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常常覺得自己是標準的爛好人

我不喜歡拒絕別人
因為,怕看到人家臉上失望的表情

我不喜歡說話太直
因為,很怕會直接傷害到別人的感覺
也因此,說「不」對我來說,是很難的事情

其實,常常是覺得,如果大家都能方便,自己小小的委屈沒有關係
事實上,也不會把一點點小小的不方便當做是委屈

「朋友間不就是互相?」

這個觀念,常常被親近我的好朋友和家人唸
說我太重義氣,如果遇到了不懂得「互相」這個道理的人
就會反過來把我吃透透
原本想幫助人的好意
還有可能被誤會

其實,他們都知道,我因為當好人,或被發好人牌
而吃了很多次悶虧或是遇到奇怪的人

到了加拿大後,因為不好意思拒絕人這件事,反而傷人更多人

舉個例子來說,
和東次的姐姐之前因為弄婚禮的事情弄得不開心
原因也是來自己我爛好人的個性
一方面,我不懂印度文化結婚的習俗,東次姐姐又非常熱心
我就放手讓她做
當然,她提議的東西,有些我有點異議
但我不能確定那是他們文化上必須做的,還是她個人的意見
她總是會說服我說,這裡的新娘都是這麼做的
那時 ,我也沒認識這裡的幾個新娘
就懵懵懂懂的說好!

接著,老公大人又會對某些事情的處理有異議
他的意見,又和他姐的意見不同
而他們二個人有時溝通又會溝通到吵架
害怕爭端的我
就會夾在中間當夾心餅乾
答應這個人也不對,那個人也不對
搞得全部的人都烏煙瘴氣

如果我理直氣壯地告訴他們二個人,不要吵,我就是要這個
或許當下會看到二個人失望的表情
但後來也不至於把自己弄到變成搓湯圓的人

從很多和老公、他家人和他朋友的相處中
我突然了解到,自己以前在台灣習慣的搓湯圓人際關係已經不管用了
因為,沒有人會懂你是在搓湯圓,懂得看你臉色而知道某些事
所有的事情要講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在以前的我看來,我會覺得,怎麼這麼沒有人情味?
這種事也要說這麼詳細哦?

我體悟到,不需要太過忍耐小小的不便
如果有忍耐的感覺,就要大聲說出來
當個對人很nice的爛好人,事事說好啊~沒問題的話
常會被人當做是理所當然
「反正你就是這麼好配合!不用問你啦!」

在台灣的生活環境中,當個事事配合的好人
別人會把你記著,想著,這次你幫我,下次我會再幫回來
有如此「互相」的默契
我不知道其他的台灣人是不是也是如此
或許,這是我自己的經驗

我想,該是跟爛好人說再見的時候了!
不是每個人都值得自己全心全力的義氣相挺
還是得先觀察,再博感情啊~

我並沒有覺得這樣的改變不好
事實上,在不同的國家文化下,就得有不同的因應方式
有時候,在一個完全不同的文化下
自己原本的個性、行為模式、想法等等,都會像放在陽光下一樣
不一定全好,或是全不好
在不同的文化下,有些事情就會放大看成真的不好
像我這爛好人的個性
在台灣文化下,也許還可以活得不錯
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然而,在西方直接表達的習慣下,爛好人,其實是會變成爛壞人
以西方的解讀,是個話不說清楚的人…哈哈
也會造成別人的誤解

爛好人,還是再見吧!
我當個好人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