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到中國大陸共七天,行蹤遍及成都、青島、海揚、杭州、紹興、上海。

這真是我生平最辛苦的一次旅行了,除了時差之外,平均每隔一天飛一個城市,坐在車上或飛機上的時間,幾乎都是不自主地入睡XDDD~

 

中國大陸在經濟上真的是快速起飛,應該就像台灣經濟剛起飛的那個年代,路上隨處可見高級進口車,問了幾個朋友,他們都說,在大陸進口車的關稅非常高,沒忘記的話,要扣消費稅5%,關稅7、80%,還有某種忘了名字的稅10幾%,這樣加一加,平均每部進口車都是二倍的價格,有錢的人真的不少,另外,大陸的油價也不低,在加油站注意了一次,居然和我出發前一天多倫多的油價差不多(CAD$0.86/L),以國民平均所得來比的話,油價真的是很貴耶~

 

然而,大陸是典型的M型社會,除了到處都有的進口車,路上還有很多輕巧小短的國產車,這種車我可能只敢看,不敢開,車外殼感覺起來是層薄薄的金屬,感覺是不太安全,撞到的話,鐵凹陷的~更妙的是,還看到這一款妙車仿三輪.jpg

仿三輪2.jpg

 

你沒看錯,真的沒看錯,這台長得像台灣國產Matiz小車真的只有三個輪子!!! 難道是為了再壓低成本,乾脆再省一個輪子嗎??XDDD~~ 我每次跟人家說這台車,就會被問到一個問題:「駕駛坐在哪裡? 坐中間開嗎??」 駕駛還是坐在正常的位置啦~ 只是當我第一次看到時,真的有以為自己眼花的錯覺XDDD~ 這樣子的車,配上大陸可怕的交通,開起來好像在搏命哦!

 

提到了交通,大陸的交通真是我目前見識過最可怕的(我還沒去過印度啦!XD),道路明明規劃是二線道,卻可以同時擠三到四部車,大部份的人是不打方向燈的,換車道是想換就換,很像開碰碰車,禮讓行人是不可能的,行人如果不小心,很容易被撞到。但好處是,想往哪開就往哪開,橫在直行的路上也沒人覺得你奇怪,雖然亂開車的人一堆堆,但大陸人應該是見怪不怪,很少聽到開車的人在罵人,不像在加拿大,只要一點點沒開好,就會惹來別台車的人對你用口形說:「WTF!」。 在大陸時,我常常都看路況到看不下去,還是睡覺,眼不見為淨~哈哈~後來回台灣開車時,一開始以為我會因為習慣加拿大的開車而退步,或是不耐台灣某些不守交通規則的人,但先去了大陸,回到台灣後整個覺得台灣路況超好,超好開的! XDD~

 

****************************************************

這一趟也吃了不少不同菜系的中國菜,川菜、魯菜(不是魯白菜哦!是山東菜)、浙江菜,每頓都是當地最特別的菜色,這應該也間接說明了為什麼有人會進急診XDD~~不過,我並沒有拍太多菜色的照片,一直顧講話,畢竟在應酬桌上一直拿相機起來拍每道菜還蠻搞笑的XDD~

 

成都品嚐的川菜,我覺得和我印象中的川菜不同,原本以為川菜都是超辣、狂辣,沒想到,在成都吃到的菜,都是辣度剛好,喝個茶就可以沖淡辣味,每樣菜幾乎都是泡在紅紅的液體當中,後來才知道,因為四川是盆地,有嶂氣,必須多排汗才能消除~~

四川菜.jpg

 

中國人真的很好客,而好客的表達方式通常都是「吃吃吃,喝喝喝」,一定要確保客人吃飽喝足,真希望我那時沒有時差,又沒有舟車勞頓,不然我一定可以100%享受。

 

到青島的第二天,朋友帶我到當地去觀光,順便請我吃當地的特產和食物,青島靠海,最有名的就是海鮮了,住在內陸多倫多久了,當然也很哈海鮮囉! 而且據說,渤海灣的海鮮特別好吃,因為水溫較低,所以和台灣海產的種類不大一樣,路邊攤的烤魷魚一點也不輸給淡水的哦!還有一些沒吃過的,像海腸子、琵琶蝦之類的。

 

在當地餐廳的點菜方式就像台灣的海產店一樣,直接選哪種海鮮、菜色,而且還有樣品菜讓你看,那天中午,我們三個人,居然點了12道菜~ 在點到第五樣時,我跟朋友說:「夠了吧!我們才三個人耶~」 但她為了確定我每樣山東特產都有吃到,就盛情地點了12道菜,其中,到當地必吃的是蛤仔(蛤礪,當地話叫"軋辣"),我吃到後來,肚子都快炸了! 也惹來旁人不停地議論紛紛XDDD~~真是感謝她,我對青島的菜色完完全全都了解透徹了~哈哈~~

P4213067.JPG

P4213072.JPG

非常認真地吃!! 前面這道黃色的是蜜汁木瓜,真的很開味,邊吃邊想,回到多倫多後,若買到不甜的木瓜,我就要來如法炮製!

 

P4213074.JPG

山東大饅頭,真的超好吃,很有嚼勁,配上四種不同的料,滷肉、炸醬、炸菜、和當地特產的魚醬,很不錯。

 

P4213079.JPG

 

最後,去朋友開的炒冰淇淋店吃冰。這一次回台灣發現開了新的美國冰淇淋連鎖店Cold Stone,加拿大居然沒有耶~特點是炒冰淇淋,把冰淇淋加上其他不同的原料,像Oreo餅乾或水果混合,朋友的ice cream店就是仿cold stone滴! 沒想到我吃正牌前,先吃了山寨版的,其實味道差不多耶,真正的cold stone聽了會不會很傷心??XDD~

 

吃完冰淇淋後,已經接近傍晚了,又到了晚上吃飯的時候,和東次會合後,朋友又帶著我們去吃青島菜配當天剛生產出來的青島啤酒,餐廳剛好就在青島酒廠對面,是當地著名的啤酒街,其實,在那個時候,我已經很不舒服了,頭很痛,又一直想吐,但仍要忍耐著應酬,看著一道道美味的菜上來,我卻是隱隱作噁,加上在大陸室內沒有禁煙,大伙就坐在密閉的包廂裡抽煙,煙霧迷漫,燻得我腦脹脹,再加上山東口音的中文需要多花一些心神解讀,我覺得我整個人已經被迫到極限了! 但仍要強壓痛苦,繼續說話,現在回想,真的好險,那晚沒有吐在桌上XDDDD~~~當晚一回到旅館,我就進廁所去催吐,但怎麼都吐不出來,身心的壓力在此刻全都爆發出來,開始大哭,「埋怨這麼辛苦到底是為了什麼呀,」有的沒的,結果,一轉頭,東次已經醉得在床上呼呼大睡了,哇咧~~本來要老公秀秀的,哇的又哭出來~ 不過,我通常哭一哭壓力就會抒解,哭完好多了! 隔天又是一尾活龍!

 

 

不過,東次就沒這麼幸運,不是哭一哭就了事。最後在上海的那晚,我們在舅舅的熱情款待下,又吃了非常道地的日本料理,以及上海鹿港小鎮的綜合冰,比我的頭還大,N百年沒吃到刨冰的我,開心地大快剁頤,東次也很捧場地吃了些,不過,他腸胃的極限這天晚上才來到。

 

凌晨開始,他不停地上吐下瀉,原本以為吐、瀉完就會好了,沒想到症狀完全沒有減輕,原本要再到杭州趕飛機的我們,只好放下既定行程,把東次送到醫院去。在上海有一種專門給外國人看的門診,叫「外賓門診」,只要有護照再繳錢就可以看醫生和馬上領藥,醫生都會說英文,比起正常醫院,要跟一堆堆人擠掛號、擠急診室裡吊點滴的位置,之後再擠著排隊買藥,感覺要好很多。

 

可憐的東次,吊了三個多小時的點滴,於是,我們就延期一天回台灣。 上面那張綜合冰跟下面吊點滴的照片真是強烈對比呀~~~

 

吃吃喝喝原應是人生一大樂事,但這一次的大陸行後,我必須要說:「我錯了~~~」偶爾吃吃喝喝是很不賴,但是連續七天都在吃吃喝喝,不止肚子受不了,精神上的負擔也受不了! 再加上時差、氣溫溫差等等,短期跑多的地方,身體真的很吃不消呢~~後來回到台灣後,原本既定要吃的東西,也都沒有胃口吃了,只想要吃清淡的東西清清腸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