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如題,我要回去上班了…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絕對不會相信此時此該我要說出來的話…

「我好傷心,不想回去上班,不想和我的小孩分開,我想要天天和她們兩個在一起,不想要全職媽媽的階段就這樣結束了…」

 

曾經在我還懷著娜娜的時候,跟當時春麗daycare的老師說:「怎麼辦,你的托兒所就要收起來,我一個人要怎麼帶二個小孩? 我又沒有家人在這裡幫忙,啊~~怎麼辦?」整個就是緊張就迷失,很有經驗的老師看著我說:「you can totally do it! i can give you some ideas.」在她看來,怎麼會有人這麼害怕帶自己的小孩? 哈哈。看著其他在那位老師家常出現的媽媽們,她們很多都是東歐移民的媽媽,我們這群媽媽的共同點都是…已經有一個老大,又要在差不多的月份相繼生老二/老三,我覺得這些東歐移民媽媽不太有我這樣的煩惱,對她們來說,這是人生很正常的一部份,「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在她們的身上,我看不見很多在華人媽媽間常有的焦慮,如「生一個就好」,她們也當然沒有很多華人媽媽的優勢,比如說,有爸媽公婆來幫忙帶小孩,她們全都是自己帶小孩,當然也是會有帶小孩會遇到的各種問題,但她們總是沒有明顯流露出焦慮,感覺她們在這方面比我成熟很多很多(雖然我們都差不太多年紀)。

 

後來,讀了一篇心理醫生寫的文章,才發現,原來當父母親身帶小孩的過程(只當父母還不算,要有自己帶孩子才算),是我們從男孩/女孩蛻變為男人/女人的一個過程,這真的是非常貼切,這個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壓力,小孩子帶來的磨練,除了身體的不適,還有孩子鬧脾氣時的修鍊,尤其我不想要走打罵路線,在面對孩子教養問題時,常需要找尋更多其他的方式,例如,我很喜歡RIE的方式,這個方式在中文翻譯書實在很少,Janet Lansbury這個部落格是我常常會上去取經的地方,有許多很值得參考的好方法。

 

到今天,我覺得自己已經充滿帶孩子的自信,我可以一個人帶著孩子出去玩,玩得很開心,很瘋,雖然一個孩子才快三歲,一個才16個月,但我們三個人常常在車子裡一起唱歌,一起講故事,一起大笑,帶孩子怎麼這麼好玩?這些話我當時絕對不可能說得出來,這一年多來,經歷了娜娜的皮膚問題大概是讓我大徹大悟的一個大因素,除了飲食上的大改變讓我身體上、心理上、精神上都比從前健康,比從前有體力,另一個很大的改變是,對某些事情我看得比較開了,願意把神經線放大條一點,而且更重要的是,小孩也比較大了,帶出去會懂很看東西,會玩,這樣讓媽媽放開心呀!

 

今年三月後,我就把春麗留在家裡,沒再讓她去上學,想說若我七月就要回去上班,那就沒剩多久可以全天和她們在一起了。一開始,我其實有點擔心,怕我沒辦法全天候應付她們兩個,因為當時睡覺的時間不同,吃飯時間也不同,若兩個一起在家,我要怎麼同時間照顧二小+完成所有的家事呢? 但心裡想,很多媽媽都長時間在家這麼做,我應該也可以吧! 於是,這四個月雖然每天都沒什麼私人時間,但每天都過得好充實,和孩子在一起好開心,愈來愈能體會到帶孩子好玩之處,兩姐妹在一起相處,感情愈來愈深,當然,一定會有吵架吃醋的時候,但常常她們也會手牽手一起玩,或是對方哭哭時,會去抱抱秀秀對方,好可愛,兩姐妹在一起,可以看到她們因為彼此而發展出特別的個性,娜娜因為姐姐在家讓她模仿,語言、行動、感知能力等等發展都特別快速,這四個月她們長大得好快哦! 每天看她們發展出新的能力,或是又再長大一些,就莫莫在心裡有種成就感,這是我去年無法體會的,又我覺得,若是可以的話,我不排斥再生一個(哇哈哈哈哈)。

 

明天他們就要開始去上學了,我好捨不得哦! 雖然過去就有經歷過春麗去上學,應該對小孩去上學要很有經驗了,但總覺得這一次不同,我要一次放手二個小孩,說實話,可能因為娜娜皮膚的問題又加上她最小,我一直對她有放不開的fu,啊~~~為什麼對小孩放手這麼困難? 有一個孩子比較大一些的媽媽跟我說,這樣不想放手的感覺會一直出現,她覺得當媽媽就是一直在學著放手,每個階段要放掉的都不同。

 

是呀,曾經我們都是那個希望被放手的男/女孩,現在成了那個要學著放手的男/女人了,啊~~有一天,會再晉升為學著放手的老/死人(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