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想想自己曾經歷過的宗教歷程,覺得非常妙

從小,生長在基督教的家庭
小時候,對於基督教的教義沒有什麼興趣
純粹因為家人說,一定要去
沒興趣的原因是
大人在教堂裡聽牧師講道和唱詩歌的時候
大多數的小孩,都要到主日學的教室去上課
(少部份的小孩,偷偷在教堂空曠處玩樂)
我常常都是那個少部份的小孩
因為,禮拜一到六都要到學校上課了,為什麼禮拜日還要起個大早上主日學?
(當時還沒有週休二日…)
也許是一直存在我血液裡的叛逆因子
我常常翹主日學的課
偶爾,太吵鬧,而被主日學的老師抓進去教室上課
上課的內容中,算聖經的故事最吸引我
除了聽老師說外,家裡也有一堆聖經的圖畫故事書

但是,才國小的我常常有疑問
為什麼書裡畫的人,都是外國人?
怎麼都沒有中國人?
孔子呢?
學校老師不是說孔子很偉大,他怎麼沒有在聖經裡?
還有,如果上帝創造了第一對人類亞當和夏娃
而他們像故事書上畫的都是外國人
為什麼我們是黃皮膚小眼睛?
基因突變嗎?
十誡,我隨便都有犯一、二誡,怎麼上帝還沒用雷劈我?
這世界這麼亂,為什麼上帝還不來做最後的審判?
那恐龍呢? 科博館展覽的骨頭是哪來的? 聖經裡怎麼沒有提到恐龍?

小孩子都有一堆堆很妙的問題

在青春期的時候,上教會上得很勤
教主日學(真是諷刺吧!),唱詩班、團契…等等
這段時間,我已經不再問那些問題了
因為永遠也不會有正解

在教會的這些活動中
我慢慢地看到人性的弱點和醜陋
有些牧師講道時總是說得冠冕堂皇,
私底下卻烏錢、勢利
漸漸地,我開始對這個宗教失去信心
常會懷疑,既然這個宗教是導人向善的
為什麼這麼多人都只說說
好像來教會是表面上的功夫
為什麼我還有這麼多人生的疑問無法獲得解答?

當時我常常覺得自己是有罪的
基督教的主軸建立在「因為亞當和夏娃都吃了智慧之果-apple,所以,所有人都帶著原罪,除非你相信上帝,勤禱告、上教堂、讀聖經,不然你就脫離不了原罪。」
那時候,我常會覺得,就算我常來教會好了
我還是會說謊
更別說婚前性行為了
一整個覺得自己有罪有罪
好像任何事情,都一定要定義或判定它是”絕對”好或壞
二元對立的主旨,一度讓我帶上有色眼鏡看這個世界
看到別人是佛教、道教或其他教
就覺得,他們的神是假的,我們的才是真神(什麼鬼?)
看到自己的好朋友不來教會
就會用可憐的眼神看著他們…心裡想「唉…你們會下地獄哦!」

那段時間,deep down in my heart,我並不快樂
想想看,一個常帶著審判別人對錯的人,怎麼會快樂?
看什麼事情都不順眼
如果跟基督教宗旨不符,就開始批判…
也會常常想著,如果我不這樣做,別人會怎樣想我、講我
就像我怎麼想人、講別人一樣\

漸漸地,我脫離了這個從小對我影響很深的宗教

因緣際會下,接觸了佛教
單純的我,原本以為也許會好些
沒想到,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哈哈
因為沒有成立財團法人機制
該寺的主要「師父」們,都非常富有
常常都出國,吃好住好
還買好多房子
出家人不是該六根清淨、遠離世俗嗎?

突然間,我領悟到這是人性
和信任何宗教都沒有直接的關係

每個宗教的主旨都是勸人向善,對宇宙未知的力量謙卑
很多宇宙的現象,人類到現在都 無法用科學來解答
但科學解答不出來,不代表這些現象就不存在
宗教是人類創造出來解釋未知力量的一個管道
許多宗教都是源自於一個地區的風俗、習慣、文化
從剛開始的口耳相傳,到紙筆記錄
對於這個宇宙未知的力量,人們對它有好多種稱呼
上帝、阿拉真主、佛、神、仙…
名字,不都是人取的嗎?
只是祂們是從不同地區的文化衍伸出來的
如果當時有網路和全球化的話
也許,都叫同個名字也不一定

但為什麼人們會因為「宗教」的因素而戰爭?
爭個你死我活地說 誰的神才是唯一真神
也許比較沒這個問題的是佛教、道教等亞洲系宗教
反正都這麼多神了,也不差再多加幾個
多拜多保佑

當人們相信某個宗教
代表他認同這個宗教的宗旨
同時,其生長背景、文化習俗等等
都會影響這個人能否接受某種宗教

比較少看到台灣人信回教
因為在我們的生長背景和文化習俗中
少有機會接觸
加上,過去台灣社會,牛是耕田的主要幫手
我們比較少吃牛
豬和雞比較好養
長久發展下來
好多傳統的美食都是跟豬雞相關
爌肉飯、肉圓、豬排飯、白斬雞等等等
要推擴不吃豬肉,就成了推廣回教上的困難了

這只是個我正要面臨的例子,順便提提

我覺得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宗教是絕對的對或錯
也沒有任何一個神是絕對真或絕對假
重要的是,你能否因為信了這個宗教而快樂,和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也沒有必要批判別人的宗教,或是把別人對自己宗教的批判看得太認真

許多年前,我就告訴自己不再把自己分類到任何宗教裡了
如果有人問我什麼宗教
我總是回答,無,但我相信有神(宇宙中未知的力量)
也禱告、看聖經、拿香拜拜、念大悲咒、大明咒和心經
也上教堂、去寺廟
現在也幾乎沒吃豬肉…哈
因為我覺得,我不想再做個二元對立的人,
也不想對這世界上的各種現象做任何批判
很多事,不是自己所想的,就是實際上的情形
我們沒經歷過猶太人的慘痛歷史
就不能批判他們現有的行為
沒經歷過回教徒受到的歧視和待遇
就不能批判他們激烈的行為
(不是所有回教徒都是恐怖份子,也不是所有中東地區的人都這麼可怕)
沒經歷過任何其他自己沒經歷過的人生
就不能批判那樣的人生

所有的宗教都是那個地區文化人們的生活智慧
多看看和吸收也沒什麼不好

會有感而發寫這篇嚴肅的文章的原因很多
一來,是我因為老公的關係,要皈依回教
我知道自己的心裡,永遠不會認定自己是個回教徒
皈依是因為出席某些場合方便(註)、讓他媽媽放心、嫁雞隨雞、融入這個社群
目前,我還沒有真正接觸到任何關於「依斯邁理」(ISMILI)的任何資訊
只大概聽到老公家人的口述
這是個很封閉的回教教派
他們不大接受外來人,通常都是生在依斯邁理家庭
除非,你有認識這個宗教的人、嫁給這個宗教的人,不然難加入
像我這個非依斯邁理,不能進入他們清真寺的正堂
只能在外廳
他們類似像「聚會」的場合,我也不能去
他們的聚會場合,一定是男女分開坐
如果要皈依,必須上四個月的課
還要考試,在大家面前背出禱告文(阿拉伯文,不是英文版哦!!)
才能過關成為依斯邁理
但其實,這個教派也算是非常開放
比起其他回教教派規定不能喝酒、女人要穿面紗長袍遮全身等等…
依斯邁理可以喝酒、賭博、女人不用遮蓋自己

如果你問我是否真心想加入
我會說,是,也不是
「是」是因為整體情況下,加入是融入社群最快的方式
「不是」是因為,我不想再把自己放入任何一個宗教裡
而且將來我們的小孩呢?
他們有機會選擇自己要的宗教嗎?
還是必須成為依斯邁理呢?
再講誠實一點
我還是會吃豬肉,因為我的文化風俗下,吃豬肉不是壞事
而是享受的事
尊重我老公和他的家人,我不會在家或在他們面前吃,甚至提到這件事
但,當我回台灣時,我「一定」會吃
等我有小孩時,我要怎麼跟他們解釋媽媽吃豬肉的事
難道也得偷偷吃?

我最討厭的就是雙重標準
一直希望活得符合自己的人生標準,重要的是可以誠實坦蕩的面對自己
現在卻得面臨雙重標準的生活
讓我不得有感寫下這篇文章

再加上,這禮拜和一群朋友去露營
在營火旁星空夜語的時候
一個人提到:「有人毀謗我們的宗教領袖,說他賭馬、喝酒,不算是個真的回教徒」
大伙人憤憤不平說,對呀,媽的,居然說我們不是真的回教徒
但其中有一個依斯邁理的女生說:「不過他實際上真的有喝酒和賭馬,所以看在別人眼裡,就成了這樣」
卻引來眾人的攻擊
整個場合就像大話新聞的現場…哈哈

我想,我能了解她的意思
喝酒和賭馬是他真的有做的事情,這是事實必須承認
當然,喝了酒和賭了馬
跟普通不能喝酒賭博的回教徒比起來
當然就不像個真的回教徒
這一切都是比較級
我私底下偷偷跟東次說,我同意她的說法
他卻把我的這些疑問看得太嚴重和PERSONALLY
也認為我污蔑他們精神領袖
叫我這個不懂的人別亂發表意見

好吧!我同意我不懂整個宗教文化背景
只是針對他朋友說的話提出自己的看法
從頭到尾也沒說你們精神領袖做對做錯
只是同意那個女生提出的意見

我總算理解到,為什麼「宗教」是不可在社交場合(甚至某些人面前)聊的話題了
生長在台灣的我,從來沒遇過這樣激烈的情形
也從來沒想過「宗教」這個話題,可以和台灣的藍綠問題一樣吵翻天
又上了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