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底時總算找到肯收留我的家庭醫生,經過二、三次的面談後,預約了健康檢查
在這裡做一個簡單的感想比較。

1.加拿大的家庭醫生的制度建立得比較完善

好處是,當你生病了,你可以先去看你的專屬醫生,醫生會依照你的病症先做檢查,或把你送到專門檢查的實驗室或醫院,確定病症後,再把你送到專科醫生就診,如此,才可以對症下藥,並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對於像我這種剛移民過來的人來說,剛開始尋找醫生比較困難,要找到評價好,又願意再收新病人的醫生真的要花一些功夫呢! 在台灣看醫生,總是要先四處打聽某某醫院某某科的某某醫生評價好壞,找到好的醫生就必須掛號排隊,有時候要等上幾個小時,更重要的是,還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看對專科,只能靠自己的常識和問到的知識來判定。

2.完整的病史及健康記錄 
 
健康檢查的時候,由於我是新病人,醫生替我做了個背景調查,他從家族病史、個人病史、預防針歷史、是否有補充維他命,運動狀況、飲食狀況等一個個問。當他問到我的預防針記錄時,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他XD~一來是我不知道卡介苗、破傷風、B肝等等疫苗的英文怎麼說,二來是在台灣時,沒有專屬家庭醫生會記錄這類的事情,我好像從來也沒有對這方面做過完整的記錄,幾歲時打了什麼疫苗完全沒有印象,他請我回家找一些記錄,我心想,我到底要去哪生出來呀?

其實在他問我之前,我從來都沒想過疫苗記錄是重要的事情,還是因為在台灣,我們大家都大致上打過差不多的疫苗,所以,沒有醫生會特別詢問這件事呢?

3.醫療費用

在加拿大看牙,只能用超貴形容,但看醫生呢! 因為有國家的醫療保險,我處於安大略省所以是OHIP,除了骨折打石膏等等要付錢,其他幾乎是免費的,所以進進出出家庭醫生診所這麼多次,還沒有真的從錢包掏出錢付過,而台灣因為健保的關係,只要在掛號時先繳150元(我二月初在台灣時是收150元,現在有沒有漲價呢?) 雖然在加拿大每次去看病都不用錢,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加拿大是萬萬稅! 買東西都要付稅,在安大略省買東西,GST+PST二種稅大約13%,每月發的薪水也要先扣稅,等到退稅的月份,政府才會把多餘的錢再送回納稅人的口袋,國家的福利都還是從人民的口袋拿出來滴! 比起來中華民國真的沒有萬萬稅,但為什麼報稅期間很痛苦? 因為在台灣是先享受薪水,等到報稅期間再吐錢出來,唉~要一次硬生生地從口袋裡掏出一大筆錢繳給政府,是很心痛的,分期付款的感覺要好一些。

4. 健康檢查

我記得在台灣,若要去比較大的公司上班,都要先做健康檢查,在加拿大的話,我沒去大公司上班過,所以不知道耶,需要嗎? Anyway, 台灣的健康檢查就是直接到醫院櫃台掛號說要做,就可以直接做,從量身高體重、血壓、照胸部X光、驗尿、驗血等等一個下午全都搞定,過幾天再拿報告,但是,我這一次在加拿大做的健檢,驗血要再找一天到安大略省的Ministry of Health and Long Term Care去抽血,沒有胸部X光,但醫生幫我多加了子宮頸抺片檢查及乳癌檢測。

在台灣,滿30歲以上的婦女每年都可享有健保做一次的子宮頸抺片檢查,連續三年陰性者,改成三年做一次,而30歲以下要自費,約NT350-800(看診所,不知現在有沒有漲價),實際上是開始有性行為之後,每年至少要做一次「六分鐘護一生」的檢查。不過,我在台灣的婦產科經驗都不怎麼優,我的婦產科醫生是個女生,診所的生意還不錯,可能因為她是那附近唯一的女婦科醫生,她看診的方式很特別,都是一次叫二個不認識的病人一起進入診療室,當前一個人還躺在床上接受內/外診時,另一個女生就坐在離診療床不到一公尺的椅子上等,雖然我有的,那個女生也都有,但是,跟不認識的人在同一個小空間裡接受內/外診,還是覺得很怪,她也通常不會給你太多時間敘述病情或要求,總是速戰速決,似乎很趕時間。二年前在台灣時,我有向她表示想做抺片檢查,但她居然只是很冷淡地說:「你還不用啦! 30歲再做就好了,現在做要付錢耶。」說完就換下一位病人。只是付800塊就可以換得我安心,我都不介意付費了,為什麼反而是醫生不讓我做啊?

所以這次是我第一次做抺片檢查,從脫衣、檢查到穿衣,真的是六分鐘以內就解決了,當醫生護士在採集樣本時,會有些異物感和壓迫感,但除此之外,沒有太大的痛苦。

5. 其他

我覺得這一點還蠻妙的,在健康檢查的前二天,診所小姐打電話來確認約診,我沒接到,但收到留言,她說:「請你來的時候,要記得帶自己的尿液樣本。」嗯?帶尿液樣本? 沒有給我容器,那我是要裝在哪裡啊? 難道要放在保鮮盒裡哦?我腦中浮現國小時,學校都會發一個透明塑膠的小罐子,前面有標籤寫學號和名字,上頭小小的蓋子是紅色,一壓就可以吸液體那種,每次衛生股長收齊之後,同學間還會互相比較誰的尿黃~~XDDD~~不然去醫院驗也是會給你一個有蓋子的塑膠容器,一直以來驗尿都免自備容器的啊~所以,我就皮皮地沒帶任何尿,想說到了診所再說。到了診所,小姐問候我完後,就先問我是否有帶尿液樣本,我搖搖頭,她說:「好,那你現在到廁所去,鏡子後面有小紙杯,弄好後,再拿到櫃台。」本來我在期盼會是醫療用的紙杯之類的,沒想到,就是個普通小紙杯,更別說有蓋子了,弄好後,就自己端著露天的樣本到櫃台去,真的覺得好奇怪哦~~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