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天都沒有po網誌,這個聖誕和新年假期很忙。忙並不是完全都在忙著趴踢,趴踢在真正的聖誕節假期前都已經趕場完畢。

 

最近,都在忙著工作。

經有好久好久不曾沒日沒夜地趕工加班,到多倫多來後,工作一直是朝九晚五,頂多就是多留一個小時,或週末到公司幾個小時,上一次非常認真地加班工作,大概已經是二、三年前了吧!最近,為了公司的網站新設計,簡直是把在台灣拼命三郎加班的功力全都搬來,二個人在十天之內把網站從無到有生出來,感覺就像懷胎十月生出一個寶寶一樣地感動D~想到以前在學校唸書時,網頁設計的功課都是拜託同學幫我弄,幫我上傳,沒想到,現在可以生出一整個網站,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告訴那位同學,「我有進步啦!!!」

 

2008年真快就過去了,從年初忙結婚,年中回來忙工作,年底忙著幾乎每個禮拜都有的趴踢和新的網站設計,在很忙的時候,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這一年來,因為到國外生活、工作和婚姻的關係,我有了很多的感觸和成長(每年過去,總是要對自己說一下自己有進步這件事嘛XDDDD~)

 

國外的生活,已經漸漸地不再是「國外」的生活,隨著工作、生活、認識的朋友群穩定,慢慢地,多倫多開始有家的感覺,2008年,離開多倫多好幾次,因著回台辦婚禮、到外地參加親戚婚禮、到美國去玩樂和工作,每當飛機飛到皮爾森機場時,就會有很開心的感覺,因為,我可以回家睡自己的床,抱自己可愛的小貓貓,吃自己煮的食物,回到自己的窩,任何想要的東西都隨手可得。

 

記得之前在我的移民適應過程中寫到五個階段,我覺得自己現在是2/3身在混亂期,但有1/3身跨到融入期了,會有這樣的感覺是因為,我已經開始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樣的事、說什麼話,不需要東次再不停耳提面命,也因為開始懂得「變狠」,所以,已經慢慢脫離可憐蟲的陰影(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吃癟,但跟以前比好很多)。不知道以前的朋友再和現在的我相處,會不會發現什麼不同的地方?? 真好奇!!

 

工作上,漸漸進入軌道,專業上要學的東西還好多,我覺得我現在K書/研究東西時,比讀書時還認真100倍,以前只要敷衍老師和考試就好了,但現在學的馬上要用到實際戰場上,真是馬虎不得。我現在比較能理解「做事不用急」這個原則,有些事情是必須要蘊釀到時機成熟,才有可能照著規劃進行。

 

和東次的感情,嗯~~~好多人都跟我說,「結婚的前一年的磨合期是最辛苦的。」還有人附註跟我說,「因為我們二個是異國戀情,不同文化背景,可能不止一年,會比常人更久,就看二個人的造化!」是啊! 這些說法真的都對,「說」要解決問題很容易,但實際做起來是完全不同一回事,我們二個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問我們吵什麼事情? 都是說了會讓人傻眼的小問題,不過,因為兩人的邏輯和思考模式不同,常會誤解對方的意思,東次又是個固執的control freak(XD偷講他壞話),常常外人看來沒什麼的事情,就會爭執不休,弄得兩人都很沮喪挫敗,想乾脆放棄算了,一個人的日子還比較逍遙。

 

在這個過程中,我很深刻又強烈地體會到以前讀過的一句話:「Relationship makes you see your own shit!」簡單的翻譯就是「談感情的過程強迫你看到自己的大缺點!」已經忘了這句話是從哪聽來,大概是慾望城市吧! 但講得是多麼的深切! 我想,不一定是只有談感情的過程,交朋友、工作上,只要是與人有關的關係,都會讓人看到自己的缺點,當然也會看到優點,只是,人都會很本能地忽略已經很好的事,都會專注在壞事上。

 

這一年多來,我發現原來自己有時候是很遜於溝通的,除了語言的關係外,事情常會表達不清楚,我發現,原來講中文和英文的溝通,並不是直接翻譯過來就沒事了,在台灣時,也許是因為大家都是同一個教育體制出來的,很多事情講一半,別人就知道你後面大概要講什麼,或是大概是什麼意思,但是,當我搬來多倫多後,我發現,很多事情並不是只講一半,人家就懂你要講什麼,別說講一半人家不懂,有的時候,要從頭像解釋給幼稚園或國小小學生一樣,講得非常仔細、清楚,整個溝通的過程才會完成,這一年八個月的婚姻和工作生活,徹底地改變我對「溝通」二字的認知和做法。這是過去我無法自己看清的shit!

 

有時候,我也很愛對人家期待很高,最後弄得自己失望透頂,人家覺得自己很不man。唉~只能說,在台灣時,交往過的台灣男生對我太好了,覺得男生就該如此這般地做事情,我忘記自己的老公根本不懂這一套,以前威脅利誘他幫我提包包,他就笑台灣男生怎麼會屈服做這種事,但經過時間的訓練,他現在在很少人的地方也會願意幫我拿一下包包。在人家不懂的情況下,就對他有這麼高的期待,就好像小孩還不會走前,就要他跑是一樣的~~所以,我現在把「男人是要訓練」這句話,奉為聖旨!!(XD~Ting,我那天有認真做筆記哦!)

 

沒寫網誌的這段時間,我很認真地想,有時候很不爽另一半的事情,若從另一個角度看,其實也是優點,單憑當事人選擇什麼樣的角度來看事情。比如說,「東次是個不折不扣的Control Freak。」從令我不爽的角度來看,因為以前遠距離戀愛時,自己愛幹嘛就幹嘛,不用有人批准同意,突然之間,有一個人大大小小事都要管,就會讓我很不爽,但以好一點的方式來解讀,他是個愛我,但很沒安全感的男人,事情只要不是他預想的,就會害怕萬一這樣,萬一那樣該怎辦~~用這個角度來看他,突然間,就多了一點憐憫之心,因為他活在沒安全感/恐懼當中~~

 

或說,東次很會精打細算,但我數學完全不會行(XD),當他算得很精時,我就會覺得很煩,幹嘛什麼都要算得這麼清楚,真愛計較,但用另一個角度看,這樣很好啊,財務都弄很清清楚楚,買東西的價格也貨比三家,以後才不會因為錢弄得不清楚而吵架,或是,以後看到買東西買貴而不爽,避免有人嘴賤說,「那時候就跟你說不要衝動!」而吵架XD~

 

關於婚姻,只有結了婚,才能體會箇中滋味,我們這只結了一年九個月的新生夫妻,之後不知道還會遇到多少挑戰,希望上天保佑我們,還要謝謝過去一年聽我傾訴的媽媽姐姐妹妹們~ 你們的傾聽和建議,讓我繼續努力下去。

 

2009年,來了~~希望新的這一年,可以快讓我們去把還沒渡的蜜月渡完,讓我快快回台灣去吃東西和看家人朋友,快拿到英國簽證去看媽媽/順便到比利時去看Jenny,繼續stay young & healthy的歐巴桑生活,業績突飛猛進,學著更整齊清潔,和老公感情穩定。

 

也祝大家新年快樂,2009年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