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四從牙買加回來之後,一直都還處在牙買加人的緩慢放鬆的狀態,什麼事都慢慢來,慢慢上傳照片,慢慢更新網誌XDD

 

 

去牙買加之前,對牙買加沒有什麼實際上的了解,只知道牙買加有一個雷鬼之父Bob Marley和剛打破短跑世界記錄的Usain Bolt,大概的印象就是,這個地方的人都很會唱歌也很會跑!! 不過,短短七天牙買加的行程,我見識到除了很會唱歌和很會跑的牙買加,也喜歡上這個位於加勒比海的小島,潮濕的空氣,蔚藍的大海,翠綠的山丘、新鮮的水果海產、熱情充滿人情味的牙買加人,這一切都讓我不禁想起台灣的東部,有一些家的感覺,但又是完完全全不同的人、不同的信仰、不同的生活…我想,會讓我聯想起台灣的原因,是因為我們都是住在海島上的人,美好的天氣、美麗的景色自然而然地培養出可愛的人們。

 

到牙買加,每個人都跟你說 「牙慢!!(Yeah man)」,跟他們說謝謝,他們說:「牙慢~」,跟他們說再見,他們說Goodbye令人難過,他們說:「see you,牙慢~~」 給他們小費,他們露出白白的牙微笑說:「牙慢~~~」,導遊介紹當地景色,為了引起我們注意,會上揚語氣說:「牙慢???(你們有在聽嗎?)」,他們特殊的牙買加英文口音發出來,「牙慢~~~」,「慢」後面有時還會接個好像很享受的長音「嗯~~~~~~」,這應該是他們全國共同性的口頭禪,到哪都可以聽到「牙慢」~~~~

 

大部份的牙買加人看起來都非常地樂觀,他們會向觀光客揮手微笑,生活觀似乎也是非常地放鬆,發生任何大事情,他們都會跟你說:「Don't worry! No problema!!」 很多當地人都抽大麻煙,很多旅遊景點都可以看到有人向你塞來一隻超粗的大麻煙,問你說:「Are you "good"? Are you "good"? Are you sure you're "good"?」 不good就來抽一口?XDDD~~在山區裡兜風三不五時就會聞到大麻的味道,對他們來說,抽大麻煙後輕飄飄的感覺就像下班喝幾杯啤酒麻麻地感覺一樣,是家常便飯。 當地人跟我們說,在牙買加有很多自然生長的大麻煙,當然現在因為觀光客的關係,需求增加,很多住在山區的人都會自己在後院種! 抽大麻是違法嗎? 牙買加的法律是規定不可抽、販賣大麻的,但我想,警察應該也是睜隻眼、閉隻眼吧! 不然在旅遊景點怎會有人公開拿著超粗的煙問你 「are you good?」

 

這一次,我們在牙買加短暫的家是Sandals,牙買加有四間Sandals,還不包含不同名字的關係企業Resort,我們住的位於牙買加靠東北Ocho Rios的Sandals,這間居然已經有50年的歷史了,不過,每幾年resort都會有翻修改建,所以一點也看不出來飯店已經這麼久了。Resort裡總共有八間餐廳,從義大利菜、加勒比海菜、美式餐點到中餐都有,還有二個全天式BBQ烤爐,想要吃點心/宵夜都是現做,免費取用!

 

這一間Sandals分成二區,一邊是靠海灘,一邊是靠山丘,因為佔地約四十英畝,所以resort裡面到處可見免費的接泊巴士,除了resort裡的接泊,也有免費巴士可以帶著你到離Ocho Rios最近的Dunn's River Sandals Resort,因為是連鎖resort,所以,只需要帶著pass就可以到其他的Sandals享受所有的餐廳、服務、設施、海灘…等等,所以,不只原本我們住宿的8間餐廳可以選,還加上另一間Sandals的八間餐廳、全天式BBQ和現烤pizza服務,我們這七天都不停地吃吃吃,吃到雙下巴和小腹都肥大起來了XDDD~~~

 

很可惜的是,這七天的天氣並不穩定,大部份時間都是晴時多雲偶陣雨,有一天還下整天雨,常常在海灘坐到一半,就要趕著躲雨,也因為天氣不穩定,海相不是太好,旅館沙灘上都掛著紅旗,表示所有免費的水上活動、潛水等等全都取消,但至少還是可以在沙灘上玩水,天氣不好,只好一直告訴自己從好一點的角度來想,天氣和氣溫至少還是比零下下雪的多倫多好太多了,不過,到牙買加沒幾天,我就宣稱我和東次是雨人了XDD~因為聽說那時候多倫多從我們離開那天的零下十七度,升溫到十一度,雪都融了~~哇咧~~~讓我想到近二年前都澎湖那次的小小蜜月,第一天到時出大太陽,第二天到要離開前幾乎每天刮颱風般的大風和下大雨,我們忘了關民宿的窗子,結果~~~漏水XDDDD~~只好再安慰自己「遇水則發」啦!!XDDDDDDDDD~~~~而且雨中漫步也還算浪漫XDDD~~~

天黑黑,欲落雨~~~~

 

這一次我們嚐試了很多以前沒做過的活動,包括超高空纜車、高空飛索(Zipline)、雪車(Bobsled-為什麼在牙買加坐雪車?再往下看就對了!XDDD)、吉普車山區泥坑越野、攀爬瀑布(Dunn's River Fall)、拜訪雷鬼之父Bob Marley出生地、喝味道很妙的大麻茶、吃牙買加鐵板燒廚師做的日式鐵板燒、吃很想讓我衝去廚房看看廚師的中餐…等等

 

神秘山谷熱帶雨林探險,這個地方是蓋在山上,由纜車帶人上山,到山上可以到餐廳去吃飯、賞景,可以玩「雪車」,高空飛索等等,不建議有懼高症的人!

圖中的那台車就是雪車(Bobsled)

 

 

 

這應該是有史以來我坐過最高空的纜車,之前在安省的Blue Mountain或溫哥華坐過的纜車最高離地大約只有三、四層樓,但蓋在山上的這一個,往下面看,至少都有七、八層樓以上,看得我腳底發麻、很怕照相機掉到山谷下粉身碎骨XDD~~腳底下不是平緩的草地,而是原始自然的熱帶雨林,

 

再往旁邊看去,是一望無際蔚藍的海洋,從高空看去,每一塊都是不同的藍,很有台灣東部的感覺!!^_^,纜車全程約10-15分鐘左右,有時候會因為載運的關係,暫停一下,那時候就會懸在半空中欣賞美麗的景色~~~

這就是我說的雪車(Bobsled),其實它是蓋在山丘上的軌道,一台台的Bobsled可以連結在一起,或是分開從最頂端划到山底下,有點像是山中雲霄飛車,但同時Bobsled也是冬季奧運的一項運動,雪車競賽,四人一組,最前面的是駕駛,最後面的是剎車,靠團體力量在雪隧道中,從山上溜到山下,

jamaican-bobsled-team-51955583-ga.jpg

牙買加也有自己的雪車隊哦!!! 可是在熱帶地方的人,怎麼會想到要去參加雪車競賽? 而且,要到哪裡去練習雪車?

WL003191.jpg

是二個美國人發現牙買加人有玩雪車的潛力,因為一來雪車在起點加速時要用跑的推車,牙買加人本來就很會跑!! 而且,牙買加有很多山,原本他們當地就流行一種推車競賽(Pushcart Derby),簡陋的推車(如下),二人一組,從山上開到山下,這二個美國人覺得這個比賽和冬季奧運的Bobsled很像,於是,就計劃招募原本是訓練去參加奧運比賽的短跑選手來參加,但沒人有興趣,想想也是,牙買加都沒有雪,是要去哪練雪車比賽?XDDDDDD~~~後來,他們從牙買加的軍中找到了四個人,組成了第一支雪車隊。

pushcart derby.jpg

Pushcart Derby!

 

1988年第一隊牙買加雪車隊到加拿大卡加利參加比賽,最後是飛出跑道,但他們一開始很猛的起點加速,和最後扛著飛出去的雪車走到終點,運動家的精神讓大家印象深刻!! 之後幾年冬季奧運都是落敗,目前他們正準備2010年的溫哥華奧運,希望他們可以有好的表現呀~~~~~ 不過,我在google的同時,居然也發現台灣在2002年美國鹽湖城冬季奧運也曾經有雪車隊耶!!!

 

回到主題XD~~接下來是刺激的高空飛索,

玩這個還蠻緊張的,玩之前,工作人員先幫我們穿上所有的配備,所有的繩子、環扣在身上繞來繞去,我完全不知道到底是哪個扣哪個,完全是靠工作人員,接著戴上安全帽和手套,安全帽是必要的,不然不小心的話,在滑行中頭碰到纜繩可是會來個鬼剃頭哦! 手套也是必須,因為必須靠自己的手控制平衡和剎車。

在所有人上去之前,工作人員先教大家要如何控制平衡,怎樣才不會受傷,怎樣才不會卡住,萬一在纜繩中間卡住要怎麼辦? 那就要靠自己的力量爬過去~~好害怕~~~總共有六個點要過,從一開始最短的飛索開始,一路從山上滑到山下去,纜繩的長度也愈來愈長,一開始很緊張,每次一盪出去都會大聲尖叫,但到最後,已經可以很平靜地享受邊飛邊看景色的感覺~~

我覺得最可怕的是這個,從上往下的飛索,工作人員叫我們下去時一定要打開大腿,愈開愈好,不然大腿內側被繩子磨傷可是很痛的!!!我對平行的飛索都無所謂,但從上往下就有莫名的恐懼,一跳下去後,完全不自覺得就想把腿夾緊XDDD~~還好工作人員一看到我夾起來,就把繩索拉住,我才腿軟地降落到地上XDDDDD~~

 

 

玩完了之後,才聽說這是一項很危險的、很容易受傷的高空活動,而且,那天晚上就聽說前幾天有人受傷的事,好像是有人在前一個人尚未達到終點前,就直接跳上纜繩,因為速度很快,所以撞上前面還沒站好的人,好像有骨折,好家在,很命大、毫髮無傷地玩完全程,感謝拯救我大腿內側的工作人員XDDDDD~~~

 

吉普車山區越野

八人座斑馬吉普車,隨車有專業導遊,還附贈免費的萊姆水果酒(Rum Punch)和新鮮水果。剛上車離開我們的resort約十分鐘,就發生了第一個很妙的插曲,車上有人跟導遊說想要上廁所,導遊就帶著我們到市中心某個雜貨店,他跟要上廁所的人說,進去問廁所在哪裡,不要買東西,因為這裡比較貴,過了五分鐘,上廁所的一對情侶Kelly 和Brian回來了,Kelly很驚慌地上車,等車子開了之後,她才說:「剛剛我進去問了一個女生廁所在哪,她說:"在那裡!",說完就往後面走,我以為她要帶我們去廁所,就跟著她往後面走,進了一個房間後,一個男生很驚慌地把桌上、手上一袋袋的白粉遮起來,大叫說:"你在這裡幹嘛?" 我說"我要去廁所",他說:"你不可以來這裡,快走開!"。」Kelly很怕自己會被人家殺人滅口,快快上車,快快閃人XDDDDD~~~這真是太可怕了!

 

市區裡混亂的交通!不禁讓我聯想到以前離我家很近的傳統市場,每個週末早上到中午都是這個樣子!!

 

路上,導遊停在這間山上的大房子前,跟我們說,這是滾石樂團(The Rolling Stone)主唱Mick Jaggar在牙買加的渡假洋房,最近在牙買加有一個新的趨勢,「Buying second home」,這是給許多北美、歐洲的有錢人到牙買加來投資房地產的方案,聽說很多好萊塢名人都在牙買加有房子呢!!

 

剛下課的小朋友,小朋友們都穿制服上課,我已經不知道現在台灣的小學生都穿什麼制服了,但我記得我國小時,男生冬天的制服是這個顏色,女生夏天穿的就是白色上衣和藍色吊帶裙~~據說,在牙買加供小孩上學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許多家庭的收入都不夠送他們去學校,有很多小孩只能在家裡幫忙種田,我記得,有一次我們給了一個司機小費,他說:「你們給的小費,都是供給我小孩唸書的基金~謝謝~牙慢!!」

 

令人臉紅的紀念品店~~~~~

 

我們來到蕨葉谷(Fern Gully),這裡充滿著各式各樣的蕨類,聽導遊說有250多種,許多種只長在牙買加,世界其他地方看不到,很特別的是,蕨葉谷這個地方的道路,原本是條小河,到處都是很深的洞穴,幾年前是個不見天日的熱帶雨林區,直到幾年前,某個颱風吹斷了許多樹,人們就發現了這個特別的山谷,每年,他們都要重新在這裡舖柏油,因為,原本的小河雖然已變成小溪,但仍是不停沖刷著路面,這裡還住著這個踩著蕨葉高蹺的老兄,名叫Jack the Cave,住在某個山洞裡面,他的工作就是戴著花帽子和踩著高蹺讓人拍照!!

 

進入山區後,我們遇到導遊的朋友,阿伯正買到麵粉要回家做炸餃子,導遊跟我們說,因為雞肉很貴,他們買不起,只好做餃子,這樣吃得比較飽。一聽他說這裡的人吃不起雞肉,我不禁汗顏,因為在resort裡,每天都有任你吃到飽的Jerk Chicken(Jerk是當地的香料,醃過肉再BBQ超好吃!),很多人都沒吃完就丟著,看到沒得吃雞肉的老伯和想著任你吃到飽的resort,這根本就是二個天差地別的世界,我好希望把自己雞肉的份分一點給他! 同時也提醒自己真的要惜福!

 

跟老伯道別後,就開始是山區剌激的越野,那天天氣不是很穩定,晴時多雲偶陣雨,陣雨不是毛毛雨,而是大雨,山區很多道路都積水,還有很深的窟窿,吉普車左搖右晃,上下甩動,非常刺激,安全帶綁得很緊,怎麼甩都不會飛出去!!

 

我們的導遊金很懂植物、昆蟲等大自然的東西,途中他常會停下車,摘一些東西給我們看,其中,他摘了一個半乾的絲瓜給我們看,大部份北美人都沒看過絲瓜布是從曬乾的絲瓜做出來的,每個人都嘖嘖稱奇,一看到那顆半乾的絲瓜,就想到國小時回家,都會經過一個小小的田,到了大約秋天時,就會看到半乾的絲瓜,還會想要偷回家給媽媽當絲瓜布洗碗XDDDD~ 上面那朵花看起來很像某種海芋,有個女生二天前才剛在Sandals辦完婚禮,看到這朵花時很有新娘職業病的說,「這很適合當結婚的捧花!」 導遊金就大笑,跟她說,「那你聞聞看呀~~~」那真的是我聞過最噁心的花了! 聞起來很像花裡面放了一堆臭魚! 聽說那是要引誘昆蟲來採蜜的氣味耶~~

 

接著,金又把車停了下來,到路邊抓了一個東西回來! 大家都在想說,這一次你又要拿什麼東西給我們看了??

 

他拿了一隻蜘蛛>_< 而且還把它放在自己的臉上爬來爬去,我簡直都快暈過去了XDDDDD~~ 他說,「這個蜘蛛沒毒,可以拿來玩沒關係」,金先生,就算他沒有毒,我也不想玩呀~~~~~

後來才發現,這條路上所有電線桿都住著這種蜘蛛~~啊~~超可怕的,電線桿旁邊都是住家耶!!

 

攀爬瀑布(Dunn's River Fall)

一到瀑布,導遊建議我們要租膠鞋,不然爬瀑布時,很多小石頭可能會刺傷腳,或是一些石頭表面較滑,穿著膠鞋會較有抓地力!

 

 這個瀑布很特別,從山上流到海灘旁,終點就在瀑布旁,直接流向大海,瀑布中間還長了很多樹

 很神奇的是,不知因為許多人爬過這個瀑布或是天然是這樣,爬上去的過程,很多石頭自然而然形成階梯

 

 所以一點都不難爬,加上淡季,三個導遊帶我們一隊,爬不上去的話,他們隨時都會拉我們一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