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偶爾會上一些台灣的孕媽媽論壇去看看台灣媽媽的經驗,有時候真的覺得在台灣幸福的不得了,很多人在第七週後,幾乎每個禮拜都可以看得到超音波,雖然這樣好像有點浪費醫療資源,但是,身為一個媽媽,就會很想要知道肚子裡的那一個人現在到底怎麼了…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改變或狀況之類的,而且在台灣馬上掛號婦產科,就馬上可以看得到,效率無敵好,超羨慕的。

我發現兩條線之後,先和我自己的家庭醫生預約看診,想要確認真的是懷孕了,但我的家庭醫生也很熱門,要等一個禮拜才排得到,於是,性急的我就先到walk-in診所看醫生,通常我在台灣的論壇上看到的確認方式都是直接看婦產科醫生,就直接看超音波確認,但這裡不管是walk-in or 家庭醫生都不會有超音波的器材,他們通常會送孕婦到特別做超音波的檢驗中心去看超音波,當然,這不可能是同一天就可以完成的事,於是,walk-in的醫生先送我去抽血,從血液裡就可以百分百確認是否為懷孕…其實,光等這個驗血報告,我也等了四、五天…(效率可以再"好一點"),百分百確定自己懷孕,已經是懷孕七個禮拜的事了(哈,都快兩個月了XD)

 

不過,性急的我,馬上得到處罰,因為到了第八週我的家醫看到我時,他又送我去驗血,這一次,抽了六管,嗚嗚,早知道就耐著性子等他了,因為這樣連前面walk-in抽的,我總共抽了七管,白白浪費一管血XD~ 報告結果一切正常,他只有提到下一次驗血時,他會再幫我注意一下甲狀腺的分泌情形,希望沒有什麼大礙。他也幫我做了子宮頸抹片檢查(我超討厭這個的>_<,很不蘇扶),還有內診,內診後,他說:「你的子宮後傾哦!」我:「蛤? 真的哦!! 我從來不知道耶!」難怪有時候月經不順XD~

 

接下來,他用了20多分鐘做了一系列的訪談,這是我還蠻喜歡的部份,因為他會問許多關於我的病史、感覺、症狀、想法等等的事,把一切都記下來歸檔,感覺很受尊重,針對很多我的的問題也很詳細的回答,其實我的家醫也是個婦產科醫生,他以前也接生小孩,但六年前他自己有了孩子後,就不再做接生醫師了,因為接生醫師沒有personal life,隨傳隨到,孕婦要生產不會選時間的,他說,有很多次吃耶誕大餐到一半,或是演唱會看一半,就被扣去生孩子,生活品質無法兼顧,如果他還有在接生的話,我想他會是我第一人選吧! 家醫兼婦產科,外加以後小孩的小兒科XDD~~一條龍XD

 

基本上生孩子可以選擇專業婦產科醫生(OB)或是產婆(Midwife),他跟我分析了一下不同處,若是選擇OB,懷孕期間可以選擇由一位專業OB照護,或是選擇Joint Care,由多位OB共同照護,一位的話就是那個OB會負責你所有的產檢,但他不一定負責你的接生;我的例子來說,Joint Care就是先選擇離我近的地區醫院,由我的家醫(有OB背景)和其他多名該地區醫院的OB負責我所有的產檢,也就是說,看誰值班,誰就幫你做產檢,不管選擇一位或多位,最後幫你接生的醫生都不一定會是那些人,而會是當天值班的醫生。

 

選擇產婆的話,壞處就是很難預約,但好處就是,你預約到的產婆會負責你所有的產檢,有任何生理、心理的問題,她都會幫你輔導或處理,最後接生,也會是同一位產婆,不過,產婆通常是兩人一組,以防其中一人萬一突然生病或有急事,孕婦就沒人接生的情況,所以,最後接生若不是我原本預約到的產婆,就是她的partner。而且產婆會有一系列的教育課程,產後教你如何餵母乳,並一直負責小嬰兒的健康,直到他六週大。

 

我不想要最後幫我接生的是個我完全不知道他背景底細的人,萬一那天值班的人經驗很少怎辦? 而且,當有問題時,可以找同一個人詢問,安全感提升很多。所以,我拒絕了我家醫的joint care,選擇了產婆。

 

當然家人一開始有疑問,他們害怕產婆不夠專業,不像醫生那樣受過很難的教育,這時候…東次跳出來說話:「我以前date過一個讀midwife的女生,她們那科真的很難讀,又很難過,所以,以教育來說,應該不是問題。」我差點大笑出來,事後我虧他說:「不然叫你以前date的那個女生來接生我們的小孩好了XDDDDDDDD。」

 

我覺得重要的是經驗! 後來我預約到的產婆是伊朗人,她搬到多倫多已經十幾年了,在伊朗時,她唸的也是midwifery科系,在伊朗也幫人家接生過很多年,十幾年前搬到多倫多來後,再唸了三年的midwife課程並拿到證照,從那時候開始一直執業到現在,一開始看到她這個經歷,覺得,這感覺不錯,很有經驗的樣子,還沒和她見過面前,我比較擔心的是「她有沒有口音」XDDDDD~~萬一有我聽不懂的口音,在接生的時候,我聽不清楚她的口令亂擠亂推,那就完蛋了XDD~~

 

見過面後,我馬上下訂!哈哈~~ 她感覺起來是個很溫柔幹練的人,印象很不錯,口音也ok都聽得懂,我想,最重要的還是那種人和人間的感覺,有順眼!哈哈~~ 而且,相同的,也是問了很多關於我的背景、想法、感覺等等的問題,第一次約診看了快要一個小時,基本上就是一些概況簡介和注意事項,當然她也問了一些很重要敏感的問題,比如說,「若我們發現孩子有基因或發展上的異常,你會想要怎麼處理? 」我:「...」她:「有人選擇把孩子留下,就算他們有生活上的困難,他們也是會盡全力照料,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們宗教的因素,他們不可以墮胎」老實說,我完全沒想過這個問題…想了一下,看了東次一眼「不留!」她馬上快筆記下!!哈哈,看來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

 

雖然不像台灣的孕婦可以隨時看很有效率的婦產科,但目前訂下產婆,讓我還蠻安心的,至少我知道,有什麼問題,馬上可以一通電話call產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