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有部份是緬懷過去的懷舊文~哈哈,感覺最近有點想把以前在台灣成長的回憶都寫出來,從阿公過世後,總覺得在台灣的根又斷了一根,回台灣的理由變得稍微薄弱,「台灣是我家」的感覺又少了許多~~總覺得想要在我把很多家鄉的往事忘記前,把還記得的東西快點記錄下來~~)

 

最近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迷上下廚這件事,挑戰了肉圓、棺材板、可麗餅,甚至連潤餅都挑戰了~~大概是我太懷念台灣的夜市了吧!!哈哈~~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突然喜歡上做菜,以前總覺得做菜是件很累的事,但最近卻覺得做菜可以讓我放鬆心情,專心在眼前完成這一個project,而暫時忘掉工作上的事,每當完成了一道菜,就會很有成就感,自己吃了開心,看了吃的人開心,自己又更加開心~~

 

但從小到大,我對「做吃的」這件事並不一直都有正面的感覺~ 大概是以前家裡做了十幾年的美又美早餐店,其中幾年的夏天,我媽又很猛的做了羊肉焿、魷魚焿攤和刨冰的生意,小小的早餐店店面除了擺了早餐店的檯子,旁邊還擺了刨冰機和擺雪花冰的冰櫃,店面外面騎樓的地方,除了客人坐的桌子外,就放了羊肉焿、魷魚焿的攤子,媽媽早上四點半起床燒豆漿、準備開店前的大小事,五點半、六點開店,忙到中午繼續all day breakfast, 再加賣刨冰,到了傍晚五點,收all day breakfast,改賣羊肉焿和刨冰,十點、十一點才收攤~~

 

放假的時候,有時候會被媽媽叫來幫忙,跑腿、洗碗,做早餐,所以我國小高年級的時候就會煎漢堡、蛋餅、做三明治、厚片吐司,調飲料,用刨冰機做刨冰,也會煮麵,對當時的我來說,這根本就是很討人厭的假日打工(又不一定有零用錢拿:P),加上有的來店裡的阿姨很煩,會一直問有的沒的,像你女兒在學校成績怎樣啊? 有沒有補什麼習呀? 有的沒的婆婆媽媽愛比較,遇到就覺得很煩,再加上夏天站在爐子旁是很熱的事,又身上都會充滿漢堡肉和綜合食物的油煙味,所以有時候會偷懶跑去休息,再被媽媽臭罵一頓XDDD~~小時候雖然知道媽媽這樣賺錢很辛苦,但小孩總是沒有耐力和耐心~~我現在對家裡做美又美的那段時間的印象是,媽媽每天都很累,除了在店裡跟客人social時很有活力外,每當在幕後…也就是準備間或家裡客廳裡,她總是看起來很疲倦,常常放學回家,就看到媽媽攤在沙發上補眠,那種睡覺的樣子,像是幾百年沒睡好覺一般。

 

老實說,做吃的只要肯做,又願意隨著客人需求調整口味,大部份都可以賺很多錢,媽媽靠著這間「複合式」早餐店在五年內還掉了以前做生意賠的500多萬(大約20年前的500萬應該很值錢),然而,20年前,台灣人對做吃的這個行業,都覺得身份低落,外公當時很不能諒解媽媽開早餐店的原因,對氣到拋下狠話說:「要是早知道你要做吃的,我當時就讓你初中畢業就好了,讓你唸什麼台中商專?」當時的台灣社會價值觀是大專生就是要當去坐辦公室的白領階級的想法吧!! 然而時空轉移,今日,只要能賺錢的行業,行行出狀元,大學生、研究生很多都搶著要開早餐店、夜市擺攤之類的辛苦工作。

 

只是,女超人般18個小時的工作時間很快就讓我媽的身體出狀況,她開始有低血壓的問題,整個人過瘦,有一天做生意到一半,眼前一片黑昏了過去,還必須要臨時關店去看醫生,當時覺得很恐怖,怎麼媽媽會突然這樣,但她昏倒當晚,居然還一付沒事的樣子出現在我們面前,雖然她沒有說什麼,但她對家裡的付出,我全都看在眼裡,也記在心底。

 

於是,我小的時候就對「做吃的」這三個字有點反感,不是我不愛食物,而是「做吃的」是用生命燃燒出來的一種行業~~要我去外面買別人家辛苦做出來的食物ok沒問題,但每天在家看媽媽辛苦的工作賺錢,很忍不住地把「做吃的」和「辛苦」劃上等號,所以我上面才會說,我覺得做菜是很累的一件事! 如果可以,我寧願去買別人做好的東西~

 

雖然我的心理把做吃的和辛苦劃上等號,但其實骨子裡還蠻愛做的XD~ 前幾天在想最近享受做菜的事,就試著回想自己最早從頭到尾做出一道菜是在幾歲~~我媽早餐店裡的菜單不算,因為我都只有參與到「組裝」的過程,前置作業根本不知道料是怎麼調的~~後來想到,我生平自己變出的第一道菜是「蕃茄牛肉燴飯」,那是國小五年級的事了,我忘了為什麼,但就是看到媽媽書架上放的那本傅培梅食譜(哈,這個名字有沒有很久遠XD),裡面蕃茄牛肉燴飯的照片看起來好好吃,就問媽媽有沒有食材,就照著食譜亂做了起來,我想,媽媽那時應該也和"美食大挑戰"(註1)的大胃(某人的綽號)一樣,抱著「就讓她玩玩」的心情,不期待會做得出來~~ 沒想到,後來居然給我做出來了,印象中我做的有點過鹹,但配飯就還好啦,至少蕃茄牛肉燴飯的樣貌有現形~~哈哈哈~~

 

所以,在台灣時我很少自己做飯,除非是去男友家住,學校的家政課、烤肉或到同學家聚會偶爾秀一下廚藝,最多就是在台北讀書住外面時,會簡單的煮麵、滷一鍋爌肉吃一週這樣,開始上班後,媽媽若在台灣就吃媽媽的料理,不然幾乎都是吃外面,後來跟阿公一起住時,阿公每天都煮的「方便方便」,輪不到我下廚。真的必須下廚就是每次來加拿大找東次時~~~並不是我有多想要用美食抓住東次的心,而是…他不會煮,我再不煮,就要吃外面,那要有多少的銀子才夠啊~~~怎麼想都不划算,所以一開始都不是很享受地在煮飯,感覺是在盡一種義務XDD~~

 

如果對我之前寫的文章有印象,有一篇「今晚有好吃的飯嗎?」就是在我還是很不享受做菜前的心得,很多時候是抱著快點做一做,我很累,要去休息的心情在「做吃的」,也不是很care去問東次到底想要吃什麼,都是以我想吃、想做的中、台、日式料理為主…現在想一想,這樣也真的對他很不公平啦! 如果今天換成是我不會煮菜,都是他在煮,一天到晚都吃西餐我應該也會常常問「今晚有好吃的飯嗎?」當然也不是他會做的不好吃,而是會想吃那個「熟悉」的味道~~所以,我請東次列了一個他愛吃食物的清單,上面有一些我連看也沒看過,更別說吃過了的東西,清單上有shepherd's pie,cajun chicken,spicy tangerine beef,千層麵、椰香咖哩雞(東次媽媽口味), chicken wings…等等等…

 

我第一個挑戰的是shepherd's pie,這個我完全沒聽過也沒吃過的東西,我想,如果這種沒吃過的東西都做得出來,那其他有吃過的應該也不會太難~~

(圖片取自網路,我沒有拍照)

 

後來就跟著youtube影片和幾個食譜把shepherd's pie做出來了,做出來後,我甚至也不知道味道有沒有對XDDDDD~~因為根本沒吃過~~哈哈~~還好後來東次有把這個吃光光,表示有合他的胃口XDD~所以那次後,孤狗食譜就變成我的好朋友,而且我也開始覺得有好的+準確的食譜就可以做得出來,不管是有沒有吃過的東西XDDDDD~~當然如果有吃過是更好啦XDD~~而且因為東次也有享受到他喜歡的美食,主廚做起來也特別開心,不會灰心~~

 

上禮拜五,我又再度挑戰「今晚有好吃的菜嗎?」那篇文章裡提到被嫌到臭頭的「大阪燒」,在精心研究過食譜後才做,再讓東次吃…這一次,他居然完全不討厭柴魚和高麗菜了~~還全部吃光光哩~~哈哈,我家的菜單又可以再加入這兩樣XDDD~~

IMG_8909.JPG 

(這個就是我自己拍的照片了~~ 素食大阪燒…唯一差別的就是沒放豬五花肉片。食譜??敬請期待美食大挑戰部落格,網址在註1)

 

不過研究後再做出來,就可以知道為什麼上次會被嫌到臭頭了~~~噗哈哈,因為~~~~味道真的差很多~~~

 

現在我覺得,既然要做菜,那就不要把它想成是件煩人的事,不論是心情好或壞,橫豎都要做,那就不要抱怨,開開心心地它做出來,主廚心情爽,吃的人也爽(包括自己吃的也很爽XD),皆大歡喜~~講的好像做菜好像是在修行品性的方式咧~~~~XDDDDDDDDD~~

 

總之呢~~我想開了,以前對於「做吃的」那種些許負面的感覺慢慢消失殆盡,在國外能把家鄉味道做出來是種福氣,一點也不辛苦~~~而且把東西做出來的成就感,和吃到美食那種滿足感,真的是什麼都比不上呢~~~

 

 

註1: 美食大挑戰是幾個朋友開的分享食譜和挑戰製作美食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