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身邊的離婚案例,深深體會到小孩真的是離婚產品底下的最大受害者

 

我也是家庭不和,離婚下的孩子,但過去,我並沒有那麼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生活嚴重地受到影響,因為我總知道天垮下來,媽媽都會幫我頂著,生活上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直接找媽媽。當小孩時,真的是很無力,任何事都要依賴大人,能有負責任、能保護自己的父母,對孩子來說,就像有神用雙手保護著自己一樣。

最近身邊看到的這個案例,我只能搖頭,不知道他們二個小孩的生活到底是如何過的。

這二個人最近正在申請離婚,但半年前,二個人就協議要享有「開放式的婚姻」,也就是各自出去尋找春天,回家就變成室友,也公開分享彼此約會的細節。直到二個月前,男方已經找到固定的對象,但女方卻一直找不到,因此,女方心理不大平衡,雖然口裡說著要離婚,但卻不願意認真處理二個人十年來剪不斷理還亂的財產債務問題,男方較為理性,他想把共同房子賣掉,錢一人一半,他不想要小孩,但很樂意付膽養費和扶養費,現在,因為女方不願出去工作(據說是有憂鬱症,或是想全心交男友),光靠男方的收入,勉強維持家計。

上個月,房貸差點繳不出來,他們的房貸不是和銀行簽的,而是和地主直接簽的,所以若一個月沒繳,並不會收到催收的電話,也沒有緩衝期,地主是採用「你不繳錢,那我就把你的東西全丟出來,直接換鎖」,讓你有家歸不得。女方上個月瘋狂到,就算冒著房子被地主回收的風險,也不願簽字賣房,抱持著搞爛男方的想法。

因為這樣瘋狂的想法和無止盡的吵架,男方決定搬出來,當然,就搬進了現在交往對象的家中,再也不回家住。二個孩子原本所有的雜事,接送上下學、準備食物等等,原本都是男方在處理,然而,自從男方搬離家後,二個孩子已經二個多禮拜沒去上學,當然不得而知他們在家裡是否有東西吃,有沒有人照顧他們的雜事,我不知道女方都在想什麼、做什麼,為什麼身為一個媽媽可以沒責任感到這樣的地步?

我記得,有一次到這對男女的家,一進屋就看到散亂四處的垃圾,碗盤也堆好幾天了,家中沒有一個角落是乾淨的,後院的雜草和三歲小孩一樣高,連穿鞋子進去都覺得很髒,當時,我的下巴久久無法關上,二個小孩的成長環境居然比豬窩還不如; 而現在這二個不負責任的人,已經讓小孩淪落到不能去上學,我無法再想像,原本眉頭就深鎖,嘴角就小垂的老大,還會變得多不快樂,原本到四歲就該開口講話的老二,仍是開口像一歲牙牙學語的孩子,他會不會有開口說話的一天呢?

男方說,這些事情小孩們都知道,吵架當然也是在孩子面前吵,他離開家時,也是在孩子面前離開,我突然想到自己小時候,有一次父母吵到很嚴重,媽媽提著行李要離開,身為小孩的心,都快要碎了,會想著「為什麼爸爸媽媽要這樣吵架?為什麼不可以和諧的相處? 媽媽如果真的走了怎麼辦? 我不要跟不會照顧我的爸爸一起生活…」那種差點被遺棄的感覺,對孩子來說,真的很可怕。

也許曾經經歷過類似的情景,我很難不為二個孩子感到難過,很難不用責怪的眼光看著這二個「大人」,為著自己的歡愉,而犧牲孩子的童年,我無法懂得想要開放式婚姻的心態,也許是我還沒結婚那麼多年,也許我還沒經歷到他們經歷的挑戰,但現在的我還沒辦法理解。沒孩子時,這只牽涉到二個人,要怎麼去開放真的無所謂,反正受傷的就是二個可以去負責的大人,但有了孩子,就不是只關係到二個人歡愉的問題,孩子也是婚姻關係中的一部份,有沒有人去問問他們「爸爸媽媽要各自出去認識uncle, aunt哦!你們覺得呢?」他們只能沉默地接受現實,接受不小心搞得很難看的後果。

孩子,真的是無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