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別人稱呼你的一個符號/象徵,一個人一輩子能改幾次名字? 在台灣的規定似乎是可以更改二次法定姓名,當然如果私底下不登記要改幾次名字,應該都沒有人會管!

我,"又"要改名字了,為什麼說"又要"咧? 因為小的時候已經改過一次了。

 

出生到七歲,我的名字是「陳怡君」,對! 就是很多人都叫的陳怡君,是我們這個年代的菜市場名,到了國小一年級時,班上還有另一個「陳怡君」,老師點名陳怡君時,同時會有兩個陳怡君舉手喊有,老師 跟我們二個都覺得很困擾,後來老師乾脆把我們用出生日前後分成大陳怡君和小陳怡君,我就是小陳怡君囉!

 

過了一、二個月,媽媽突然跟我說,「君,你要改名字了!」

我:「啊??為什麼啊??」

媽:「因為老師建議的,她說你的年紀比較小,乾脆就你改名字好了!」

我:「啊?? 是哦!」 小小的我心裡很疑惑,為什麼年紀比較小就要改名字啊? 她為什麼不要改咧? 不過,當時年紀還小,對名字還沒有很強烈的認同感,當然就依媽媽的意思改名字,比較要適應的地方就是,因為我才國小一年級,很多字都不會寫,剛改好名字 後,媽媽當天就要我開始練習寫自己的新名字,要寫在格子作業本上寫好幾頁,明明一、二年前才剛學會寫自己的名字,現在又要重學一次~~後來長大後,了解陳 怡君是菜市場名時,還暗自慶幸我曾有機會改名字。

 

英文名字也改了二次,以前上美語補習班時,老師都會幫班上的同學選英文名字,我被分到的名字是「Tina」,那也是幼稚園國小時的事,Tina一直 延用到國中,突然間喜歡上Jasmine這個名字,原因是,當時有個日本的可愛偶像明星叫Jasmine,我已經忘記她的全名是什麼了,所以,有短短的 一、二年,我都叫自己Jasmine~XDDD~直到國三時,在字典裡發現了Mira這個名字,就突然喜歡了,於是,從那開始,我的英文名字就是Mira 了!

 

這一次改名字,不是只有把名改掉,姓也改了!主要是把first name正式變成Mira,冠上東次的姓,再把原有的中文姓名整個移到Middle Name,有看吃醋這 篇的人應該有印象東次很介意我沒冠夫姓的事,其實並不完全是為了東次而改,50%是為了讓他完全放心,50%是工作上比較方便,同事跟客戶都叫我 Mira,但當簽某些文件時,要填上填表人的姓名,我到底要填哪個名字??簽哪個名?有些會有法律效應~ 所以整個就很不方便,乾脆一勞永逸,全都改掉。

 

看著自己用了27年的中文拼音名字移到Middle Name,全名變成個完全看不出我是華人的名字,突然感覺怪了起來~好像把根除掉的感覺~~~很不習慣。 今天就要把表寄出去了,沒有機會反悔了。

IMG_7373.JPG

 

住安大略省也想改名字的人請看這裡:

申請機關:加拿大的Service Ontario

工作天: 既定的工作天是六到八週,若有不足的文件,就會直接退件,

表格及準備文件: 除了表格之外,還附了台灣的戶滕影本英文版及結婚證書英文版,表格總共是17頁, 包括個人資料,改名的原因、有結婚的還要填一份是"通知配偶"我要改名字的表格,若是移民者,就要再找一個證明你已經住在安大略省滿1年的保證人,還要公 證人簽名(這可以是律師、證婚人等等);

費用:改名字的費用是CAD 137元,好貴哦~~>_<

參考網站:Service Ontario-Changing your Name

 

等案件通過後,Service Ontario會寄一份有你舊名字和新名字的證明書,就可以拿著這個證明書去改其他證件的名字。等我開始改後,再來分享經驗!

 

5.29更新

update一下最新的狀況。

後來因為寫這篇那天沒空去郵局,寫完文章後,自己再深思熟慮 想想,我還是想要保有華人味,最後還是把表再拿出來改一次,姓還是加上自己的陳,變成Chen-xxx,middle name就剩下原本的英譯中文名,還好的是,寫要改變的名字那幾頁只需要自己簽名,律師跟見證人都不用簽,就很方便地重填重印那幾頁而已~~~

 

後來很擔心的入境加拿大問題: 台灣護照跟PR卡名字將會不符,入境加拿大會不方便。

今 天早上得到中華民國駐多倫多辦公室的回答,他們說,只要我拿的不是新式晶片護照,原本的護照上也沒有其他外文別名的話,就可以把之後在加拿大改好的外文 名,再加注到台灣護照內頁的外文別名上,費用是"免費",三個工作天。 但如果是原本就有加注外文別名的人,要更改外文別名,那就要申請換發護照,要加幣47元。

所以至少這一樣很重要的是不需要花到錢的!

 

還有,我在更新的時候,居然不小心把舊的文刪掉,結果大家的留言就消失了~~~>_<~~嗚嗚~~歹勢歹勢,有的都還沒回到耶~ 再留一次好了>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