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這句話大概會不停地聽我用XD~當媽的日子,時間總是過得特快),小花已經出生二個多月了。

 IMG_4566  

過去這幾個月,我很幸福地有我媽在這裡幫忙,每天都有新鮮現煮的飯菜,從做月子就開始不停吃吃吃,因為有媽媽的幫忙,我才可以放心地把春麗丟給我媽,自己安心地抱著小花在床上大睡特睡,這一次做月子的時光特別美好,除了有媽媽的大力幫忙,還有可愛的小花在出生的第一個月是個不吵不鬧的孩子,半夜不會夜啼,她只有在有需要的時候,才會大聲地哭一下,需求被滿足後,就又安心地睡覺去,不用特別哄,只要在媽媽身邊/上,就一副很滿足的模樣,和春麗姐姐真是大不相同,(想當初春麗的前三個月,我真是快要發瘋了XDDDDDD~~)我常跟東次和我媽說,小花真是個睡覺的好伙伴,抱著她睡真是太舒服了,哈哈,所以,這一次做月子,我沒有瘦多少XD~只有除去小孩、羊水和胎盤的重量而已,減肥之路還很遙遠。啊,這次月子做得爽到我想一直做下去,巴不得做一輩子的月子,讓媽媽照顧的很舒適,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呀!!

 

只是,好日子怎麼可能一直持續下去呢? 我媽上上個禮拜已經回家去了,我開始正式當二子媽+全職家庭主婦的日子,照顧2個小孩和做所有的家事,我媽回家前,我一直不停地在腦中沙盤推演所有的狀況以及我要如何處理和應付,但是,二個禮拜過去,深深覺得,沙盤推演和實際操作真的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XDDDD~就像沒小孩的時候,看著別人家大哭大鬧的小孩可以就簡單拋出一句:「以後我小孩才不會這樣」的風涼話XD~我的兩個小孩都算是好小孩,春麗雖然愛哭,有時上演個2歲兒的小抓馬,但她並不是頑皮型的小孩,至少目前還沒有上演任何破壞型的劇碼,小花就不用說了,從上一段就知道,她到目前為止都是個很善解人意的小甜甜,但是,從一子變成二子,媽媽的注意力沒有辦法再全心集中照顧一個孩子,我必須同時滿足兩個孩子的需求,這是全新的人生課題呀!

 

目前對我來說身為二子媽的難處有:

無法溝通: 我的兩個小孩都還在無法完全溝通講道理的階段,春麗快2歲,她仍然是在不受控制的時候,如果帶她出門,她會想要自己亂跑,我或東次就必須要追追追,只有一個小孩時,當然可以全心去追她,但現在,揹小的去追大的嗎?

親餵母奶: 原本在懷孕時,春麗已經快要戒母奶了,但當她看到小花喝奶奶時,她就也想要喝,一開始若沒有馬上給她,她就可以哭到我給她,而且她的哭聲是驚天動地,有時常會被弄得很煩,我媽在的時候,她就會求其次去找阿媽抱抱,現在已經進步到我說:「等小花喝完換你」她可以忍耐到小花喝完,再笑笑地輪她來喝。其實母奶對她來說,應該是媽媽愛的延伸,當我拒絕不馬上給時,她就會覺得我不愛她了,我當然不希望她有這樣的感覺,也不想要她因為這樣就討厭妹妹,於是,兩個小孩很常一起喝奶,一次餵兩個小孩真的是很考驗體力,所以我肚子常常都好餓呀XDDDD~~

作息時間不同: 春麗一天一次午睡,一次最多2小時,小花現在還在醒二個小時,睡二個小時的階段,我半夜仍會醒來二、三次餵小花喝奶,但很常是才弄完小花,大概凌晨五、六點時,春麗就也來要討奶了,若只有一個孩子,我可以一起睡到那個孩子醒的時間,但現在只要一個孩子醒來,我就必須醒著,常常都很期待每日的午睡時間,哈哈~~至少我也可以陪著睡個一個小時。再來,寶貴的me time也少之又少,陪完小孩,有時要再陪一下老公,自己獨處的時間更來得少,這對於需要獨處的我來說,是很大的考驗。

討愛: 其實就是嫉妒,當我抱小花比較久,或是餵她喝母奶時,春麗有時會帶著一絲絲怨氣地看著我們,或是,有時候,我急著要帶小花去換尿布、衣服等要離開一下現場時,她就會開始大哭大鬧,因為我沒有問她是不是要一起來,就把她撇下了,或是,有時小花開始大哭,春麗也會大哭,而且兩個人似乎在比大聲XD~我懂春麗的感受,之前讀過一個比喻,生了二寶後,對大寶來說,就像是你的老公跟你說,「我要再娶一個二老婆哦! 你不能說不可以,因為她已經在來的路上了,不能退貨,這個二老婆長得很美麗,不比你差,而且比你年輕哦! 因為她是新來的,所以,剛開始時,我會把很多的注意力和時間花在陪伴二老婆,直到她熟悉我們家為止,但是,你放心啦! 我還是一樣愛你的!只要你善解人意,不吵不鬧,如果二老婆要什麼,你也不要來爭,就讓給她吧! 這個就是當個乖乖的大老婆!」這不就是大部份的父母希望大寶能做到的嗎? 因為你是大寶,你就必須要當個好姐姐,善解人意,不要跟妹妹爭寵,最好不哭不鬧,但是,想一想,如果我是大老婆,我老公這樣告訴我,我不揍扁他才有鬼,小孩子也是人,他們的感受力絕對不比大人少,所以,雖然有時候她們一起鬧起來的時候,我會翻白眼,也會失去耐心,但是,一想到這個迎娶二老婆的故事,我就會盡量耐著性子,多顧慮一下春麗的感受,小孩並不是生來就懂得當姐姐的,還是必須要教她,示範給她看怎麼樣是對妹妹好,怎麼樣是愛妹妹,我想,這和父母如何對待兩個小孩是有影響的,人家說,年紀相近的兩姐妹,若不是最好的朋友,就是最好的敵人,我希望能盡量讓她們成為好朋友,而不是互相爭鬥的敵人,她們都必須知道,媽媽愛姐姐,也愛妹妹。

下個禮拜,東次要出差,一星期會不在,這應該是晉升二子媽後,最大的考驗,一個人在家顧兩個,還好,春麗星期三至五還要去學校上課,可以稍微緩解一點,不過,一次要給兩個小孩洗澡,晚上要哄睡二個,真的是會用掉很多體力,我想,經過下個禮拜的練功,我的二子媽功力又會大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