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家裡的事、工作的事、考試的事、看周杰倫多倫多演唱會的事和聖誕節趴踢的事太多,都還沒有什麼時間正常地更新一下網誌。

家裡的事已經順利地處理完了,拿掉心中的一顆大石頭,結婚後的生活真的要花好大一把勁才能smooth,革命尚未結束,同志仍需繼續努力呀~~~

 

周董演唱會還蠻好看的,我們買票時,有點晚了,所以貴的票都賣光光了,只買到最後一排的位置,

位置超高超高,什麼都看得一清二楚,連演唱會工作人員在降到底下的升降舞台準備鋼琴的狀況,都看得好清楚哦!!!周董的所有歌我都聽過,但是呢!!!只知道歌,不知道歌名XD~更別說記歌詞了XDDD~不過,坐在我旁邊的小烏賊每首歌詞都記得一清二楚,青花瓷居然也可以完全跟著一起唱,佩服佩服。和上一次張學友多倫多的演唱會比起來,周杰倫演唱會賣得超好,幾乎座無虛席,觀眾的年齡層也比較小,全場超熱情的。周董真的蠻多才多藝的,從彈琴、打鼓、彈吉他、跳舞再到扯鈴,又從台灣飛來南拳媽媽、舞者、樂師,啊~難怪聽說這一場沒賺錢,但誠意十足,歡迎常來多倫多哦!!^_^

 

13.jpg

週末的聖誕趴+Bianca的生日趴! 因為離Bianca生日還有幾天,我們和她老公串通好,要給她一個驚喜,她一進來,大家對她喊生日快樂,她還在那指著自己說:「我嗎?我嗎?是我嗎?」頭上升起一堆堆問號XDD~她腦袋裡應該是想著,明明隔天是我老公生日,不是我的生日呀~~~那天大家的打扮都聖誕味十足哦!!^_^

 

接下來要講這篇的重點,那就是~~~我拿到G駕照啦!!!!!

歷經家庭革命,一次慘當,將近一年半的練習,我總算是拿到G駕照,以後不用再煩惱考駕照的事情了。要謝謝小烏賊陪著我到Aurora練習開車,如果沒有你,我可能還是不會過(Muah~)~~~快!快!把喜氣拿去,下次換你過了!!!

 

最近在多倫多有一則新聞是說台灣人可以直接換加拿大駕照的消息(據說在魁北克省是可以直接用台灣駕照換,但必須要有在當地居住的證明),我是在考試的前三天聽到的,馬上上網去查消息,小烏賊還試著幫我打電話到多倫多駐台辦事處詢問,想說,如果可以直接換照,那就想要偷懶取消的的G路考,但後來都沒有查到可以直接用台灣駕照換G駕照的具體申請過程,所以,還是認份地練習考試。

 

說一下整個考駕照的過程。

G1:筆試,拿到後,可以開普通道路,但旁邊必須有一個拿到駕照滿4年(或5年?忘了)的人陪同

G2:路考,路考內容- 普通道路駕駛,路邊停車,緊急停車,3 point turn(中文不知叫什麼,"三點式迴轉"嗎?),倒車入庫,考到之後,不需要有人陪同就可以開車,也可以開高速公路,拿到G2後,五年內要再考到G,不然G2就會失效,要再重G1開始考。和G唯一的不同就是,體內不可以有任何酒精,買車時的保費可能也會有一些影響。

G:最高級的駕照,G2考滿一年後,才可以再報G,考到後,除非重大違規被吊銷,不然一輩子不用再擔心考駕照的事~ 路考,高速公路路考及任何G2考過的相關內容(看考官的標準和心情)

 

因為我已持有台灣駕照超過二年,要離開台灣之前,先到監理所辦了英文版的「駕駛人審查證明書」,只要有這一張,就可以從G1直接跳考G,而不用再經過G2考試,也就是直接跳到最後一級,但只有一次機會,如果沒考過,還是得從G2再考起。當時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把該證明書拿到外交部領事局去辦理驗證(當時剛好結婚證書等等文件都需要驗證,就一起拿去了),外交部會在該文件後面蓋章,證明是國家認證的文件。

 

到多倫多之後,先到Driver Examination Center查資料,所有相關的考場相關資訊、聯絡方式,報名方法都在上面可以查得到。

 

但G1考試沒辦法在網路上線上報名,線上報名必須已經有駕照號碼才可以,電話報名也是一樣,所以,我當時是帶著我的台灣駕照正本、駕駛人審查證明書、護照到考場現場報名,印象中他叫我填寫一張表格,接著,等了一個小時,就直接考G1的筆試,G1只有筆試,可以上Driver Examination Center的網站買書看,我當時沒有買書,是格友給我的中文考古題,筆試也選的是中文試題,除了一些翻譯用語和台灣的習慣用語不同外,只要認真K一定會通過。

 

考過G1的當天,就可以帶著通過的單子到考場的櫃台報名G,同樣給櫃台小姐護照、台灣駕照正本和駕駛人審查證明書,她會問你什麼時間有空來考G,直接預約即可。考試當天考官會先check車子的煞車燈、方向燈,接著上車問幾個問題,是否帶隱形眼鏡,有無重大疾病,過去三個月在時速80的道路開了幾次,在高速公路上開了幾次。後面二個問題,最好回答很多次,至少要有36次以上,我第一次考就很白痴,很"謙虛"地說了十次以內,結果考官就直接認為我是new driver,開車時,很不對我有信心,這一次考,我就說幾乎每天開,或一個禮拜開三、四次。

 

個人認為,在加拿大考駕照是件很運氣的事,要看到遇到的考官人是不是個愛挑毛病的神精病,或是個正常開車的人,他們的評判非常地主觀,很多人都因為很白痴的理由,而沒有通過,另外,選擇考場也是很重要的事情,要選在交通較不繁忙的地段。另外,如果在台灣開車開習慣,再到這裡來考照,就很容易犯一些「標準不同」的錯誤,以下再講細節。

1.考場:  我第一次考選在交通最忙的DVP考高速公路路考,一上高速公路,考官要我切換車道,因為車很多,所以換車道時,距離不可能抓得很大,結果,就在我正要切換過去時,考官伸手過來抓我的方向盤硬把我拉回我原本的車道,他說:「太近了!」 當時被嚇到不行,誰會在高速公路上這樣抓人家的方向盤啊!!! 到底誰是危險駕駛?XD~所以為了避免這樣的錯誤,這一次就選在比較北邊,沒有什麼車流量的Aurora。

 

2. 考官: 這應該是所有條件裡最重要的一個,好的考官帶你上天堂,壞的考官帶你住套房。我第一個遇到的很緊張,可能因為我跟他說過去三個月高速公路開十次以下吧!XD~所以還伸手來抓我的方向盤,最後連要左轉時,還一直跟我說,「不要轉不要轉,你現在不要轉,我跟你說轉,你才轉!」好傻眼! 考G2的考官人就超級好,路邊停車沒停好,他還跟我說,「你要不要再試一次?我再給你一次機會」很輕鬆就過了~

這次G的考官人也很好,一過來就先跟我問好,再做自我介紹,並先解釋他等會考試的注意事項,提醒我說,若他沒講,就直直開。因為之前小烏賊考試時,遇到壞考官,因為考官沒跟她說要換車道,她就一直跟在一台大卡車後面,結果,考官把她當掉,因為前車開在道路速限以下,她沒有超車換車道,實在是很鳥~有鑑於此,我還特地問考官以上的情況,他說,「若真的很慢很慢,你再換。」所以我想,這是很主觀的判斷,開始考試前,還是先問問考官,他搞不好還會覺得你有懂道路規則。

 

3. 台灣開車標準: 習慣這種東西,實在很難改~~在台灣只要開了幾年車後,就會有距離抓很小的習慣,普通路的安全距離大約是半個到一個車身,在高速公路上,安全距離也大概是一到一個半的車身,不保持近一點的話,就很容易被人家插進來,若不搶快,就要等很久不能通過; 然而,在加拿大開車,最重視的就是「安全」,若考試時,沒有表現出「我很重視道路安全」,那是鐵不會過的了。我花了一段時間才慢慢把在台灣開車的習慣改掉,希望再回到台灣開車時,不要變得太柔弱,哪都過不去XD~~若在台灣沒開車習慣的話,搞不好在這裡考比較容易通過!

 

以下再分享幾個到處問來的考試tips:

1. 考官宣佈開始考試後,第一件做的事不是馬上把車開出停車格,而是在他面前做樣子表演調後視鏡,左右的也要,就算之前早就調好了,還是要意思表演一下,讓他覺得你很重視安全,調完後,打方向燈,再左右轉頭向後確認沒人沒車,才打檔出來。

 

2. 開在普通道路/高速公路上時,雖然是直直開,但一定要show給考官看到你有一直在看你的三個後視鏡,頭一定要動到讓他有看到,雖然我覺得這樣開車反而很危險,但大概每五秒到十秒要做一次這個動作,讓他知道你有在注意路況。若他叫你換車道,那就要先打燈,轉頭往後看有沒有車(check盲點),確認沒有,才可以換過去。

 

3. 遇到stop sign,要停在停止線前面,心中默念三秒(小烏賊提供的tip!),確認沒車,才可以開動。紅燈可以右轉,但要做跟stop sign同樣的動作,才可以轉過去。

 

4. 遇到紅綠燈時,要左右轉頭確認交通狀況。這裡有個重點,遇到黃燈怎麼辦? 我這次考試就遇到二題黃燈題,對一題,錯一題,還好考官沒因為這樣把我當掉。 如果變黃燈,已經在靠停止線很近的話,那就衝過去,因為若硬要減速,會變成緊急煞車,反而感覺起來很危險,如果在左轉的情況下,黃燈快變紅燈,也已經超過停止線的話,那就快點過去,我就是錯這一題,停在左轉線的路中間,我的考官說,「要嘛就衝過去,不然就早點停,這題錯!!」

 

5. 上高速公路時,在交流道上要開在規定的時速內,大部份是30~50km,雖然很慢很慢,像烏龜一樣,後面的車可能也不耐煩,但就是要維持這樣的速度,直到車道與高速公路平行時,才可以開始加速,加到90~100,再打燈,轉頭看盲點,沒車再過,同時要注意速度和來車有點難,但還是要這樣做。上去大概50m後,考官會說:「在安全時,切換到隔壁車道。」不要馬上就換,我第一次考時就是想馬上換,可能因為這樣,考官才拉我的方向盤,就算後面車還很遠,還是要先打燈,轉頭看後面盲點,看鏡子,再看後,沒車時才轉換車道,考官也會幫你看,但不會告訴你該怎麼做XD~

 

6.普通道路的時速。 這一次還好小烏賊陪著我去考場附近的路試開,所以附近的道路時速心裡都有個譜,有的路段時速開起來超慢,平常哪有人會那樣開,但考試時,還是得照著那個速度開,不多不少,後面的車要超就給他超。

 

7. 聽說,如果考官心裡已經準備給你過,回到考場時,就會叫你倒車入庫,只要不停的太爛,應該都會過!! 我沒有一次完成,是分次倒車入庫,反正最後有停正就好了。我要離開時,看到一個男生在考倒車入庫,就在我旁邊的停車格,沒想到這個人,整個停斜的進來,我都以為他要撞到我的車子了,他居然還沒想要把車子喬正的樣子,他的考官臉很臭(雖然大部份都是臭臉),不知道他有沒有通過他的考試XDD~~~

 

大致上應該就是這樣,我想準備來尋找愛車了~~~~這樣在多倫多的生活,就可以再自在一些!!^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