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適應婚姻生活、工作、新的國家生活、新的朋友、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語言…等等,心情上有很大的起伏…

今天和在澳洲讀書的好友Y聊到語言的問題,我們在台灣都是唸外文系,但都有種深刻的感覺…剛到國外還是聽不懂,唸外文系真是沒用啊…哈

記得我第一次到加拿大找東次時,常聽不懂,也搞不清楚狀況,東次的爸媽都是印度人,從非洲移民到加拿大來,他們的口音比較重,不像台灣英文教材那樣的「字正腔圓」,第一次和他們見面時,基本的問候都還可以,但是,當他們家人聚在一起吃飯,嘰哩瓜啦的開始聊起天,我就像鴨子聽雷一樣,只能從東次比較標準口音的回答中,猜出他們在講什麼。

一開始,甚至連東次講一些話,都還聽不懂…哈哈…因為除了口音之外,俚語、流行用語還是一堆堆…更慘的是,當東次和他一群朋友聚在一起聊天時,不要說插話了,根本就聽不懂在幹嘛…哈…打開電視,如果沒有放英文字幕上去,根本不知道在演什麼,就連那時最愛的friends或sex and the city都好難懂,看電影常常聽不懂,也看不懂在演什麼,常看著看著就睡著了(這跟原本的我太不像了~~我從來不會在看電視/影時睡著)那時候,常常有很挫折的感覺,覺得自己浪費那麼多年學英文,根本就是bullshit…哈

有時候,我會覺得很妙,在不同的地方,人會有不同的個性。

在台灣時,我是很獨立自主的女生,要做什麼就自己安排,自己馬上就騎車摩托車衝去,對陌生人也不會害羞,聊天開玩笑更是不用說,也很享受自己擁有的朋友,各式各樣不同的朋友圈,工作結束的晚上,總可以和好朋友一塊去吃飯聊天。生活上需要什麼,就自己一個人或和好朋友一起去血拼,感覺起來很愜意。工作方面,也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得到很多成就感。

去年,到加拿到住了六個月,完完全全擊垮了這個形象,尤其是前三個月,真的是水深火熱。

一來,是上面講的英文不能完全聽懂,就沒辦法和東次的朋友們打成一片,也沒辦法發揮自己在台灣愛哈拉的個性,聽不懂怎麼哈啦…哈哈…文化也不同,哈拉的方式也不一樣…全新的開始呀! 所以,我變得害羞,安靜話少…(這實在跟原本的我太不像了!!!)

在多倫多一開始完全沒有半個朋友,平常可以出去玩的人,就是東次,不然就是和他的朋友,那時和法拉(東次的姐姐)也不熟,所以,也沒什麼話說。常常都有好孤單的感覺,會很想念台灣的朋友,和過去的生活模式,常會對自己有負面的情緒,覺得自己怎麼這麼遜,沒有自信,跟以前的自己都不一樣。

去年來的前三個月,不能工作。在來之前,東次信誓旦旦地說,沒問題! 我都安排好了,你人來就對了,我就笨笨地相信,笨笨地什麼文件都沒準備,也沒申請,就搬來加拿大了,想當然爾地,當然就變得什麼都不能做囉! 三個月晾在家裡無所事事,對習慣工作的我來說,實在是比每天加班還要痛苦,對我來說,失業的期間,很容易令人喪失鬥志,心情的起落也容易變得很大,因為當時我們還沒有結婚,我個性裡的pride讓我不想當吃人嘴軟,拿人手短的女生,所以,該付的錢,我還是會自己付,但想像那種錢庫愈來愈小,又不知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工作的窘境,這點,常常讓我心情陷入谷底。

那時,我常會自忖,到底是什麼讓我繼續待在這裡? 男朋友又不是特別體貼(註),為什麼我要繼續待在這裡? 從我的經驗,愛情真的是盲目的~哈~那種愛上一個人後,就算他有什麼缺點,還是會包容他,繼續和他走下去…當時,提了好多次分手,但都沒有分成功,總是繼續留了下來。

除此之外,打扮自己方面,也是個大問題。

剛到加拿大來的前幾次(去年之前),我才剛大學畢業沒多久,不會打扮,不會化妝,用台灣的方式說,就是個很「清秀」的女生(哇哈~~),那時的穿著都很簡單,牛仔褲加t-shirt,沒有幾條裙子,更不用說有什麼化妝品了。

最初幾次和東次的媽媽見面,我都是這麼「清秀」的打扮,於是,她偷偷告訴東次:「為什麼她都不打扮? 她可以看起來更好看的。」東次當時沒有直接告訴我,但他常會在我準備出門時跟我說,你能不能穿怎樣的上衣,裙子,化個眼影之類,我那時還蠻白目的,聽不出暗示,還很不削的說,「不用吧! 我這樣很好。」哈哈… 而且,常會因為他叫我做怎樣的打扮,而對他不爽,覺得他干涉太多了吧! 我也沒叫你該如何打扮呀~所以常常會弄得我們各自很挫折。

後來,他告訴我,他媽媽對我的打扮有意見後,我一整個三條線~~~因為,在台灣很少會聽到男友的媽媽說,「這個女生不會打扮,扣分扣分」,打扮根本是在我的checklist之外,哈哈!

在適應上,還有好多可以講,現在想想,這一切發生的過程,在當中時,都很痛苦,改變自己適應新的環境果然是不簡單的事,相信很多移民的人、出國唸書的人和嫁出國的外籍新娘/郎,都有相同的感覺。這可以看一下米拉拉媽媽寫的「外籍新娘的心聲」

 

之後待續~~~~

(註)婚前的東次實在不怎麼體貼,後來結婚後,他告訴我,那時他常覺得我和他是不可能有未來的,所以總是把我當成理所當然,也不用特別珍惜,反正,不管他怎麼對我,我總讓他覺得很有安全感…真是哇咧~~~聽完後,就開始想,天啊!我怎麼會答應嫁給他啊? 不過,結婚前三個月和結婚後,他的態度有很大的轉變,開始會在意我的感覺,下次再來寫寫這個過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