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禮拜大的小春麗~

時間過得好快,已經生產完過了四週了! 這四週的時間都跑到哪裡去了呢? 都在奮力地餵奶、換尿布、忍受傷口疼痛和睡眠不足,說真的,baby生出來之後,比懷孕時要更不容易,突然覺得懷孕過程好爽快,只需要照顧自己的需求就好,現在多個小生命,除了自己原有的需求,要再照顧另一個小生命的所有需求,真的不簡單。

初期奶量不足,春麗又很餓,常會在我的胸部上狂吸好幾個小時,有時候吸的姿勢不對,乳頭還破皮,除了乳頭很痛,子宮收縮也無敵痛,肌肉很痠、睡眠不足,心裡很不確定到底我做的對不對,或是她到底還要吃多久,因為這些綜合的情緒,好幾次半夜餵奶,邊餵邊哭,覺得有小孩是件好難的事情~~(做月子魔人麻煩不要告訴我做月子時不准哭,我知道哭會傷眼睛,但不哭更傷心,每每哭完後,整個有大解放的感覺),和這種感覺相比,突然間生產過程的疼痛根本就不算什麼,因為那只是幾個小時的痛,而且你知道那種痛是會結束的。

 

雖然才過了四週,但為什麼現在我對自己的生產過程印象有點模糊? 難道就像書上說的,生產後媽媽身體會分泌出一種荷爾蒙,讓媽媽很快地忘掉生產時的疼痛而可以全心的愛小孩?或者說,因為產後每天的生活都是繞著小孩轉,忙著做小孩的事,忙著睡眠不足和抓住零星的幾小時來睡覺,所以忙到忘了生產那幾個小時發生的事情…

 

我媽媽那天有幫我把影片拍下來,我老公還很認真的用iphone幫我記下幾點發生什麼事,不然,我現在已經快對那天的事沒什麼大印象了…

 

我生產的那天是禮拜一,比預產期早了五天,其實,在生孩子前,就一心一意地要去朋友Jenny家吃烤肉,還下訂決心,一定要吃完到趴踢後才要生,結果,禮拜六吃完BBQ,當晚就有好幾次假性陣痛,但其實我從八、九個月開始,就時常有假性陣痛,所以也不以為意,覺得是身體在練習陣痛,吃完BBQ當晚回到家,開始有比平常多的水流出來,我想說也許只是一時的,直到禮拜日,一整天都昏昏欲睡,早上開始,就有很多次假性陣痛,而且有更多水,那時候我只是覺得可能真的快生了,也許再幾天,沒想到當天晚上假性陣痛來得愈來愈頻繁…well,這時候應該就已經不是假性,而是真的陣痛,但我還繼續把它們當成是假性XD。

最後一張大肚照,照完後,隔二天就生了

 

晚上2點多,陣痛開始更頻繁,我沒有馬上叫醒東次,只是不停地做著催眠生產的呼吸法,試著緩和陣痛,並開始拿iphone的陣痛app開始紀錄陣痛的時間,一直到4點多,陣痛來到了5-1-1,也就是陣痛週期每五分鐘一次,每次維持一分鐘,這樣的情況持續一小時,我把東次搖醒,叫他先傳簡訊給doula,過了20分鐘,doula沒有回應,於是,我叫他打電話給midwife,當時,我的midwife剛好輪班,midwife A雖然下班,但仍在醫院看她的產婦,midwife B十分鐘後回電,問我老公狀況如何,接著她再跟我講電話,她說,「目前我剛接班,還找不到其他midwife來支援,所以你很有可能要到醫院生,不能在家裡生。」我當時心裡大叫:「WHAT??????」但因為陣痛和為了保持冷靜,就只好接受當時的狀況,掛上電話後,跟東次說,「我們有可能現在就要到醫院去,等一下midwife B打電話回來確認」東次反應比我還大:「什麼??????醫院?????不會吧!!!」我只能勉強點頭,然後說:「醫院包我完全沒有準備,那你現在去書房找醫院包的list,幫我打包吧。」後來隔了十分鐘,midwife B打電話回來說:「太好了,我找到其他的midwife幫忙,所以你可以在家生產了!」好險,我沒有辦法想像如果我得去醫院我會怎樣…

 

midwife B確定可以在家生產後,她馬上趕過來,在等她的過程中,東次去把我媽叫醒,他們兩個開始舖床,我自己開始放我催眠生產的冥想音樂,床是用透明的塑膠布先舖底,再用不想要的舊床單蓋上去,這樣床墊就不會弄髒,在他們舖床的時候,我還是得需要躺著,所以就躺在地毯上,用被子當枕頭,等他們把床舖好後,我居然已經不想上床,想直接躺在地上,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在地上比較有支撐力,後來我問我的doula說,有人這麼奇怪像我硬想要在地板上躺著嗎? 她說有耶,而且她之前有個客戶是在醫院的地板上XD~好像是有些產婦會選擇在自己覺得比較舒適安全的地方生,就像動物會選在舒服安全的生產一樣,是本能。

躺在地上的陣痛,iphone是拿來記陣痛週期的,相機…其實因為春麗提早來報到,我還沒把相機裡的照片清空,所以我當時陣痛之間是在刪相機裡的照片XDDDD~

 

這時候,東次一直試著聯絡我的doula,其實從陣痛時就開始聯絡她,但卻一直都沒有回音,在我還有意識的時候想說,不會要開天窗吧!我媽一邊準備稀飯給我吃,一邊陣痛,一邊吃肉鬆配稀飯,感覺很妙,但因為陣痛來得很規律,所以沒吃幾口就繼續躺著,專心在我的催眠生產呼吸法,減輕疼痛。midwife B 5點多到我家,當時還沒聯絡到doula(當時很專心呼吸,但隱約有聽到我老公跟我媽抱怨XD),midwife來之後,她先幫我做了一下內診(OMG, I HATE內診),她跟我們說,現在才五公分,就正常產程的話,我們大概會要再等12個小時,我記得當時心裡大聲OS:「媽呀,還要再醬子痛12小時,那要到下午5,6點才會生哦!好辛苦」,隨後,我又再繼續我的呼吸。到了6點多,doula總算回電話,7點多doula到我家,還好她有來XD~

 

我發現除了懷孕時我的嗅覺很敏感,生產時更加敏感,我記得doula當時一走進來,我馬上聞到她,但我不知道是她來了,只知道有陌生人來了,當時居然有點不舒服,但後來知道是她之後,就慢慢習慣,人的官感真的很神奇~~

 

一開始進浴缸,doula和東次在旁邊陪我,拿寶礦力給我喝~這是最開始還可以盤坐的時候,我的臉好像被狠狠扁過一樣XD

 

Doula來了之後,他們開始在浴缸放水,她問我要不要進去水裡,一開始我不想,因為在陣痛,又要專注在呼吸上,很懶得動,一直到8點多,她再問我一次,我心想說,「好吧,既然都決定要在水裡生,那早進晚進都要去浴缸,那就去吧!」拖著很沉重的身體,把原本的t-shirt換成小可愛,妙的是,我居然還自己打開抽屜去拿XDDD~~換好後,就進到浴缸裡,一到浴缸有一點比較舒適的感覺,因為水的溫度有紓緩疼痛,但是…浴缸好硬哦! 而且我家的浴缸又比較大,沒有裝把手,比較難有個施力點,後來我乾脆就盤坐在浴缸裡,繼續認真的專注在呼吸上,據後來東次說,我在浴缸裡一邊呯吸,一邊順時鐘轉動身體,就很像我們之前看的一部生產記錄片一樣。

 

 

在浴缸裡面,我可以感覺到陣痛來得愈來愈密集,從盤坐,到躺在浴缸,到後來cat pose在浴缸裡面,他們拿浴巾給我墊著頭,終於有個軟一點的東西支撐著…就在cat pose沒多久後,我感覺到身體裡有股要往外衝的力量,突然間,羊水破了,我抬起頭跟大家說:「i think my water just broke!」midwife馬上過來幫我內診(my god, 真的討厭內診!),後來看我老公的筆記,那時是九點多,已經開8公分了(total要到10公分),我聽到他們在旁邊說:「almost there!」心裡有點開心,但又馬上再進入呼吸,身體陣痛的感覺愈來愈強烈,已經很難張開眼睛,也沒辦法太專注旁人在講什麼,而且,我也不喜歡人家碰我,我媽被我罵了好幾次:「不要摸我!!!」我記得當我最後很認真在呼吸時,有一隻手摸我的頭,應該是某人想要安慰我,結果我對那個人大叫:「Don't touch me please!!」事後才很尷尬地發現…那是我婆婆~~~~:p,很妙的是,只有東次碰我我可以接受,真的是太妙了~~~

 

最後在浴缸裡的cat pose, 這時候已經很想要逃離浴缸了!

沒過多久,我突然有種很想逃離浴缸的感覺,在生產就有聽說過,有的人最後會突然改變心意,不要在水裡生,當那種感覺出現時,我心裡os:「啊,不會我也是最後想要逃離浴缸的人吧?」一開始為了想要遵照計劃,還硬是在浴缸裡多待了一下,後來真的再也擋不住那種感覺,其實當時我身體的肌肉已經撐到極限,因為在浴缸沒有支撐點,又硬硬的,所以都靠自己的肌肉在支撐,到最後,我做cat pose時,手臂和大腿已經受不了在狂抖,就大叫說:「i want to get out of water...get me out of water.....」雖然知道從浴缸爬出來又是一大工程,但我真的受不了了,一出來,其他人先把地毯舖好,以防地毯髒掉,我自己很自動地把濕掉的上衣脫掉,然後大家扶著我到地板上躺著,那時頭髮濕,全身濕,但管不了那麼多,一到了地上有支撐力,整個人突然覺得好舒服,據說當時是10點多。

從浴缸出來之後,躺在臥室的地板上~

 

出來之後,陣痛來得更頻繁了,陣痛的時候,真的很難把大腿打開,所以midwife讓我在沒痛的時候側躺,痛的時候(也就是要push的時候)再把大腿張開,我的印象是,後來midwife再幫我內診一次,跟我說:「差不多要生了,等一下叫你push,你就push,然後把腳張開,等最後我叫你喊"啊"的時候,就大喊"啊"」我心想說,「啊,已經下午五、六點了哦! 聽說產婦不知道時間,沒想到時間過這麼快!」我記得當時東次坐在我旁邊,我陣痛的時候一直拉他的短褲,他後來受不了跟我說:「你可以拉我的褲子,但不要再拉我的腿毛了! 超痛!!!」我記得後來東次的家人也都來了,公婆、法拉和她男友,東次的哥哥和他女朋友,大家都在樓下趴踢吃東西XD~樓上則有我媽、兩個midwives,一個midwife實習生,一個doula和我老公,整個好熱鬧的感覺XDD~~

 

在寶寶要出生之前,陣痛來到最高點,原本催眠生產的呼吸只是深呼吸,隨著陣痛加深,每次吐氣就會發出低吼,到寶寶頭要生出來的前一刻,低吼吐氣已經變成哀鳴吐氣,頭要出來的時候,midwives和我老公及doula一起幫我把腳扶住,因為我自己完全沒辦法把腳張開固定,大家一人拉一邊,我媽站在下方幫我拍影片XD~(很妙的畫面),寶寶的頭出來時,痛到達頂點,後來看我媽拍的影片才知道,midwife是在頭出來的時候叫我喊「啊」,這樣可以防止嚴重的撕裂傷,其實不用她說,那時候就超想叫的,後來頭出來之後,其他部份就像飛彈一樣「咻~」生出來,全身的痛突然間大幅下降,然後下一秒我回過神來,midwife就把春麗放在我的胸部上,當時臍帶還連接著,她一出來哭得超大聲,我當時第一句對她說的話是:「Oh My God! 」哈哈哈哈~~~然後,我感覺到有水滴在我的臉上,轉頭過去才看到是東次流眼淚,他感動到直流眼淚,說不出話來~~~

春麗剛生出來,放在我身上,這時候臍帶還連著沒剪,我整個虛脫放鬆…呼~~~

 

其實這次生產東次的表現真的是令我太驚訝又感動,之前他一直說不要看,要在旁邊等,或是他有很多害怕說不要做這,不要做那,結果最後,他全部該看的,不該看的全都看了,也全都做了!(希望不是因為被逼到要做XDD)他本來不要剪臍帶的,最後也是他剪的,我最驚訝的是,他在旁邊看寶寶從產道出生的經過,因為他本來不要看的,我問他,「你會不會覺得很可怕? 以後會有陰影?」他說:「其實不會耶,我覺得很感動,而且和我印象中的生產完全不同,因為寶寶出生的過程完全沒有血,不是像電影裡演的血淋淋的樣子。」我後來看我媽拍的影片,還真的完全都沒有血,是到後來生胎盤時才有血,可能因為我是自然產,沒有剪產道的關係,最後只有一點小裂傷,也不用縫,所以結果還算不錯。

 

midwife檢查小春麗中…罵罵號不停! 人生第一張全粿的照片~~

 

我的midwife Buhay

 

另外,我真的大推催眠生產!!!整個產程我都很專注在呼吸,那時候的感覺是很專注在我自己的身體裡,對旁邊發生的事情完全沒有感覺,雖然也會感到痛,但那很像是月經痛的加強版,每次陣痛來,順著呼吸就會覺得好很多,後來我婆婆跟我說,當她進門時,還懷疑這房子裡真的有人在生孩子嗎? 怎麼那麼安靜? 我整個過程只有最後頭要生出來時有大叫出來,其他都是低吼和哀鳴,所以最生完我的喉嚨很痛XD~而且,我真的覺得那些呼吸法讓我的產程很快,最後春麗是在10:30am出生的,離midwife原本跟我預估的傍晚快超多,整個生產的總長從2點多開始陣痛到生產完共7個多小時,生完後,我還覺得神清氣爽,精神很好躺在那裡上網跟朋友說我生了XDDDD~但就是因為自己覺得神清氣爽,當midwife扶我起來上廁所時,我想要沖一下,因為身上很多汗,結果就昏倒了…因為生產完是不應該站起來的…被我自己打敗了XD~還好,我要倒下去之前,有先大叫說,「我好暈哦!」接著下一刻有意識就是倒在地上,midwife在我倒下去前把我接住了,還好,不然下面沒縫線,而是頭殼上要縫線XD~

生產後第二天,第一張全家福

 

其實,我覺得我們還蠻幸運的,感謝老天,生產過程幾乎都有照著計劃進行,我也如願以償地在家生產,唯一的變數就是沒有在水中把春麗生出來,但我沒有覺得可惜,畢竟當時真的撐不下去了,若硬要在水裡生產,也許會不好,還是順著直覺和本能會比較好些。看到春麗出生,真的是很感動,但其實在剛生出來的當下沒有什麼感覺,只覺得,歐耶,生完了,一直到下午二點多,midwives和家人都離開後,我、老公和春麗一起躺在床上,我看著春麗的小臉,才突然非常非常感動,我製造了一個小生命,這個小寶寶在我的肚子裡住了九個多月,感覺很不真實~~

生產完後,我真的覺得生產過程其實還好,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辛苦,真正辛苦的是生產之後,帶小孩子和傷口疼痛這些事非常的辛苦,睡眠變成是非常稀少的事,深深覺得,懷孕的日子也太容易了吧! 想吃什麼就吃、想做什麼就做,想睡就睡,想去哪就去哪,超級爽快,才隔一天,等待產婦的就是很長一段時間無眠的日子…其實,我這篇網誌從生產後的第十天就開始要寫,寫到現在滿月了才寫完 orz~~~生活整個大變,真的是繞著小孩子的作息轉,自己只能找零星的時間吃、喝、睡、上網、洗澡等雜事…還好,我媽來幫我做月子,幫我煮飯、打掃和照顧小春麗,不然如果只有我一個人的話,我應該會得產後憂鬱吧! 

 

所以我的結論是,生產的痛只是開始而已,後面的我覺得比懷孕和生產都要更辛苦呢!!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