得把這些讓人感到平安的訊息全都融會貫到自己的生活中,就算是在人生的最低潮,也不要忘了運用這些積極的想法,但是,希望隨著時間,這些想法,會像加減乘除一樣,變成再正常不過的工具,讓我應用在生活當中~~~and don't worry,我今天心情已經好很多了,都在谷底了,就準備往上爬吧!!畢竟,痛苦也是成長的一部份,為未來的挑戰做準備!

 

 

 

 

註1: 喜悅之道這本書已經陪著我差不多10年了,我的版本還是譯者第一版,人家影印給我的版本,這本書中間絕版好久,直到幾年前,才有了新譯的版本和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