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Lili生命解碼的「又是算命說的」,感觸非常深
我也是小時候父母有幫我算命的人
印象中,媽媽告訴我算的結果是說,我性格太過剛硬,剋母
那時我媽聽了應該很難過吧!
怎麼想都不覺得一個可愛的小娃兒會剋她

還好我媽並不是個超級迷信把我遺棄的恨心媽
她還是好好地照顧我
給我買美美的新衣,
上貴鬆鬆的英文補習班、安親班、鋼琴、畫畫、書法、芭蕾…
一堆拉裡拉雜的才藝,說得出來的我都學過吧!
只不過,算命仙的剋母說,還是在她的腦袋裡徘徊
和她聊這件事後,我在想,
鐵齒的她,應該是在試驗對我這麼好,會不會有不同的結果

在我青春期,內分泌影響行為最深的時候,應該是打擊鐵齒的她最深的時候
判逆期的米拉拉,簡直是失控的人猿
雖然我沒有做姦犯科,但是常搞得全家人雞飛狗跳
比如說,
那時我媽管我很嚴,不准我下課和同學出去玩,不可以跟同學去看電影,
因為當時有很多綁架新聞,也怕我變壞。
某個寒假的午后,同學找要去看周星馳的電影(應該是西遊記吧!哈),
那麼愛周星星的我,怎麼受得了這個邀約的誘惑?
明知會被拒絕,還是跟媽媽提起了要求,想當然爾,媽媽說,「不准去,危險!」
我,這個「硬漢」,還是堅持維護自己的權益,要出去就是要出去
一付天塌下來,還是要出去的姿態,穿好衣服,往下樓的樓梯走去
媽媽衝過來阻止我,要把我推進房間
我不客氣地也推過去,二個人就在那扭打成一團
(大逆不道的女兒就是我…跟媽媽打架)
後來,媽媽發現靠自己的力量無法攔阻我,就呼叫爸爸來幫忙
二個大人就把我一個胡鬧的人猿抓住,一個抓頭,一個抓腳,抬進客廳
人猿怎麼可能這麼容易就被制服?!
雙腳不停狂踢,雙手不停揮舞,全身不停扭動
抓我腳的媽媽,應該很後悔沒先來抓我的頭,因為她被踢得很慘…還黑青
我爸見機,賞我二巴加二拳,我痛得停了下來
只見媽媽難過地看著我說,「難怪算命的說你剋母」

當時的我聽了,並沒有因此就停止我爆怒的行為(叛逆期的孩子,真可怕)
這句話,反而更觸動了我更深沉的忿怒,
大叫「反正我哪都不能去,那我就剋死你算了」
我想…任何人都受不了這一句話吧! 更何況是從自己親生女兒嘴裡吐出來
媽當時應該在想,算命仙果然準!
然後她說:「早知道,你生出來就把你掐死」
(標準連續劇對話)

那天,我還是沒有出去,因為臉被打腫了,見不得人
但和媽媽間,開始了連續一個禮拜的冷戰
完全不說話,對彼此視若無睹
但我們還是有私底下的溝通哦!
我那時是沉不住氣的青少年
馬上把心裡所有的忿恨用紙筆寫下來
不不…不是寫日記
而是寫了好幾封直指母親大人錯錯錯的信,還提到我要自由
要活出自己的人生,不要管我,我會過得很好
(就像最近在網路上流傳的那種)
我媽也是個不甘勢弱的人
我每寫一封,她就回一封
(當時,她應該真的覺得算命很準吧!!!)
信中的言詞殘酷、狠毒
有其母必有其女

這其實,只是我和媽媽間無數次吵架、打架的其中一次
在我青少年時期,真的是把我媽傷得體無完膚
我和媽的故事,並不是那種女兒突然想通了,所以從此變乖又孝順
事情沒那麼單純
這樣的吵吵鬧鬧一直持續到我五專二年級
漸漸地,我發現媽媽變了,是她先改變的哦!
她跟我說,「你長大了,我不想再嚴格地管你,你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
去哪裡,只要先報備就可以去,如果遇到什麼麻煩,記得媽媽永遠在這裡支持你,幫助你。」

哪個孩子聽了不感動??
媽媽支持我的任何決定耶~~有麻煩她也挺我耶…
漸漸地,我們少吵架了
我們學會了互相尊重
她尊重我想要做自己事情的意願
我也尊重她想要知道我在做什麼的權益
慢慢地,我什麼事情都會跟她說

這並不是就故事完結了
記得我們最後一次吵架是關於她發現我開始做「大人」做的事
一開始她又爆怒了,
但是,木已成舟,又沒有時光機器,不能改變已發生的事
她改變她的想法說:「教你保護措施,不要亂懷孕」
在此之後
我和媽媽,完全變成朋友
感情好到可以常常深夜促膝長談
她傳授我許多她人生中好的和壞的經驗
從這當中,我學到了很多人生的哲學,和媽媽的處世之道

我很喜歡Lili在她的部落格裡常提到的「命由己造,福由已求」的觀念
媽媽曾跟我提過,除了她會被女兒剋外,
她的算命仙還跟她說,她30幾歲時,如果不是發瘋去精神病院
就是自殺死掉
這二樣都沒有實現,
她現在已經50歲了,今年剛再婚,給了我一個英國爸爸
如果,她沒有改變自己想事情的方式,也沒改變自己的個性
那麼,我不會有個英國爸爸,
也許會活在喪母之痛中,還要養年紀還小的弟弟

一個人的改變,可以帶動身邊人的改變

教養小孩時,最重要的,不是言教,而是「身教」
你怎麼做,小孩就怎麼做
你怎麼想,小孩就怎麼想
潛移默化是小孩學事情的基礎,而且都深深地種到潛意識裡去
她常跟我說,在我們常吵架的那段時間
常在我身上看到她自己的影子
張牙舞爪的人猿
發現是她自己可怕的一面,造就出孩子的變成可怕的人猿
她說,奇妙的是
在她變了之後,我也跟著改變
之後,我們變成無所不談的好朋友
父母若只是一直期待著小孩改變,而不先改變自己,
那等於是緣木求魚,白搭啦~

我的命盤上除了剋母外,聽說也和家人無緣
這樣聽起來很悲慘哦!
可是,我和家人間的感情很深,
只是一些人在台灣,一個在英國,一個在加拿大
各自過著愉快的生活
雖然相聚的時間很少,他們在我心中的份量卻很重
想到他們,就忍不住想微笑~~~~~
我都覺得,雖然不常在一起,但比起常常在一起,
卻一天到晚不開心吵架要有緣吧!
至少,我自己認為我們有的是善緣~~~~


常會有人「提醒」我,如果父母離婚,那小孩離婚的機率就很高
我覺得,一樣是那句話「命由己造,福由已求」
要清楚為什麼父母離婚,他們的個性有何缺陷
我是不是也潛移默化地學到這些缺陷?
我處理情緒和另一半的事情的方式是不是和他們一樣?
父母離婚的小孩,一定要更誠實地面對自己的缺點
勇敢地改掉!
改變命運就是從小小的地方改變起,不是嗎?


(註)這篇文章獻給我勇於活出自己人生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