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國人對女人的要求真是嚴格
三從四德,老公三妻四妾也要忍耐,姐妹們還要好好相處,古代皇帝後宮佳麗三千,今晚有輪到被「寵幸」是我三生有幸; 除了這樣之外,男人家裡三妻四妾不滿足了,還可以到青樓採採野花,皇帝後宮佳麗看膩了,再命令弄臣下鄉獵豔。家裡的正室和皇后要選擇家世背景清白,家世良好的女人,一定要謹守婦德,賢惠端莊,待在家裡善理家事,事奉公婆,養育孩子,不可騷首弄姿,不然就會帶扣上淫婦的名號; 正室無法滿足男人視覺感官享受,沒關係,外頭的野花香得很。

遠古的女人能接受這樣的觀念,因為她們從小所受的教育就是這樣,「女人是男人的衣服,男人是女人的一切」,「男人是天」,以前的時代是力量的時代,要生活,就要做勞力的工作,要爭得天下,就要戰爭打仗,這些,聽起來都是男人的「強項」,不是每個女生都是花木蘭,可以女扮男裝代父出征不被發現。女人必須倚靠男人才有飯吃,才有好日子過,因為「男人是天」,不靠天吃飯,怎麼活? 如果被男人休了,一生命運悲苦。為了活下去,女人一定要貼著男人。

如今,社會環境不同,不再需要打仗,勞力也不再是唯一賺取生計的方式,女人們靠著細心、耐心、智慧,可以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塞滿自己的荷包,滿足自己的需求,甚至,可以滿足另一個男人的經濟需求,「男人是天」這句話,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之下,成了屁話。

雖然經濟上,女人可以自給自足,但是很多女生在感情上,仍停留在遠古時代的模式上,也因為這樣,現代女人面臨了比古代女人還要多的矛盾情節。除了要賢惠端莊,謹守婦德,不可騷首弄姿,善理家事,事奉公婆外,還得照顧自己的爸媽兄弟姐妹(現在已經沒有潑出去的水這種道理了,自己家也要顧),會打扮穿衣,滿足自己男人身心靈的需求,取悅老闆,賺錢,付貸款卡費…等等等,女人已經不能單純只是依靠男人的小女人,也必須當個男人,責任重大。

我有一個女生的朋友,工作能力非常強,不到30歲,就在她的領域上有一片天,月收入令我非常之羨慕,看著她美麗的外表、溫柔的語調,連我身為女人都想追她。她有個固定交往的男朋友,論及婚嫁,原本我覺得他們真是人人稱羨的一對愛侶,非常相愛,直到有一天,這個形象完全破滅,而且令我徹底地覺得朋友是「遠古模式」下的犧牲者。

也許是論及婚嫁,男友管她非常嚴格,任何地方沒有「他」,就沒有「她」,每天過10點一定打電話到她家裡抽查,如果不在家,「他」就會生氣吼「她」,也規定她不能穿短裙小可愛,口紅不要太紅,妝不可以太精緻,除非「他」在身旁。這個道理我能理解,因為她美,他會擔心是理所當然的事,反正愛本來就是獨佔的東西,只要女生也願意,滿足男人小小的自尊心,無可厚非。

金錢上,因為論及婚嫁,雙方有共同投資的計劃,每個月固定共同支付一些金額,她工作能力較強,收入較好,因此,在男友拿不出錢時,就義不容辭地幫他負擔他那一份,我也覺得這能接受,因為婚姻本來就是雙方互相,for the worst and for the best,我賺得多,付得多無所謂,因為這是共同的未來。

直到有一天晚上,我在聊天室遇到這個男生,小聊寒暄一陣子後,他開始暗示當下就要約我出來,甚至想要一夜情,我表示現在不能聊,家人要用電腦,藉故沒聽懂暗示,趁機開溜,天下男人都可以碰,但好朋友的男人…NO NO NO,滾遠一點,我還是愛朋友較多,男人再找就行了。我恨那天沒能馬上賞他二巴,揍他二拳,踢他十腳,罵他三字經,如果,他都可以向她的朋友如此暗示,難保他不會向自己更近的女人下手,我心裡深深地替朋友感到非常難過,不知道是該告訴她,或是保持沉默,不管怎麼做,她都會受到傷害。

她真的是「遠古模式」下的受害者,遠古的男人雖然出去找野花,但至少還支撐家計,而她,除了接受男友不准她騷首弄姿外,也得支撐家計,她究竟從這段感情中得到了什麼好處? 男人如果要女人尊重,就要做出值得令人尊重的行為,贏得女人的尊重,不然,就別在那裡要求東,要求西的,經濟上不能給予就算了,人的價值本來就不能只以金錢衡量,但經濟給不了,現在連情感也不能忠實地給予,這男人,下地獄吧。多出來跟別的女人調情的時間那麼多,如果把這些時間拿去認真工作,今天不會還是個小小職員,領少少的薪水,等著未婚妻來養。

從她的故事,我深深地體認到,現代的女人比遠古的女人辛苦多了,令人非常難過的是,一個看似經濟獨立,擁有社會所期許的外在和內在的女人,還得依著「遠古模式」容忍自己男人的花心不忠,難道她自己一個人生活就不行嗎?難道失去他,她就會生活不下去,餓死嗎? 難道不貼著他,就沒有別的男人追她了嗎?

以上答案都是不會,只是,大多數的女人還活在遠古模式下,認為男人是女人的天,要聽老公/男友的話,因為我是體貼的小女人,社會上的觀念認為我這樣是對的啊! 沒什麼錯。不然就是,沒辦法,我愛他,沒有他,我(情感上)活不下去,還有更扭曲的是,男人在外面找女人,本來就是天經地義會發生的事情,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他去去就回來了。

我只想說,這個時代,男人已經不再是「天」了,女人有能力給予自己一片天,如果幸運遇到是天的男人,恭喜你,如果你有個天的男人,同時也是經濟獨立的女人,那更恭喜你,因為,你有權利接受男人在經濟上、情感上對你的好,你也可以對自己在二方面好,萬一男人出去採野花時,可以自信地告訴他,告訴自己,「媽的,去了就別再回來,老娘沒你也活得很好。」

至於沒遇到天的男人的女人,既然你工作能力好,經濟獨立,那麼也要練習情感上的獨立,世界上沒有誰欠誰,誰該還誰債,那是古代女人沒得選擇自己命運的悲慘說法,現代女人有的是選擇的機會,可以「選擇」是否要繼續耗,還是好好把自己經營好,再跨出下一個步伐。

女人,除了工作能力的勇敢,在情感上也要學著勇敢起來,我給自己的期許是: 我和你在一起,是因為我喜歡/愛你,男人能給的最好回應就是喜歡/愛,如果有伴隨而來的金錢、經濟支援,那是因為我愛你,所以給予你,而不是用來換取愛的籌碼,如果哪天,因為分手而沒有這份金援,我也可以阿莎力地揮手說拜拜,因為我有自給自足的能力。



(註1)這是我目前給自己最大的期許,努力存扣扣,為自我獨立打拼,可以因為愛而愛,而不是為了錢而愛。

(註2)這篇文章是和東次為了獨立和依賴的ISSUE大吵,還有白目的朋友男友事件後,有感而發。

(註3)我還是沒有勇氣告訴朋友她男友的真面目,真的不知該怎麼講才好,而且該是由我講嗎?我沒勇氣,因為我怕看她傷心,或是她指責我搶她男人?!

(註4)標題真難下,不知道要怎麼訂才有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