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時間坐下來寫網誌…很久沒寫,突然間會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下筆,沒寫的事情真是太多了,不知道從哪裡下筆好…哈哈~~既然這樣,那就我想到哪寫到哪好了…

今年生活最大的變化就是,我們買房子了,正式成為房奴! 而且是住在「鄉下」的房子XDDDDDDDDDDD~~附近有好多農場哦!哈哈

 

09年花了一年的時間看房子,原本住的大樓公寓沒有什麼不好,只是,總會想要有大一點的窩,也會想要為了以後有小孩做準備,而且,有後院的房子,是個很吸引人的主意呀!!下班回家在院子裡BBQ,放鬆…啊~~真贊!從一開始不太知道"想要"和"可以"負擔的房子是怎麼樣,我們看了幾十間的房子,我已經算不清是幾間了,但東次說有60幾間…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房子都看遍了,最開始,我和東次的意見完全不合,他要離父母超近,最好是住在隔壁…XD~(我們也差點就想買了隔他爸媽家二間的房子,還好太貴,買不起…:p),我則是覺得都在多倫多,哪有遠? 只要是喜歡的都可以考慮,因為靠近他父母的房子若是格局好的,都是舊房子,新房子都蓋得很小,很奇怪。或是,我們一開始搞不太清楚自己到底可以買多大的房子,他覺得我們可以買這樣的,我覺得可以買那樣的,當然這最後還是都靠做我們的財務預算和問了許多人的意見而解決。

 

找房子的過程還蠻混亂的,一開始是請公公當仲介的朋友幫我們找,因為很熟,所以叔叔就說:「你們自己上mls(註1)找,再把mls的號碼給我,我再來約」可能也是一開始不知道到底要找什麼樣的房子,所以,就亂看了好長一段時間,叔叔也被我們弄得很煩…我想所有仲介最討厭的就是醬子的客人了吧! 哈哈哈~~後來一度覺得和叔叔不合,想找別的仲介,但後來遇到的那個人,非常pushy,一直逼我們要快點做決定,我和東次都很討厭被人家逼,而且已經說了不喜歡那些房子,幹嘛就不多找些房子給我們看? 一直要逼我們再考慮不喜歡的? 最後,東次還在電話裡跟那個人吵架,連「douchebag」都罵出來了…後來一度,我們又考慮不要找仲介,想要自己弄,但這實在是太麻煩了,就繞了好多圈,最後,還是再重回叔叔的懷抱,叔叔帶了我們看一年多的房子,沒有找到房子的功勞,也有開車的苦勞~~哈哈~~最後,我們在mls上看到了現在買的房子,當我們看到最後買的這個房子時,我第一眼就愛上了…因為它符合所有我想要的條件,價格也很合理,唯一一個大缺點就是…離華人商圈太遠了…以前住的公寓對面就是天仁茗茶,附近就有很多華人餐館,方便得不得了…但東次卻覺得這離他父母和公司太遠。為了說服他,我還從他爸媽家試開到新家,再從新家試開到公司,其實20-30分內就都會到這兩個地方,沒有想像中那麼遠。

 

那之後,再回去看了一次,東次被我說服了~但他堅持要帶他父母來看看,一起來的那天,公公開車,不過他忘了某條路就要轉彎,就一路開到週圍全是農場和森林的地方,他轉過身問我:「米拉,你那麼想住在鄉下呀????」我整個無辜:「是你開錯路了啦!」雖然這個房子和農場森林都不遠,但我家的這區至少也是比較像住宅區,而不是農場區的地方呀~~看了房子後,他們也覺得房子本身很不錯,價格很划算,但就是離他們比較遠。開車回家的路上,婆婆一直很安靜,直到半路她開口說:「這麼遠,你們以後一定不會常常回家來陪我們或吃飯了…」原來一路安靜是整個在傷心~~其實,我們每天都會和公婆見面,就算之前住的公寓離他們10分鐘就到了,但下班後也很少會回公婆家…我覺得沒有差很多。還好公婆對小孩的決定都很開明,會給意見,但不會強制干預。

 

就這樣,我們決定要買這間房子。東次完全發揮他殺價王的功力,硬殺了一萬塊,賣方的仲介後來跟我們說我們很幸運以那個價格買到這個房子,因為這區之前賣掉的兩間房子,一間是以原本的要價賣出,另一間還高於要價賣出,若不是賣家急於要賣房子,我們可能也沒辦法買到這個價格吧!

 

買了房子,就要賣房子(其實這樣的順序是有點錯誤的,若萬一沒有賣掉,那雙房貸是會很痛苦的~~)

 

賣房子也有好多事要做,房子總要賣相好,才能快點賣掉,參考Jenny之前賣房子的經驗,如何擺設,如何staging,都會影響房子的賣相,把雜物都先收起來,家裡只擺美觀的東西,而且所有東西都要整齊清潔,那一陣子,每天回家就是狂打掃,每處都弄得白帥帥,像是住在樣品屋裡面XDD~ 那大概是我這輩子裡活得最乾淨的一段時間了吧!!哇哈哈~~就連我家貓上廁所的地方,每天都清兩次,看起來像沒有貓砂一樣~

 

Staging最大的結論就是,到處都要乾淨整潔,最好把個人化的東西都收起來,像照片、奇怪的收藏、動物的玩具(小孩的玩具也是啦)、風格太特別的畫…等,因為每個人的品味都不同,最好是把空間弄得很中性,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以後想怎麼弄」的想像空間。看了這麼多房子,有些賣家很有心,會在show房子之前,先烤一些餅乾或蛋糕,當然不是要給來看房子的人吃,而是給他們聞的,當你走進一個房子有溫馨的烤餅乾味道,就會覺得很幸福,很想要住在這裡,當然乾淨整潔是前提,不然再怎麼香的餅乾,如果空間很亂,還是會有「噁」的感覺~~我們是沒有烤餅乾,但有點薰香,尤其是貓的廁所,更是有一個香氛candle直接在那裡燒,以防有異味。另外,也有人會放一些輕音樂,也是營造氣氛的好方法。

 

那時候有人給我們建議房子showing時最好不要待在家裡,連貓都要帶走,我們試過一、二次,把貓帶去法拉家放,我的媽呀,那根本就是惡夢,因為我們家兩隻貓很害羞,到陌生的地方就很害怕,會躲到別人家的角落或是灰塵很多的地方(氣!),最後,我們決定還是算了,反正不愛貓的人就不要買呀,這屋子就是曾經有住過貓XDD~而且,我發現當我們在家showing時,買家會比較有興趣,會問很多問題,所以這可能是見仁見智的事。

 

窗明几淨LOL~

地板也會發亮哦~~

 

我們的房子是在demand較高的華人區,之前常會有仲介來敲門,問有沒有要賣房子,因為他們有客戶指定要買這個地方的公寓,所以我們當時就有點仗著一定可以賣得掉的心態,才會做出先買房子再賣房子這種事(這種事真的不能亂做,那時候心臟常很無力XD)~~剛放上市場賣時,並不順利,我們正樓下也有一戶差不多layout的要賣,而且已經賣了快三個月,還沒有賣掉,後來知道後,我們很害怕,想說,怎麼會這樣? 再深入去偷看那一戶後才發現,他們完全沒有做任何的裝修和upgrade,和我們這一戶比起來,差蠻多的,才有放鬆一點的感覺,接下來就是價格的訂價,這很不容易,因為一方面又想要賣高一點,一方面又因為已經買了房子,想要快點賣掉,拉扯間,心臟又很無力了XD~

 

一開始我們很堅持原本定的價格,但三個禮拜過去了,很多人來看,就是沒有人下offer。我從來沒在加拿大買賣過房子,所以我不懂,但東次上一次跟叔叔配合的經驗是,放上去,隔天就賣掉了…東次覺得我們這間也那麼好賣就是了…哈哈~~三個禮拜後,我們和叔叔開會,東次提起之前隔天就賣掉的事,問叔叔為什麼三個禮拜還沒有人要買? 叔叔才說,其實是因為之前他賣的那個區域更為搶手,而且當初訂價稍低一些,才會24小時內就賣掉,那不是正常的情況,是異常XDDDD~~要是房子那麼容易買賣,那大家都去做仲介啦!!哈哈哈~~所以,我們還是降了一些,而且,原本我們只開放下班後的時間才給人家來看房子,也改成只要有人想看,我們都配合給看。

 

隔兩天下午,有兩個人約要看房子,我特別請假回家等,一個香港女生進來看,她和她的仲介用廣東話討論,我也聽不太懂,也看不出來他們到底喜不喜歡,但她問我的任何問題,我都盡全力的解答,還很認真地充當仲介回答問題,帶她去看公設之類的,他們走了之後,我們的仲介打來說第二個要看的人取消,害我超失望的,過了20分鐘,又打來說,又有人預約一小時後要來看,我就又開心了起來(心臟的起伏真的超大的呀~~哈哈),半小時候,有人來敲門了,一開門,居然又是同一個香港女生,我整個大悅,想說這麼快又回來看,應該是真的有喜歡吧! 她又問了更多深入的問題,像是牆上的洞怎麼處理? 已經在上面的架子是不是會留著? 鐘是不是可以送給我?(噗,據說那個鐘是某個很有名的牌子,但我完全不知道哩!!哈哈哈~怎麼會有人買房子要人家附送鐘的~哈哈) 為了不想處理牆上的洞,架子和一些畫想說就都送她好了,反正都是IKEA的便宜貨XD~再去重買比起處理很多面牆要容易多了XDD~我想說,我這麼有誠意大放送,你應該會更想買吧?

 

當天晚上12點…我們簽約了,房子賣掉了!!呼~我們兩個人鬆了一大口氣。

 

接下來,就是搬家最可怕的過程…打包!

IMG_0124.JPG 

 

待續…

 

註1: mls是加拿大房地產的登錄網站,會看到要賣的房子的詳細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