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要從下個禮拜到廣州出差一事說起

有去過大陸的人都知道,到大陸旅遊一定要辦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簡稱台胞證,下圖右),到了大陸,海關其實是不看中華民國護照,只看台胞證的,也就是別再刺激中國官員,我們是個國家的事實XDDD。我的台胞證是前年辦的,因為沒有常常去,所以都是辦理單次簽注,也就是辦一次可以入境大陸一次,一次可待三個月。

其實有台胞證出入境大陸是很方便的事情,像我之前人不在台灣,從加拿大到香港及大陸,不需要把台胞證寄回台灣旅行社加簽,可以帶著中華民國身份證直接到香港機場的中國旅行社櫃台(27號匣口旁)辦理加簽,馬上辦理,馬上取件,費用是HK$150。雖然有時候要排很長的隊,但為了避免台胞證寄到不見,只要轉機/船的時間拉長一些,是非常方便的選擇。

而且台胞證除了可進大陸外,也可以在香港停留7天,對於在香港短期停留再到大陸的旅客(反過來也可),真的很方便,又很實惠,不需花二次錢。



原本這一次到廣州也是要用相同的方法,用台胞證走遍香港大陸,沒想到,我的台灣身份證不知丟在台灣的某個角落,沒跟著我回來,一直我都傻傻地以為身份證都乖乖地待在我的錢包裡,沒想到,上個禮拜二陪東次去辦他的中國簽證時,想要把我的身份證和台胞證拿出來問大使館官員問題時,才想起身份證可能在台灣。當時,我還神經很大條地想說,再叫台灣家人寄來就好,還是繼續問多倫多中國大使館官員問題,這一問,才發現,居然沒有人知道什麼是台胞證,我把可愛的小綠台胞證在他們二、三個官員前晃來晃去,他們只用很怪異的眼光看著我,告訴我說:「這裡沒有加簽什麼台胞證的,我們沒看過這個證件,你把你加拿大永久居留證帶來影印,我們辦"旅行證"給你。」

ㄟ~~~明明是中國大使館,怎麼會沒看過台胞證呀? 我非常疑惑地離開了櫃台。而且,我雖然永久居留已經通過,但還沒收到永久居留證耶!

回到家打電話回台灣,得知了的消息………沒人找得到我的身份證+健保卡,我當時第一個想到的不是台胞證無法加簽,而是,身份證上那張照片我費了好大心力才拍到好看的,下一次去補辦又要怎麼才能拍出好看的呢!>_<~~XD~

還好,上個禮拜五,我的加拿大永久居留證寄到我家了,我不停地讚嘆時間真是配合地天衣無縫呀~~~不然,我完全沒辦法到大陸出差,還要賠幾百塊加幣的退票費用吧!  真是好險好險!

於是,這個禮拜,我上網做了功課,準備辦理這些官員口中說的「旅行證」,三張大頭照、CND 40元,中華民國護照影本(這裡的官員比較不受刺激嗎?XD)、加拿大永久居留證影本,以及網路上提供的表格。證件的有效期限是兩年,也就是,這兩年內可以無數次進入香港和大陸,不需要再辦理加注,這個比起來又更加划算了。拿到這份旅行證後,台胞證就失效了。

只是,昨天在我拿到這份旅行證後,看到裡面說明中寫到的這一點(下圖紅線劃出的地方),心裡還是微微地震到,「啊~~拿了這個就表示承認我是中國公民嗎?」不免有點小小難過+震驚。



不過,算了! 為了有效進出香港和中國,不能因為這證件上寫的小小一點就難過,或因此不拿這份證件,畢竟這是複雜的政治問題,我這對政治不敏感的人,就不多說了,這一切都是歷史的孽緣啊~~而且,我真的實際上有需要啊~~~(暫時當一下偽中國公民,好過賠公司幾百加幣的機票退位)

在此,我一定要強烈聲明,就算我的身份證&健保卡不見了,我還是愛台灣的!!台灣的一切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