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次家生活已經三個月了,也大概清楚他父母的習性了
人家說,結婚之後,就是適應新的家庭的開始
在他家裡,我看到很多和我成長環境,還有朋友間很不同的地方

從小,我媽就對我很嚴格
只要個性上耍個大小姐脾氣,就會被吊起來打…哈
當然是沒有這麼嚴重
但都會被送進小房間去罰跪,接著就開始接受訓話和拷打(哈)
所以,我小時候在媽媽面前,都不敢亂來
如果在公共場合頑皮不乖
只要我媽說一句:「喂!廁所見。」
我就知道我該乖乖的了

不過,到加拿大之後
常常會在餐廳、街上或其他公共場合
看到外國小孩對自己的爸媽大吼大叫,沒禮貌
一整個覺得不可思議
記得,有個最近愈來愈紅的加拿大Comedian—Russell Peters
講過一個好笑的笑話
他是從小出生長大在加拿大的印度人,
爸爸從印度移民過來
他說,
小學的時候,他有各種種族背景的同學
黑人、白人、中國人、印度人…等等
有天,他們圍在一起討論爸媽體不體罰的事
黑人、中國人、還有他這個印度小孩激烈地發表自己曾經被揍的經驗
白人小孩從頭到尾都非常安靜在旁邊點頭,
後來,其他三個小孩問白人小孩說
你怎麼都不說話?
白人小孩說:「我爸媽不打我的。」
其他三個小孩像聽到什麼不可思議的事一樣說:「怎麼可能????」
白人小孩說:「對呀!他們只叫我回房間去好好想想。」

有一天Russell Peters跟著這個白人小孩Ryan回到他家去玩
一進門,Ryan的媽媽說「hi Ryan! How’s your day?」
Ryan就回了他媽一句:「FUCK YOU!」
Russell 想說,這下子有人要被海扁了
就跟Ryan說:「hey Ryan,你不能醬跟你媽說話。」
沒想到,Ryan的媽媽只聳聳肩,微笑說了一句:「What am I going to do to him?」(我該拿他怎麼辦?)

真的是一整個三條線
他不幹譙媽媽就好了,還怕媽媽打他咧

後來Russell問Ryan說:「你怎麼都不怕你媽打你?」
Ryan說,「很簡單啊~你就恐喝她說,你敢打我的話,我就call兒福中心,他們會來把你爸媽帶去坐牢,這招不錯吧!」
Russell心想,太好了,總算找到治他老爸的良方了
他一回家,老爸問他說:「Russell你去哪裡了?」
他一整個轉過頭說:「FUCK YOU!」連中指也出來了
老爸很平靜但眉毛上揚地說:「嗯~~~Russell你剛才說什麼?」
他很堅定地再說了一次:「FUCK YOU!而且你不能打我,因為我會打電話給兒福中心」
老爸還是很平靜的說:「嗯嗯嗯~~很好很好,但我知道,在你打電話後,兒福中心的人至少20分鐘才會到,在這當中,somebody’s gonna get the hurt REAL BAD。(有人會被揍的很慘)」(註)

那時聽完這個笑話,真的笑到快翻過去
我在想,我媽搞不好也會來這招
才不會讓我有機會打電話給兒福中心咧!
尤其是對她說粗口?
找死~~~~(哈)

東次說,他從小從來沒有被揍過
最慘就是被爸爸大罵然後送回房間,再加禁足
我跟他說,你真的也太好命了,
雖然沒有白人小孩Ryan那麼爽,但你的處罰還真輕
不過,他說,他爸年輕時兇起來,真的就像暴龍大叫一樣
所以他還是會很害怕
我跟他說,有害怕就好,至少教訓小孩的目的有達到

除了海扁文化的不同之外,
還有另一個不同是拿錢給父母這件事

我們中國人很習慣紅包
大大小小的節日、生日都要包紅包
所以,「給錢」這件事很正常,又很實際
但是,在國外,大多都是給禮物,這代表著你對這個人很重視,特地花時間去選禮物
錢對他們來說,反而是傷感情又沒誠意的禮物

有一次,我們討論到中國小孩會給爸媽錢的事
我自己的爸媽並沒有很嚴格要求我每個月要拿多少錢回家
但過年過節,不管多或少,我還是會盡量包個紅包給家人
我很多朋友一個月都要拿薪水的一半或是規定多少金額回家
雖然對小孩來說很無奈,不能完全支配自己的薪水
不過,就某個觀點來看
這是種認同自己長大,可以回饋給家人的方式
以長輩的觀點來看,也會覺得,小孩長大了,有能力獨立負責了

我們聊到這個話題時
東次說,「我才不要跟小孩拿錢,很丟臉耶~又不是養不起自己。」
後來我們也跟他爸聊到這個話題,
他爸也說,不管怎樣不跟小孩拿錢,他們覺得這樣很奇怪,
因為父母應該要永遠供應小孩金錢
所以到現在,東次的姐姐還是把他爸當成銀行提款機…(哈)

其實,我覺得不論是怎麼樣的觀念都有立意好和實際上不好的地方

像我的一些朋友,認真工作一個月薪水三、四萬
有一半要拿回家給爸媽,不論爸媽拿錢去做什麼
他們都只剩下一半可以花
生活上的支出還是在
只好貸款負債過生活
這樣要小孩孝順長輩的觀念有點太過
我總覺得,小孩如果自己能過得好,生活無缺,
若有多餘的錢來孝敬我
我會很開心,因為他把自己的生活弄得很好
還可以拿多餘的來照顧我
表示他很成功

但另一方面
父母生活過得去,不跟小孩拿錢,對小孩來說當然是好哇!
不過,如果小孩都快30歲,還要回家跟爸媽當伸手牌那真的是很不該
這樣會養成小孩子工作不認真,覺得不用付出也有收穫的想法
以長期的角度來看的話
這小孩老了,爸媽走了時,該怎麼辦?
靠另一半嗎?
那就要找個像爸媽一樣無怨無悔付出,能力又強的另一半才行呀~

其實,給錢或不給錢都是小事
重點是,培養小孩獨立的能力、對生命負責的態度、對週遭所有事物懷著感謝的心情

我想,這會是我以後有小孩時,努力的目標


後記:

引發我寫這篇文章的動機,其實已經困擾我很久了,說實在的,很想要接寫出來抱怨…整個主題其實都在寫東次的姐姐,我們二個人要一起弄一個網路商店,一開始對我來說,不論在工作上或經驗上都是很好的機會,因為她對婚禮超有興趣 (我在籌備婚禮一和二有提到,原文按這),我們就決定從婚禮禮品開始,雖然這並不是原本該網店規劃的內容,但老板都說ok了,他姐在一開始,也似乎衝勁十足地跑來跟我說能怎做怎做,沒想到,那只是第一個禮拜而已~~

那之後,行銷企劃、市調、採購、找配合廠商、找軟體、設計logo、點貨、全都我一個人在做,她就負責出mouth跟我說,我要這個產品、那個產品,你去找廠商…(三條線)

之前,當我們為了Save the Date不愉快時(看籌備婚禮二),那個禮拜幾乎都不用跟她討論工作上的事了,光是氣我不理我,就花了一個禮拜,我和東次還得回去跟老板客氣地說,「請問,當她心情不好時,該怎麼跟她說話。」好像一整個是我的錯,不該不選用她的Save the Date。後來,老板有找她談談,她又恢復衝勁一個禮拜,再找了一堆產品又我找,這我當然比較開心,至少她好像還有在乎。

不過,一個禮拜過後,大小姐就因為要到溫哥華跟前男友復合而心不在焉,成天掛在facebook(註)或msn上,好吧,為了她的終身大事,怎麼能太麻煩她呢? 還是靠自己吧! 這就是日記上那篇「還是靠自己吧!」的來由。
<br>
因為是東次阿公生日,我們全家都到溫哥華去為他慶生,我和東次待了四天三夜,就回來繼續上班,去之前,問了大小姐,她說只待一個多禮拜,23號就回來了,我想說,好啊,沒問題,一個禮拜而已,又是她的終生大事,沒想到,在我要回來前,再問她,她說,「我要到八月六號才回去哦!」一開始以為她開玩笑,就笑笑說,「不會吧!!!」她說「是真的! 我要跟我男朋友住到那時候,不是開玩笑哦!」

呃…我可以聽到外面的烏鴉在「啊!啊!啊!啊!…」我以為這個網店是「我們」一起的工作,那我這三個禮拜是要怎樣? 雖然原本有妳,沒妳都一樣,但妳也太誇張了吧!!

更另我不開心的是,因為是阿公生日,所有東次的家人都在,她逢人就說,「(我)要開始弄一個網路商店,」直接把(們)刪除,「我的店要這樣,那樣。」我在旁邊聽得覺得很幹,我可以了解你是老板的女兒,可以說這個網店是妳的,我不在乎,但大小姐只出張mouth,不做事,也沒有計劃,也不做市調,只掛網聊天,實在很難叫人信服耶。

讓我笑到瘋掉的事情是,有天我們在討論行銷計劃,她突然說,「這方面我可以全權處理」我想說,太好了,總算要做事了,沒想到她接下來說的話,讓我差點從椅子上跌倒,她說:「我們到地鐵站去放廣告看版好了,我來查查那要多少錢。」我心想,「呃…小姐,這只是個剛要開始經營的網店,你知道那個一天要多少錢嗎?而且,行銷計劃好像不是到地鐵站放廣告就好哦!」我也不知道自己哪根筋不對,也許是上次Save the Date的事情,讓我不敢告訴她我真正的想法,怕她「又」生氣,就只在心裡偷偷笑人家,雖然這樣實在很沒禮貌!

其實大家好像都很怕她生氣,當東次得知她要三個禮拜後才回來上班後,就問他媽說:「她就醬子請三個禮拜哦? 老板跟你都覺得ok嗎?雖然她也沒有工作做」媽媽就說:「What can I say?」說真的,我還蠻驚訝的,心想,要是我媽,早就把我吊起來打,驅之別家…哈哈…但是,這是人家家裡本來就這樣的事情,我還是別發表太多意見比較要緊,他們開心就行了。

所以,我現在真的不知該怎麼繼續弄下去,只好繼續照著我自己的計劃孤獨的前進,做一些調查和報告給老板看,看我們是否要繼續進行下去。有時候這些情形會讓我很負面,想就隨便把這個網站架好,拿到身份就找外面的工作,如果是在外面的公司上班不開心,可以把壞心情丟在公司,回家跟家人痛罵老板,工作歸工作、家人是家人,但和家人一起工作,在公司的壞心情很難不帶回和家人關係,這是很複雜的地方。

我想,如果我不用和她一起工作,她真的是個好姐姐,是個聊天哈啦逛街的好伙伴,但扯了工作進來,現在和她的關係變得很怪,又想跟她哈啦,但想到她不工作,不負責,就想揍她。這真的是人生功課啊~~~業障業障,要靠修行…哈哈哈哈…

不過現在在部落格上發表完我的意見,爽快很多!


Facebook:在北美很火紅的社交線上工具,只要輸入朋友的名字,如果他有在facebook 註冊,可以找到很多老朋友,從大學、高中、國中、國小,甚至東次還找到幼稚園的同學,我真不知道他怎麼記住幼稚園同學的名字。
<br>
<br>
<br>

對Russell Peters 那個笑話有興趣的請看這裡。或在youtube上可以找到更多他的笑話。

 

 

 

 

 

 


</fo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