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一個全新的國家,接觸一群和自己生長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人,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文化衝擊」,原本,我以為只是單純的信仰不同,吃的食物不同,膚色不同「而已」,但是,事情不是傻子想得那麼單純,除了大地方不同,小地方也不同

舉個簡單的例子好了, 「照相的pose」

在台灣和親朋好友照像時,我總愛比上個「YA」,裝可愛嘛! 雖然早已超過青少女時期,但是,裝可愛是我和朋友間不可缺少的有趣元素,以前常照一些模仿日本偶像少女組的可愛照片,比如,把「YA」橫躺,放在臉頰旁,應該很正常吧! 以台灣人的觀念,沒什麼啊! 大不了批評是愛裝可愛的老人。剛來加拿大時,一時改不了那個習慣,照相時,還是會有想把手拿到臉旁的衝動,第一次他看到我做那個手勢時,

他說:「呃~那是什麼啊? 幹嘛沒事比PEACE?我們沒吵架啊…」

「嗯? 我這是【YA】,不是PEACE哦!」我理所當然地說

「哪是? 在北美洲那是PEACE,比那個照相很怪的耶~害我好丟臉哦!」

「呃?! 那只是個POSE耶,幹嘛丟臉,你嫌你女朋友太可愛哦?」有點莫名其妙

「不然你跟我說比那個的用途是什麼?」

我到是沒想過YA的用途,嗯~~~為什麼要比YA啊? 哈哈…這一刻我沉思了起來

「唉呀!YA就是HAPPY啦! 我比YA表示我HAPPY,沒有要你丟臉,記住哦!在台灣、日本很多女生都這樣子耶~」

他:「呃…不會吧!好奇怪哦!」他無奈地說「你開心就好啦!」

哇~~這是我第一個「文化衝擊」,怎麼能連個簡單的YA都可以鬥嘴? 原來同一個手勢,在不同文化長大的人眼裡,有如此不同的代表性。所以,我覺得,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談戀愛,真的需要很大的耐心,許多原本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都還要好好思考一下,為什麼要這樣做的原因,還要用他可以理解的話語解釋給他聽…真累人~(註1)

接下來,他也很關心我的「衣著打扮」問題。

二年前,第二次來加拿大時,我才剛大學畢業,還是清純學生模樣,不化妝(當時的我一直有化妝傷皮膚,或是年輕人還不用化妝的觀念),離子燙的直髮,衣著樸素,很少有辣妹裝扮,看起來就是個普通的台灣女生,當時,我很滿意自己的妝扮,以前交的男朋友,也沒人對我的衣著有意見。。為了到加拿大,想說週末也許會去PUB玩,還特別請好朋友跟我一起去買一些比較辣的衣服,原本信心滿滿,想說可以取悅他了,沒想到,來的第一個週末,換上我自以為辣的衣服,想要搏取的他讚美…

結果他跟我說,「太可愛了吧! 不夠性感耶~而且,你能不能化點妝,上點口紅、眼影之類的?」

生平第一次,被男朋友嫌棄自己的妝扮,心情DOWN到谷底,鬱卒到不行…

「是怎樣?我麼醜哦! 不能帶我出門很丟臉嗎? 不然就不要帶我去啊! 找別的女人吧!」整個生氣不爽,奇檸子指數降到負數。

他說:「啊…別這樣,不是那個意思,而是我交過的女朋友一直都是打扮的很【性感】,每個人都化妝,穿得很辣,而且你是我交的第一個【可愛型】的女生,我不習慣嘛!」

我:「啊~~~~哇嗚嗚~~~那你還跟我在一起幹嘛?我又不打扮,不化妝,不辣,也不是你愛的型…嗚嗚嗚…」

為了這個主題,二年前我們不知吵過N百遍,還為了這樣吵到要分手…哈哈…這又是另一個「文化衝擊」,看過美國出品的R&B或是RAP的MV,印象最深的,應該就是裡面的女生都打扮得超級辣,穿得很少,濃妝豔抹,全都依偎在男生旁邊扭啊磨的,男生就穿個垮褲,大T-SHIRT,有的也長得不怎樣,但就可以享受女人耍性感。這就是花了我好長一段時間才搞清楚的北美媒體男女文化,男人,不需要花太多心思,看起來OK就好了,但是,女人一定要打扮的美豔性感,挑逗的工作,不是男人的,而是女人該做的。

從小在北美媒體毒害下的東次,就理所當然地照單全收,加上他歷任女友也都是自小接受這樣的觀念,所以,當然不在意打扮性感,擔起挑逗的責任。

我? 哈哈…怎麼可能一下子就接受這個觀念,在台灣,看的電影是「我的野蠻女友」,「我的老婆是黑道」,也一直習慣都是男生對我比較好,所以,一開始非常不習慣東次對我要求東,要求西,而完全忽略我對他的要求。

後來,我們靜下心來溝通這個問題,彼此都做了妥協。我開始試著化妝,打扮,試著接受他的品味,再加上之後上班,化妝打扮是必做的工作,也就愈來愈習慣。現在離子燙直髮,又不化妝,穿著樸素的米拉拉已經很少見啦~~哈哈…雖然在他眼中,我還是「可愛型」的女生,但他可以看到我的努力啦! 而他,也會試著做個體貼的男人,安排浪漫的約會晚餐。

原來,二個文化下的產物,居然是這麼的不同。要融合二個不同的文化更是要很大的耐心和溝通,雙方都要做適當的妥協和改變,不然一定有吵不完的架。再加上,新的價值觀和社會評價一定會影響人格發展,處於原本的價值觀和新的價值觀的衝突期,這是個很痛苦的階段,因為,當有人告訴你,你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是錯誤的,就好像有人質疑你的信仰一樣。但是,這並不表示是誰的錯,也不是你原本相信的東西是錯的,只是單純的「不同」,互相包容、妥協,穿著對方的鞋子想想(註2),多一些誠實的溝通和同理心,少一些指責。

我想,這不只是異國戀的人適用,任何談戀愛交往中的愛侶和結婚的夫妻都適用,在不同家庭環境下長大的孩子,不都是在不同「國家/文化背景」下長大的人嗎? 在一起會有爭吵都是「文化衝擊」,真心相愛,就要互相尊重,包容原本的不同,再攜手創造彼此的「相同」。


註1: 對於拍照的POSE,他現在是比較沒意見了,因為我也會盡其所能地克制想把手伸上來的衝動,就擺擺普通的POSE。可是,有時我還是會有想裝可愛的衝動,這一次,硬是說服東次跟我一起YA,
註2: PUT YOURSELF IN SOMEONE’S SHOES:站在某個人的立場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