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知道doula這個名詞是朋友丟了精靈的慢活手記的文章,我才知道世界上有這種人物!

 

懷孕七個半月

 

五月初總算確定了Doula(陪產婦)的人選,她是個感覺起來非常陽光的媽媽,已經參與過400多次的生產,會選擇她的原因有幾個,一個是,她和我的助產士(midwife)已經配合過很多次,她們都認識,我覺得到時候她們合作起來比較不會有問題;再來,訪談過許多個doula後,她提供意見的方式,講話的方法和個性跟我們最合,她又非常的正面,會一直告訴我正面的故事,有的doula才見面就先說了好多可怕的故事,之所以要找doula就是要有人來鼓勵我了,負面故事上網看和聽朋友說就一堆堆了~~~而且,對我去產前課程的醫院也很熟悉,她之前也是講師,所以,對於我學到了什麼很了解,這樣她就可以再針對不足的地方加強就可以。之前面試過一個doula居然在還不知道醫院上什麼課之前,就完全否認上課的內容,還說之後要「消除」我對醫院上課的記憶…那這樣我的錢是白繳的嗎?

 

看完上面,有人一定會有疑問,什麼是doula? 跟midwife又有什麼不同?

 

所謂Doula是指生產教練或生產同伴(Labor Coach/Labor Companion),她們主要提供產婦除了醫療行為之外的生理、心理和心靈的陪伴,據統計來說,有doula陪伴的產婦接受到醫療行為介入的機率較小,因為她們會利用各種非醫療的方式,如按摩、針炙、呼吸技巧、生產球、姿勢調整…等等方式來幫助孕婦減低疼痛感,每個doula都有自己專長的方式。

 

主要分成生產陪產婦(birth doula)和產後陪產婦(postpartum doula)。

 

生產陪產婦就是生產時會陪在身邊的doula,她主要的工作就除了利用各種非醫療技巧來幫助產婦集中精神,減低疼痛和正面思考外,她也是老公的啦啦隊,有些老公在看到妻子疼痛的情況下,會比正在痛的產婦更加緊張,他們可能需要離開現場一下,如果有doula在場,老公就不需要覺得沒有人在支持老婆怎辦? 或是,doula也會幫助老公們正向思考,讓他們可以快點回復正常狀況來支持老婆。再來,當產婦在陣痛時,是完全不可能與外界有任何溝通的,如果老公還一直白目的問:「你還好嗎?你怎麼不說話…」或是給老婆她不喜歡的按摩,那doula也會依自己的經驗加上察產婦的顏,觀產婦的色,來阻止老公做一些會惹產婦更不舒服的溝通和安慰。

 

除了生產當天大大小小事情的幫忙,在生產前,通常會和doula見二至三次面,每一次會面都會討論產婦的恐懼、個性、喜好等等,有點像婚姻諮詢XDD~~上一次和doula的meeting,就討論到當我生氣的時候,東次要怎麼樣應付我,因為生氣的狀況下,和生產時可能有些接近,有的人喜歡另一半滾得遠遠的,有的人喜歡另一半過來給自己摸摸頭,安慰自己,主要就是在找到生產當天該做和不該做的事,做什麼會讓產婦覺得舒服,做什麼會讓產婦在陣痛之餘想殺人XD~~

 

產後陪產婦就和我們華人做月子的觀念有點相近,西方人也開始覺得產後的休養很重要,但他們不像我們做月子的觀念根深蒂固,華人的媽媽/婆婆一定會來幫忙外,若沒空的,還可以有做月子中心去住,小孩有護士可以照料,產婦可以安心休養,但在國外,好像很多媽媽/婆婆都只是偶爾會來看看,更不要說一天到晚帶食物來,或煮麻油雞了,於是,產後doula就此產生,她主要的工作是幫助媽媽哺乳、教媽媽如何照顧新生兒,有些媽媽甚至忙於照顧新生兒,沒時間洗澡,產後doula都可以幫忙產婦先照顧一下孩子,讓媽媽去做該做的事,甚至有些doula也會幫忙去買菜和家裡的必須品,及幫忙家事,另外,也會輔導新手父母進入新的人生角色和現實的適應。

 

我是只有請生產陪產婦,她在我產後也還會再來看我二次,主要是看我有沒有哺乳上的問題,和產後憂鬱的狀況等等產後問題,還好我媽媽會在這裡陪我四個月,讓我安心不少~~

 

那陪產婦(doula)和助產士(midwife)到底有什麼不同??

陪產婦是不可以從事任何醫療行為的,也就是,她可以在你身邊支持你,但不可以幫你接生,助產士就是擔任婦產科醫生的工作,判斷你指開多少、接生、縫傷口等等醫療行為。在安大略省助產士是免費的,OHIP會幫你出錢,但Doula就像是私人家教一樣,是要自己出錢請的,我問到的價碼最便宜的是CAD450,但她只有12次陪產經驗,最貴的有收1800的,她參加過上千次生產,但因為年紀比較大了,要以價制量,不然身體無法負荷。

 

另外,我的doula也是經認證的催眠生產師(Hypnobirthing)。我發現台灣也有人在做催眠生產! 大致提一下什麼是催眠生產。

 

催眠生產不是說有催眠師來把你催眠,讓你順產…no no no~~(其實我原本以為是醬子XDDD),主要的宗旨是利用特殊的呼吸技巧和改變姿勢來達到極度放鬆的境界,當產婦可以完全放鬆時,就不會有產道打不開的事情發生,並以最自然和充滿和諧及愛的氣氛迎接新生命。

 

我之前去參加我midwife office辦的home birth workshop時,好幾個剛生產完的媽媽回來分享,都說可以嚐試這種催眠生產的呼吸技巧和思考模式,對她們的生產過程幫助非常大,我的doula也跟我說,很多個她的客戶也是使用了這種方式,三、四個小時就生完了,我的midwife說,用這種方式生孩子的過程和一般教本上教的幾小時會開幾公分的公式完全不符,有的人一小時前量,開2公分,但一小時後,原本可能是開4公分的卻開到8公分,生產過程通常比較短。

 

我目前還在認真讀書當中,等我讀到一個段落後,再來分享hypnobirthing是什麼。

 

補充:

在加拿大,doula可以在這裡找

http://doulacare.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