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我打著這篇文章的同時,東次正在客廳裡認真地「勉強」(日文)著中文

聽著他大聲地唸著「1234567…」就覺得他像小寶寶咿呀學語一樣可愛(笑~~~)

東次學中文這件事,可是拖延了好久好久,非常有歷史的一件事,第一次有機會學中文,是大學一年級時,當時他信心滿滿地選了一年的中文課,第一堂課,帶著滿滿的熱情和衝勁去,但卻被教授潑了一大盆冷水,教授恐嚇全班一百多個學生說:「老實告訴你們,我這堂中文課是很難修的,平均分數非常有可能被拉低,這樣對你們來說可能很不好,但我可以保證,一年之後,聽說讀寫至少會有基礎。現在,想要退選的人,可以收拾東西走出去了。」東次和其他五十幾個人真的都被恐嚇到了,全都拿著東西往外走去~~當時,他唯一想到的是,「我才不要平均分數被拉低咧!」

第一次學習中文的機會就這麼飛走了~~

認識我後,東次已經說想學/要學中文講了快五年了,打從我們剛認識時,他會一些簡單的話,像:「你好、謝謝、乾杯、一半(台語)」,這都是跟他爸學來的,因為跟客戶去吃飯,這是一定要會講滴,後來他就跟我說:「真後悔大學時走出那堂中文課,不然我們現在就會用中文聊天了耶,不過,你等著吧!將來有一天,我會跟你說著流利的中文~~」那時,我才剛認識東次,也還在學校念外文系,才不管他會不會講中文咧,抓到機會練習講英文,就好好練習一下呀~所以根本沒把他講中文這件事放在心裡。

第一次到多倫多來拜訪他時,有一次我們到downtown去吃飯,那家餐廳的女服務生態度真的很爛,東次就偷偷叫她bitch,每次只要她送東西上來,我們會對她說「thank you~」她一走後,我們就會說bitch,後來東次就問我,「thank you, bitch的中文怎說?」於是,那個晚上我們走出那家店時,他已經完全學會「謝謝你哦婊子!」這句話,說真的,學任何語言,學髒話真的都最快、最容易,他從來沒有忘過這一句~~XD

前年我到多倫多來生活半年的時候,有一天,我需要他來廚房幫我忙,就跟他說
我:「Could you pls give me a hand?」
東次:「好啊好啊~~」

嗯?我有沒有聽錯啊? 馬上問他說:「excuse me, what did you just say?」
他再重覆一次:「好啊好啊~」
我馬上忍不住大笑,問他:「你哪學來這句話呀?怎麼突然夾了一句"好啊好啊"~笑死我了~」
他說:「我偷聽你和別人講電話呀,每次你跟你媽或你朋友聊skype時,我就會聽到你說"好啊好啊~",不然就是:"對呀對呀~~哈哈哈",所以我猜那是yes之類的吧! 今天就拿來用啦!」

沒想到,我平常開心地用中文在背後跟我媽或我朋友說他的壞話,他都有在偷聽,這傢伙,到底聽懂了多少啊?

那天之後,他就覺得自己有學中文的天份,有天跟我說:「我要去seneca(註1)報名為期三個月的中文短期班!」我當然很開心地跟他說:「好啊!快去,這樣我們就可以開始說中文了!」

第一堂課上完,他一回到家就很熱情地跟我分享上課的事,班上幾乎都是華人,都是想學普通話的香港人,只有二個白人和他一個印度人,覺得自己很稀有,老師教的方式還不錯,除了對話之外,還教了一些簡單的字,說著,馬上拿出一張長得像國小國語練習簿的紙,上面有"一"、"二"、"三",還有"大"和"小",那天晚上勤奮地練習到12點才意猶未盡地去睡覺。那時,我心想,太好了,再沒多久,就可以在家裡講基本的中文對話了~~

第二堂課回家,完全見不到第一堂課回家後的熱情,他說,「為什麼中文這麼難學? 上禮拜教的,只要不看著書,我完全唸不出來耶~~~」我就安慰他說:「唉呀~這很正常,你才去二堂課耶,我已經學英文十幾年了,還是常聽不懂你們在講什麼,很多東西不知怎麼講呀~~~這是正常的啦,慢慢來~~」只見他搖搖頭,嘆口氣~~

好巧不巧,第三堂課那個禮拜,他臨時要到中國大陸出差,於是跳過了第三和第四週的課,等他回來時,我問他,「下個禮拜你要去上課了吧?」他說:「啊~~這一週不想去了啦!而且那天晚上有棒球賽耶~洋基對Red Sox,一定要看的!」我說:「這是真的想翹課的原因嗎?」他才老實說:「唉呀~其實因為已經二堂沒上了,我的進度一定落後很多,所以我不想去了~~~」我也不想再追問他了~~那學中文的補習費就捐獻給Seneca學院…XD~我也有長達八個月沒再過問他學中文的事情。

一直到我們去年在台灣公證結婚,他到台灣來三個星期,這應該是他認識我後,有史以來在台灣待最久的一次,這三個禮拜中,他除了去工廠之外,都跟著我跑來跑去,辦結婚相關的所有手續,我也騎車/開車帶著他到處去,說到這,我必須承認,在台灣騎/開車時,我真的很沒口德XD,因為交通比較混亂,我常會把:「機車、靠、媽的…」掛在口邊,一、二星期後,他也開始說:「機車~~~」第一次聽到時,整個爆笑到翻過去,完全忘卻別人亂開車的事~~

結婚後到加拿大來,當然免不了會吵架,好幾次吵到很火大時,我就會用中文脫口而出:「你討厭,走開啦!」 久了,他居然把這句學起來,有一次吵完平靜下來,他想逗我笑,就說:「你討厭~~~~~~」(通常他「厭 」都會拉長音~~)

再有一次,到中國餐館去吃飯,等了好久服務生都不把帳單送來,我們又開始中文教學課,我教他講,「小姐,快點!」他很開心地學起這一句,但感覺又不是很有力,他問我,「有沒有更壞的方式,叫她快點~因為我們已經等超久的了!」我就跟他說,不然你跟女服務生講:「喂~小姐,他媽的快點~~~~」這下他可樂的,馬上有模有樣地拍起桌子說:「小姐,他~~媽的快點!」我已經在旁邊笑到肚子痛了,我叫他講大聲一點,但他很卒仔,說:「以後我們還要回來這裡吃飯耶,我可以想我的菜裡有口水或抹布水哦!」

可見,任何bad words他都可以完全記住不忘~~~~

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他剛走進我房間,用中文問我:「陳小姐,請給我你電話。」我整個傻眼~~~這個嘛~學bad words就算了,現在開始學把妹用語的第一句嗎? 難怪要從數字開始學~~不管怎樣,希望他這次可以有點毅力,我之前恐嚇他說:「如果我們以後有小孩,你還不會講中文的話,我就要跟小孩用中文說你的壞話~~」剛剛他走進來問完電話後就說:「我們可不可以就把持著"簡單"的原則? 在家只說英文就好,規定不能說中文??中文真的好難哦~~~」

果然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呀~~~哈哈~~最好事情有這麼簡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