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靠著巧克力的誘惑之下,春麗克服了害羞,在媽媽坐在旁邊的情況下,願意和老師一起做reading,當時我心裡真的好雀躍,大概比自己考試得高分還開心。

她四月開始,一次接觸2種新的才藝班,除了kumon在害羞階段外,musical theatre的課也是差不多狀況,連續二個禮拜上課,都要我進去坐在教室後面陪,而且,她只想黏在我身邊,小朋友圍圈圈自我介紹,她完全不敢加入,第二次再陪的時候,我試著帶著她加入,但她仍是怯生生的,其實老母我也怯生生,因為,我總覺得音樂劇課的規則是家長不能加入,應該是單純是小朋友,不然就變成親子課了,很不想要打擾老師上課的節奏,所以,我一直陪地好尷尬,心裡一直嘀咕著,「我到底要這樣陪到什麼時候? 要不要乾脆試上完就別來了XDD~」

在這當中,發生了一個插曲,東次每個禮拜六上午都會帶春麗去上回教課,就有點像是基督教的主日學,讓小孩可以習慣固定時間上清真寺(關於這個,下次想開篇講講對於她去上回教課的事),他們去那裡就是背背經文,做做美勞,吃吃點心就回來了,那一週,剛好是春麗去kumon還需要媽媽陪坐、去跳舞課還黏在媽媽身上的時候,東次早上要帶春麗出門時,春麗心情好像還可以,但因為在他們出門前,我和東次有些小口角,導致大家心情都沒有很好,春麗到清真寺時,完全不想要配合東次,根據東次說,在他的利誘威脅之下,他們到清真寺時,春麗不願意配合,就是黏在他身上,他把她"拔"出來,叫她和人打招呼,她就黏回去,臉還很臭,後來乾脆就躺到地上去,一躺不起,我想她應該一來是覺得突然一個月下來接觸很多新的東西,壓力很大,再來,因為我們口角,她的心情也受到影響,東次完全沒辦法忍受她這樣的態度,馬上把她"拖"回家處罰。他們一到家,還在開門時,我就聽到東次很生氣的大罵,春麗大哭,二個人火速地上樓,東次把春麗關到房間去,說:「你今天的表現很差,你的處罰就是整天關在房間裡面,不准出來,下午也不准去跳舞,晚上也不准去你好朋友家玩,聽到了沒?」然後就"呯!"的一聲,把房門關上,火速衝到廚房跟我告狀。唉,還在生老公悶氣的我,只好先忍耐聽完告狀,再去看看女兒。

我:「爸爸說,你去上回教課時不乖,你不跟老師打招呼,還賴在地上,爸爸還說你如果起來,他就給你買什麼娃娃,可是你也不聽,為什麼這樣?」

她:「可是我害羞,我不認識老師,而且爸爸也沒有給我娃娃。」

噗~~~所以是小孩還沒有搞清楚先後順序嗎? 筆記下來,賄賂要講好先做到才有,哈哈。

我:「可是你這樣不打招呼,又賴在地上很沒有禮貌耶~ 難怪爸爸那麼生氣,你等一下可以去和爸爸道歉嗎?」

她:「爸爸對我大吼大叫,好可怕,我不敢去。」

我其實懂她為什麼這樣,因為我小時候也是那種不想做什麼事也會賴在地上的小孩,但是我試著跟她解釋說,為什麼你要有禮貌? 為什麼她其實可以不要覺得那麼害羞,因為在清真寺裡有爸爸陪你,老師不會把你吃掉啊! 而且,在那裡面很安全,有神保護你,blah blah blah,媽媽狂解釋XDD~

後來,她就下樓去跟爸爸道歉,二個父女就和好了。晚上睡覺前,我跟東次說,第一次我帶她去kumon正式上課時,她不願意配合,在中心裡大哭大鬧,回家的路上我也是暴跳如雷,對她生氣,但後來發現,她不懂我在氣什麼,對她來說,她就是覺得她無法克服她的害羞,我對她害羞而生氣大罵,對她好像也沒有實質的幫助,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因為後來發現,巧克力比生氣更有用,更快讓她克服她的障礙,後來東次同意,他們二個父女隔天有個溫馨的小talk, 爸爸答應不再隨便對她大吼大叫。

 

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件事,她突然就長大了,禮拜一去上kumon的時候,我陪她走進去,一開始我還坐在旁邊的椅子上,跟她點點頭,叫她開始做reading,後來老師暗示我可以走出去等,我就出去了,一開始還有點擔心,一直透過玻璃窗看她有沒有在找我,或是在哭,結果是媽媽在等待區坐立難安,她十分鐘寫完後,就笑笑地出來說,「媽媽,我寫完了耶!」

在開車回家的路上,我跟她說「你今天很棒耶! 你自己進去跟老師做kumon,都不需要媽媽陪耶,我覺得你好厲害哦!」

她說:「媽媽,對呀,我好厲害哦! 你現在可以帶我去上跳舞課嗎? 我要自己進去上課跳舞。」

我:「哈哈,寶貝,今天沒有跳舞課,跳舞課是禮拜六,那你禮拜六真的會自己進去跳舞,不用媽媽陪嗎?」

她:「對呀,我長大了,我是大小孩了!」

那個晚上,她大概覺得自己有巨大的突破,我很替她開心,但我想,最開心的還是她自己吧! 因為她跨越了自己的障礙。

 

那個禮拜六,她真的自己進去上音樂劇課了!前一天和當天早上,我都還再三確認,她都保證說,她可以自己進去,後來,我送她到教室後,跟她說拜拜,她就笑笑地自己走進去了! 天啊~~我開心地都想尖叫了!!

    

我覺得,kumon是一個開始,提供她看見她可以獨立去做一件事的契機,爸爸媽媽會在旁邊陪著她,但也可以有些距離地陪著她。

20150428_210923

也是這一週開始,她開始練習寫自己的名字,在學校她這個年紀,老師還沒有硬性強迫他們學寫自己的名字,但她會認她的名字,後來開始上kumon後,每寫一本閱讀本,都要寫上自己的名字,通常都是我幫她寫好,但這週開始,她自己主動提出她想開始練習寫自己的名字,這是一個鼓勵她主動想學東西的好開始。

還沒有上kumon時,每天晚上睡覺前,我們都會一起講故事、畫畫和玩遊戲,現在她會主動要求我說,想要做kumon,我覺得很驚訝,因為通常小孩不是都會討厭做作業? kumon的規則是每天晚上固定時間做一本作業,但有時她若不睏,她會要求要再多做,一個晚上就把週末的作業都做光光了,我看到了她自己培養起來的主動性,我其實完全沒有硬性規定或要求,這點我覺得很棒。

 

東次後來再帶她去上回教課,她的狀況就改變很多,願意跟老師打招呼,也不會賴在地上。

 

這一週我有了幾個心得:

1. 大吼大叫生氣沒有用。因他不配合,父母就大吼大叫生氣,他還是搞不清楚為什麼他那樣做父母會生氣? 對他來說,他就是害怕父母生氣,但他不懂生氣是為了什麼。我發現這是一種制約,我們小時候都是這樣被制約,因為怕爸媽生氣,所以我們不敢去做某某事,但是,我們並沒有被教導如何面和處理對真正的問題。

2. 小孩強迫不來。當他無法克服心裡的障礙時,要怎麼能要求他馬上就達到我們為他設下的目標呢? 只能照著小孩的步伐而來,而不能以大人的眼光和標準來要求。

3. 當小孩跨越了自己的障礙,那個經驗是他自己的,他會把這個成功的經驗再用到其他事物上,不無法教給他經驗,只能陪著他學到他的經驗。

4. 當小孩自己主動在某件事上感到興趣後,他就會自動自發要求去做,我只要提供時間陪他就好了。

5. 父母口角,鐵定影響小孩情緒! 但要像東次爸媽都能忍住,只關起房門來吵架實在是太難了,以我們二個這種個性,實在是很難達成。我也不會想要完全避免在小孩面前口角,畢竟吵架也是人生的一部份,我們應該學著示範有意義的吵架,學著告訴他們吵完架是可以和好的,怎麼和好? 為什麼媽媽會流眼淚,爸爸媽媽要大吼大叫? 然後,如何表達心裡真正的感受,平和地溝通(這是個很高的修養境界,繼續努力學習)。說真的,我們有時候吵架,對彼此生悶氣時,兩個小孩就開始在我們面前演我倆給我們看! 馬上模仿我們的"台詞",有時候看了我心裡是又愧疚又好笑,只好兩人快速和好XDDD~~

 

 

 

 

 

 

 

[這次很幸運,我得到了一個免費試上Kumon三個月的閱讀課程,我所需要做的,就是分享我們試上這三個月裡的點點滴滴和心情,如果,你對上Kumon有任何的問題、想法或是經驗,請在我分享Kumon經驗的文章裡留言討論,在六月底我們結束試上時,我會隨機抽出一個幸運的留言人,將有機會得到一份價值$50的Kumon禮物。(只限加拿大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