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催眠生產(Hypnobirthing)這個名詞是我在考慮在家生產之後,在助產士辦的Home Birth Seminar聽到的。當時開始想要在家生產時,並沒有想太多,只是一心想要找出在家生產其實也可以很安全的論點來說服我老公和公婆XD~ 對於其他生產當中可以用來減輕疼痛、放鬆的方法並沒有當一回事,大概是還離很遠,所以沒有想太多。


 

那天晚上的Home Birth Seminar,助產士診所把一些剛生完小寶寶的產婦請來經驗分享,這幾個新手媽媽都是我的助產士診所的助產士們幫忙生產的,有在家或在醫院生產的,在助產士講解完Home Birth當天會帶來的儀器和要注意的事項後,新手媽媽們就分享了她們的經驗和看法。催眠生產也就在這時被帶出來,幾乎回來分享的媽媽們都多多少少有運用一些催眠生產的呼吸方法或放鬆方式,她們當時在說自己靠著呼吸技巧放鬆身體,疼痛的感覺降低很多,或是生產過程的時間減少很多,有些助產士補充說,當產婦處於完全放鬆的狀態,產道打開的速率就不像一般教科書上說,幾小時到幾小時會開1-2公分,通常很多醫生都會按照「課本上訂的時間」來判斷產婦是否有「跟著進度」,她們說,使用催眠生產呼吸和放鬆方式的產婦很常是半小時前檢查,她可能只開3公分,但半小時後,就已經到8、9公分,快要可以生了。

 

當時聽完,我覺得,這也太神奇了吧,居然靠呼吸和放鬆技巧就可以加速生產的過程,也可以減少疼痛的感受(當然不是完完全全無感),我一向不是很喜歡藥物,無痛分娩一直以來都不是在我考慮的清單上,所以,我當下就決定要來研究看看這些新手媽媽說的神奇催眠生產到底有多神奇~

 

剛開始聽到催眠生產,很多人都會以為,是不是請一個催眠師在你生的當天去把你催眠到感受不到疼痛?? 其實並不是,催眠生產靠的不是外力,而是產婦自己,靠的是產婦自身心靈的力量。

 

 

HypnoBirthing -The Mongan Method 這本書上面提到,催眠生產並不是一種生產的方式或技術,而是一種生產的哲學和心態調整的方式,生產是生命中再自然不過的一件事,生產不是生病,只是生孩子並不等於是生了場大病,過去好幾世紀,人們不都是自然而然地把孩子生出來嗎? 一直到近一、二個世紀,才慢慢有現代醫學介入生產過程。其中最主要的中心概念就是,生產是一件再自然也不過的事了,所有身心健康的女性都可以自然地做到,只要產婦不是高危險群,生產過程都可以很溫和平靜,不需要動用到太多醫學的介入,我們身為女人都可以藉著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相信上帝造女人時,給了我們這個與生俱來的能力,當產婦完全相信自己的身體會做該做的事,焦慮、緊張、害怕的感覺就會減少,通常這些負面的情緒是造成生產問題的因素; 在書上提到,恐懼對女人生產時有巨大的影響,用生物本能的觀點來看,當動物害怕的時候,腎上腺素會上升,血液會流到四肢,肌肉緊繃,以便動物可以隨時逃跑,但在生產時,我們不需要血液跑到四肢,我們需要的是血液流到子宮繼續供給寶寶氧氣和養分,我們也不需要肌肉緊繃,我們要的是全身,尤其是產道的肌肉放鬆,所以產道在該打開時可以打得開,因此,催眠生產用一系列的技巧和思考方式來訓練產婦做好「心理建設」,在生產當天時,可以用這些觀念和技巧保持心情平靜,讓身體做自己該做的事。

 

看了催眠生產的書後,本來是想要安排去上課的(通常要上6-8堂課),我的Doula有在開催眠生產的課,但因為我決定的比較晚,她的課已經開一半了,來不及,所以只好繼續看書,doula來給我上產前課程時,也有幫我惡補一些技巧和觀念。其中,她給了我和東次一人一張表,叫我們列出關於寶寶出生這件事所有恐懼的事情,包括生產過程、情緒、經濟狀況、如何當父母…等等項目,只要對某些感到不安都可以列上去。我覺得這有點像婚姻治療XD~因為有些事情平常或許會偶爾和另一半聊到,但有時一些事情沒有適當時機或是根本沒有想到,就不會聊到,更不要說知道對方是怎麼想的了,當有人引導把這些項目一樣樣列下來,寫出來,我們才知道,原來有些項目是困擾對方很久,或是對方會擔心。在我的表上,有一個恐懼是關於生產過程,因為我不喜歡醫院,又已經計劃好在家生產,萬一到時候不能如願在家生,必須被送到醫院去,那我要怎麼辦? 要怎麼克服自己不喜歡醫院的心情; 而東次在生產過程的害怕是,萬一不能母子均安該怎辦?或是看著我疼痛,他要怎麼說服自己她是ok的,她不用打無痛之類。在所有的項目的列下來後,doula跟我們說,好,現在試著把這些懷疑和恐懼用正面的方式表達出來。我一開始有點傻住,「啊!就因為是害怕的事了,要怎麼用正面的方式來表達這些事?」她說,「其實催眠生產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重點是,你要試著做正面積極的自我肯定,而且從平時就要練習,這樣到生產當下,你若突然害怕某件事,你可以用這樣的方式說服自己everything is going to be ok,盡量放鬆,不要恐懼驚惶,因為在那當下,產婦只能把自己交給醫生或助產士,再多的害怕也無法幫助當時的狀況。」

 

她要我翻HypnoBirthing那本書的第207頁,上面有許多正面肯定的語句,比如說:

I'm relaxed and happy that my baby is coming to me.

I trust my body and i follow its lead.

I feel confident; I feel safe; I feel secure.

書上列了一整頁的正面語句,她要我每天唸,並問我說,好,現在把你害怕到醫院生產的這件事,用正面的方式表達出來…我想了一下說,「我接受任何發生在我生產過程的事情,相信自己和寶寶會得到最好的照顧。」這樣想後,突然覺得,就算到時候要到醫院去,也沒有那麼可怕,我想這也許就是為什麼他們會說催眠生產是心靈的力量,當你自己想通,往正面方向想,很多事就沒有這麼可怕,也許白話點就是,緊張害怕有個屁用,孩子還是要生呀!還是把力氣省下來吧! 哈哈哈~~

 

上面說的是一些些催眠生產的邏輯和思考方式,催眠生產提供了一些幫助產婦放鬆的呼吸和放鬆技巧,包含呼吸(Breathing), 放鬆(Relaxation),想像(Visualization)和催眠狀態加深(Deepening)。其實我覺得這和我之前學到瑜珈的某些概念有點相近,做瑜珈時會很強調呼吸和放鬆,有些呼吸方法可以幫助舒緩生理、心理甚至是精神上的緊張,有時候也會做一些冥想,想像和催眠狀態加深就和冥想很類似。還好因為瑜珈的關係,當時讀到這些技巧時並沒有太陌生,很快就可以上手。

 

其中的呼吸練習,我現在盡量每天睡覺前會做練習,配合一些冥想的音樂,因為常常可以呼吸到全身非常放鬆的狀態,手和腳會有酥酥麻麻的感覺,就可以很舒服地睡著,睡眠品質也因此很好,之前東次工作壓力很大時,晚上常會睡不著或睡不好,我跟他說,不然你也來做呼吸練習好了XD~結果這個呼吸方法居然也幫到他XD~睡眠品質變比較好。

呼吸練習分成三種: 睡呼吸(Sleep Breathing), 慢呼吸(Slow Breathing)和生產呼吸(Birth Breathing)

睡呼吸可以用在要使用其他放鬆、想像、催眠狀態加深等技巧之前,先讓身體放鬆,生產過程當中,是用在陣痛和陣痛之間,放鬆身體,儲精緒銳,方法是先找到舒服的姿勢,吸氣時用腹式呼吸數1-4(在腦袋裡數,不用講出來),感覺氣息從喉嚨進去到腹部隆氣,接著吐氣,從1數到8,用鼻子不用嘴巴,速度很慢,吸氣和吐氣時注意把肩膀放鬆,身體的肌肉放鬆,想像緊張都隨著吸吐氣間吐出去了。

慢呼吸是用在陣痛時,方法是,先把鼻子和呼吸道清乾淨,吸氣和吐氣要很慢,但配合快速從1數到20,就像吸氣要把肚子吸到快爆炸,吐氣時把肚子裡的氣全都吐光光,剛開始練習很難1-20,有時數到10肚子就快爆了,所以我把重點放在盡量緩慢的呼吸,盡量感覺腹部的起伏,想像把這些氧氣都給寶寶,doula跟我說,隨著練習,可以慢慢增加到1-15,但她說,真的可以練到數1-20的人真的不多,所以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只要把重點放在緩慢的吸吐即可。

生產呼吸就是用在最後寶寶頭快出來,把寶寶擠出來的呼吸法,書上寫的還蠻含糊的,我不是很懂,所以我問了我的doula,她說,講簡單一些就是像在大便時候,要把便便擠出來時的那種呼吸法XDDDD,所以在便便時就可以順便練習這個呼吸法,哈哈,我是有照做,但每次做這個練習時,就會覺得很好笑,哈哈~~~生寶寶=擠大便!哈哈~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問了很多媽媽,他們都說最後真的很像在擠大便的感覺。

 

書上花很大的篇幅講解這四種技巧,實在很難把全部的大意都寫出來,那大概可以再寫個四、五篇部落格文章就專門講這四個技巧吧XD~有興趣的人還是自己找書來讀讀,作者講的比較詳細。

 

催眠生產另一個重點是,產婦和老公要了解的不是生產時該要做什麼,而是先了解自然的生產過程為何? 現在許多人都在醫院生產,愈來愈少人知道自然的生產過程會有哪些徵狀,哪些是自然的反應,哪些是該緊急處理的狀況,什麼時候該起來走動加速生產,什麼時候該就只是單純的閉目養神…等等。知道這些自然正常會發生的事,除了可以幫助安撫產婦和陪產的家人的情緒,還可以做正確的事! 我的助產士跟我說,正常生產過程基本上分成三個過程,第一個是初期陣痛,這時候陣痛還不密集,偶爾痛一下,所以這時候,千萬不要變得很興奮,結果一直走動,先把該存下來的體力都用光光,等到要生的時候就沒力氣生,這時候應該要能吃就吃,能喝就喝,能睡就睡,不能睡就閉目養神,躺著休息也好; 第二個階段,陣痛慢慢變得頻繁,可以利用呼吸和一些放鬆技巧來緩和疼痛,但在沒有陣痛時,也要把握時間吃、喝和睡; 第三階段是寶寶的頭已經快要出來了,這時候才可以用力把寶寶擠出來,其他兩個階段用力擠只是浪費力氣,寶寶不會因為猛擠亂擠就生出來的比較快。

 

催眠生產的概念裡,很多和我的中醫師給我的六字真言很符合,「睡,忍痛,慢臨盆」,第一次聽到這六個字時,完全不太懂,後來才知道,這是黃帝內經達生篇裡提到的臨盆六字真言。有時候真的覺得中國老祖宗的智慧真的很無遠弗屆,怎麼會這麼久以前,就知道要這樣做? 關於這六字的解釋我就懶得再寫一次了,請看這個連結: http://www.hairway.org/show.aspx?id=942&cid=76&page=25

 

也許這證明了生產就是件自然的事情,不管是五千年前,還是五千年後,人體的功能並沒有太大的改變,身體會順著自然的力量做自己該做的事。

 

再八天就到我的預產期了…很興奮也有些小緊張,希望這短短三個月學到的催眠生產方法可以在我生產的時候發揮很大的作用,而不是只是篇聽起來很漂亮的讀書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