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要來介紹一張很好聽的兒童專輯,我和我家二個女兒都非常喜歡,甚至是平常聽中文兒歌聽到快受不了的東次,都偷偷承認這張專輯真的很好聽!

哪張專輯這麼棒呢? 謝欣芷的「走吧!唱歌旅行去」

曲目和試聽:http://store.windmusic.com.tw/zh/CD/TCD-5333

 

春麗出生之後,她是個colicky baby,醒來的時間都在哭,若不是用揹巾揹著她,就必須唱歌給她聽,才能安撫她,她人生第一首可以平靜她的歌是「小小螢火蟲」,只要唱了這首歌,她就會安靜下來,這是兒歌又回到我的生命的開始。

 

接著,我們就被逼著在車子裡聽兒歌,原因是,她剛出生的前六個多月,只要一上車,車一開,就開始哇哇大哭,從家裡哭到目的地,再從目的地哭回家,當時,我都快要瘋掉了,出門完全沒有平靜的時候,總是慌慌張張地開車,於是,我開始試驗各種方法,掛玩具…沒用,放鏡子…沒用,給奶嘴…沒用,有人坐在她的汽座旁陪她…沒用,放兒歌…沒用,開窗…沒用,媽媽唱歌…有一點用,最後,我試了同時放兒歌+開一點點窗戶(製造轟轟聲)+媽媽跟著一起唱兒歌,三管其下,居然六個多月大的春麗不哭了! 靜下心來聽這三種聲音加起來的奇妙組合XD~ 本來我以為是一時幸運,沒想到下一次再出門時,她也沒有哭,之後,她再也沒有莫名其妙在車子裡大哭過了! 天啊~~六個多月以來,第一次可以安穩的出趟門,雖然要沿路唱兒歌,但比之前聽春麗歇斯底里大哭要好得太多了!從那之後到現在快四年,每次帶小孩出門,車子上就習慣性地放兒歌。

 

但說實在的,哪個大人喜歡一直不停聽兒歌?

東次是個對音樂很挑剔的人,有孩子前,我們若一起開始出門,聽了太久中文歌,他就會抗議要換別的聽,當然,我也是很挑剔他的rap,因為我根本就聽不懂在唱什麼,哈哈,所以當時,我們二個共同可以一起聽長途旅行的,就只剩古典和爵士。但自從我們發現了兒歌+窗戶+媽媽唱歌可以治療春麗的上車大哭症後,每次出門都必用,一開始東次說,「啊~~這雖然也不耐聽,但比聽哭聲好多了。」再過一陣子,東次在唱完「小毛驢」和「小花貓」後,跟我說,「天啊~我好受不了,快瘋掉了,這二首歌一直無限循環! 聽了我都會唱了,啊~~~~~~ 可不可以換別首?」我:「你問你女兒去!哈哈」春麗到八個月大時,就會開始指定歌曲,若沒有放小花貓或小毛驢,她也會哭給你聽,我們只好繼續忍受這兩首歌。

還好後來,隨著她年紀愈大,她的接受度開始變廣,從以前我們小時候聽的兒歌,像火車快飛,哥哥爸爸真偉大,小蜜蜂、蝴蝶等,到momo台和yoyo台那些大哥哥大姐姐的帶動唱歌曲(我都把我以前去參加yoyo台選秀的絕活都拿出來了,哇哈哈),再到巧虎,當然還有許多英文的兒歌,但它們仍然是兒歌,仍然是旋律簡單、重覆性高,歌詞簡單的兒歌,聽了非常膩,在忍耐到極限時,開始找替代歌曲,就想起小時候去參加夏令營時,非常喜歡的營歌「快樂天堂」,還找到有小朋友版的MV,這首歌拯救了我好幾個月,春麗迷到都會唱了!

 

 

 

去年夏天,發現了謝欣芷的上一張專輯「幸福的孩子愛唱歌」,當下有如獲至寶的感覺,除了旋律寫得很好外,歌詞的寓意也寫得非常好,就是一個孩子每天生活中會發生的大小事,但在每一件簡單的事情當中,都有一個很幸福美好的影像在裡面,聽了就有很幸福的感覺,難怪要取名叫幸福的孩子愛唱歌,另外,還有另一點很棒的是,每首歌前面,都有一小段故事劇,有爸爸媽媽和孩子間的互動,或甚至是孩子間的對話,台詞也非常簡單,但是,都是非常正面有意義,正在牙牙學語的春麗剛好可以學習一些對話內容。而且歌曲並不是用娃娃音,或是故意裝萌的方式表現,而是很自然地用爸爸媽媽和孩子一起唱歌的方式來呈現,非常自然不做作,很貼近現實生活。

曲目和試聽: http://store.windmusic.com.tw/zh/CD/TCD-5320

 

我們也再回去聽她第一張台語專輯「春天佇陀位」,我發現這張我比孩子們要更著迷,因為台語的內容和故事裡的對話,讓我想起七歲前一起生活的外婆,好像她在和我說話一樣,非常有懷舊感,春麗還因此少少學了一些台語,而我也重新複習我的台語。春麗最喜歡的大概就是田嬰和蟲蟲歌,好多昆蟲 的台語原來是那樣說! 哈哈,也重新學了一下。

曲目和試聽: http://store.windmusic.com.tw/zh/CD/TCD-5292

 

去年開始,我就一直期待著謝欣芷的新專輯,一直到上個月,終於讓我等到了!

這一張裡,她把小孩設定的年紀再提高了一些,不止是講生活週遭發生的事,我很喜歡她把全家和樂融融的氣氛放在歌曲裡,春麗和娜娜最喜歡的一首歌之一是「走吧!走吧!」,這首歌寫了帶著孩子去旅行,教導孩子和喜歡的家人一起去旅行,就可以換到好心情,輕快的旋律中,有大自然和人合而為一的舒適感,另一首我喜歡的「我們住在這裡」,鼓勵孩子要愛這個地球,保護這個地球,謝謝地球提供我們這麼美好的環境居住,我很喜歡她把這樣的觀念也帶進歌裡,可以在孩子心裡種下要保護地球的種子。還有,一定要提的是,春麗和娜娜的最最愛,「全世界,我愛你」歌中有各語言的我愛你,把愛傳達給全世界。

 

 

這一張專輯裡,除了日常生活,也融進了對世界、對美食、對地球的愛,我真的覺得是張非常用心製作的兒童專輯,和我們小時候唱的那些辭不達意的兒歌相比,這有意思多了! 而且也有教育性質在裡面。所以我一定要大大的推謝欣芷旳這幾張專輯,希望她之後還可以創作更多專輯,陪著春麗和娜娜長大。

 

 

二個關於謝欣芷的專訪和文章:

謝欣芷:讓多元音樂帶小娃兒搖擺

 欣音樂專訪:替兒童打造幸福的音符 - 謝欣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