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戒,在回台灣時,早就該到電影院向它報到了
無耐時間太趕,完全沒有時間進電影院去呀~~~
前天,在網路上google色戒的劇情,居然發現多倫多有在播這部電影,中文發音,英文字幕
開心地問東次要不要去date一下~~~~



其實,在看色戒之前,我並沒有注意太多關於這部電影的消息
只是看到一些影評,聽一些朋友說很不錯
加上,我是梁朝偉的大粉絲,一定要看一下的!

找東次去看之前,很擔心他會不喜歡
(畢竟中文片,又有些歷史背景他並不熟悉,很怕他會看不懂,最後出來臭臉給我看…哈哈)
不過~~李安真的把這部片拍得很好,東次非旦沒臭臉,還一臉滿意地走出戲院
直誇色戒是部好電影


(這是我最喜歡的幕~~~)


劇情在這就不贅述了
可以到色戒官網去看看,女主角湯唯真的是演得好呀~

本片並不是完全按照事件發生時間順序剪接而成
片子一開始,時間點常會跳來跳去
如果沒有很仔細認真地看,就得事後再多看幾次,才會看得懂

故事內容是1938年,背景在上海及香港
我一直對這個時期的中國上海非常著迷
男人們穿著西裝或是馬掛
女人們穿著旗袍或是西式洋裝
我對這個時期的上海中國人只有一個印象…美
這是種混合了中式含蓄及各種國外文化兼容並蓄般的美
尤其是女人穿著旗袍,配上西式捲頭髮,豔紅色的口紅(像片中那種)
真的連我這個女人,都不得不贊嘆~~~~


電影裡,真的吸引我的,並不止是這些表面上的電影美學,或是時代美學
而是裡頭孕含著許多「東方含蓄之美」
西方人講求什麼事情都要「說」,不說,就當沒有發生,你沒感覺
但是,東方人的情感要深得多
很多事情不需要講破
簡單的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傳遞了用語言無法表達的一切
電影裡,有太多部份,沒有台詞,只有眼神的演技

梁朝偉在裡頭飾演的易先生
是個殘酷處決叛亂份子的頭子
然而,在他壓抑冷酷的表面底下
卻有一顆等待點燃的心
梁朝偉在片中,完美地把臉上的壓抑展露無遺
當情慾要爆發出來時,臉上的表情仍有壓抑,但是,還是可以感覺到如火山般的爆發
而且片中,並沒有特別把梁的特寫鏡頭修得皮膚很好
可以很清楚看到他臉上的凹凸、皺紋及血管
感覺起來,非常的滄桑,也多了一份男人味
完全是我的菜呀~~~~~迷得我那天晚上做美夢~~~哈哈(純粹是人妻的幻想~~)
著名的作愛畫面,拍得非常露骨(可以看到梁朝偉的蛋蛋耶~~害羞害羞)
也有很多高難度的yoga姿勢


但是,李安更加重描述的,在於二個人作愛時,眼神表情的交會
表現出來雖然是肉慾,但是,二個人內心翻騰的情愛交錯,卻在眼神之間流露無遺
連高潮都只有抽動臉筋,沒有大叫!
其實,每個在床上的小動作,都有一個大大的意思在後面
都和劇中角色的人格相呼應
從開始的虐待到最後的和諧,都敘述了角色們在這段假感情中,慢慢培養了真感情
到底這只是純粹的慾,還是已混入了感情呢?

人,真的是很複雜的生物啊~~~
李安把人之間無法說語言表達清楚的情感,用演員的眼神及動作傳達無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